編輯嚴選
在南非教中文存活筆錄 | 從無到有的十年 (下篇)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延續上篇最後所提再倒帶幾年,大學時經朋友介紹我收了在南非第一個中文家教學生,輔導一位在南非出生長大的台灣小女孩。自覺當時教學經驗、知識嚴重不足,但我並沒有敷衍了事,認真衡量學生程度來依程度教學、建立教案、準備資料,因為家母任職台灣國小老師二十五年之久,所以我隨時可以請教她在教學上的任何問題。該家教工作,間接種下了未來成為全職中文教師的種子。
圖片來源: 真正的人生轉捩點是一場社交聚會
毛遂自薦進入語言學校教學
後來讓我決心踏入教職卻是一場突如其來的社交聚會。在大學最後一年曾在系上教授成立的附屬於大學的語言學校當打工仔,做行政事務。

雖然只打工了幾個月卻結識了一位摯友。就在我重新考慮接下來的工作趨向時,這位朋友突然提到:「妳知不知道某某同事懷孕了? 要不要去參加她的baby shower?」(南非所指的「baby shower」是在寶寶出生前親朋好友會替準父母辦的慶祝聚會,主要目的除了預祝新生命的到來,大家會帶來寶寶所需物品為禮物幫準父母做準備。)

這場社交聚會裡幾乎全是語言學校的同仁,老闆、各主管、各行政人員、多位語言老師也都到了。正當我手捧著一杯果汁,望著那美好的週日下午空氣放空時,坐在我旁邊的教師與課程主管丟給我一個問題:「妳有沒有認識人可以來學校教中文?」一個在我的人生等了很久卻沒人提問的問題就這麼從天而降,還好我適時接中:「我呀!」

在監控系統進口公司上班的最後一年,我開始在語言學校兼職教中文。所以在正職工作外,我依學校需求會在下班後去教課或在週六教課。沒想到那幾個月的教學經驗正是在為接下來意想不到的全職工作做鋪路。

可遇不可求的兩年全職教學經驗
把故事延續到我下一個工作之前,我需要簡敘一下南非近史以交待下個工作來源的背景。因為南非種族隔離的長久歷史,黑人從未被給予過權力,所以在一九九四前,政治權力都在白人手中。而九四年由前總統戴克拉克(代表南非國民黨National Party)和平轉移政權給前總統曼德拉(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簡稱ANC)後,政治權力也就全轉換到黑人手中。

在接下來的那幾年ANC保持執政黨地位,力推黑人權力、提昇黑人社會地位,其中一個方式就是以政黨財政力量強化黑人就業能力。這就是我加入語言學校那年底,學校得到的一個大案子的源由! ANC底下的公會全額支付一百多名年齡十八~二十五歲「曾受歧視族群」的青年學習一年外國語言,全額獎學金包含學費、學雜費和住宿。(「曾受歧視族群」包含黑人、有色人種和印度人)。

雖然學校當時各語言教師都有,但還是針對這個案子另外面試申請這些教職的老師。當時決定要提供五個語言學習,而每個語言要聘請兩個老師,一位負責75%的課程,另一位就教授25%的課,而那個比例也意指薪水的比例。

我在面試時,被問題一個問題我覺得很關鍵: 「妳覺得我們為什麼要聘請妳?」我很有自信的依照我在傳履歷時,他們也要求送上的「申請該工作理由書」裡我所提的:「因為我曾經在私人企業工作做,所以我能力所及的不只是一個會教書的老師,我也清楚了解在一個工作崗位上所需的效率和專業態度!」我明白如果不懂的闡述在長達四年的非關教學的監控系統公司工作對我的益處,縱使我已在學校兼職數月,那份工作背景有可能成為我升任不了這個面試工作的致命傷。

後來我不只受聘,還打敗另一個比我早進入學校教書的來自中國的中文老師,成為負責75%的課程主要中文老師。接下了的兩年就是我在南非難得一遇的 (接近) 全職的中文教師職位。

至目前為止,在南非學中文的學生人數還是非常不及歐美或澳洲。全國有極少數的學校提供中文課。有意學中文者,多數自學、或上語言學校,或請家教。因為上語言學校的中文課都是晚上或週六上課,家教上課時間自然是課後,所以中文教師的需求量不高,目前我還未在南非人力市場上看到徵全職中文老師的工作機會。而受聘於那些少數當地學校的中文老師職位從未在人力市場上出現就要歸功於魔掌伸很遠的中國政府經濟策略(此議題擇日再談)。這就是為什麼我強調那兩年 (接近) 全職的中文教師職位是多難得的經驗。

當初詢問我「有沒有認識人可以教中文?」的教師與課程主管,成了我那幾年的頂頭上司。她安排了完善課程培訓老師,緊迫盯人的這個教案要交,那個語言文化計劃案要做,連每分考卷都要限時交上以便備案。儘管我在第二年請了近半年的產假,這份教師工作還是加速提昇我的中文教學經驗、課外活動安排技能、及教書以外的行政工作能力。讓我在短暫時間內建立教學能量,有自信接下來離開學校,自己教學生。

轉戰自己收家教學生
在兩年難得的工作結束後,我只能回去做兼職的中文教師。學校的中文課程只有星期六的課是常態性質,其他時間的課來來去去,很是不穩定。不過託學校的福,派我去替多個不同行業上過課,例如: 保險業、礦業、旅遊業、政府部門。除了認識不同的人,也稍微接觸了各行業內部,甚是有趣。

慢慢的上過課的學生因為學校沒提供的課程,就直接聯絡我接洽另外上課的可能性。三不五時學校的行政人員會把想學中文卻礙於學校課程對象限制的學生,輾轉介紹給我。在接下來的幾年,愈來愈多身邊的人知道我教中文後,也間接的介紹學生給我。我才有慢慢累積到全職家教中文的量。
感謝貴人相助
職場上盛行的一句話:「要懂得建立人脈!」如果我是活潑外向隨時都可跟人聊天,一直都能和人保持良好友誼的人,我必可以早幾年達到全職家教中文的量,可惜我不是。但還好我是一步一腳印的忠實愛好者,默默耕耘加上貴人加持,更有後來Z先生插手當我的免費經理人,直接與間接的謀劃我的教職趨向,不論是工作時數或工作時薪都達到一個令我滿意的水準。

對於一路扶持我的貴人,我一定在當下對他們的有意無意的幫助及時表達感謝之意,有必要的話我也會送個小禮更確切的表達感謝。我堅信「吃水果,拜樹頭」的道理。沒有人的成功是單靠個人完成的,缺乏自信如我更相信沒有一路上遇上的這些人,我不可能開心做到我現在想達成的。

以文分享的不只是打從心理對這些緣份的感謝,更希望我一路走到現在的點滴能幫到還在這條路上摸索的人。我們一起為我們為熱愛的教書工作加油吧!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閒上個建議太麻煩,那能不能最少登入,按個🤍給個鼓勵。我才能有多一點寫下去的信心! 先容我說聲「感謝您!」🙇‍♀️
夜緻
夜緻
我是中文教師,也是一位翻譯自由工作者。在南非,嫁給印度人,育有三子女, 友人言:「妳的經歷都可以出本書了」。謝謝他的鼓勵,讓我有了就來寫寫的勇氣。 合作邀約請来函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