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開咖啡廳我所犯的錯誤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一件事情專注做到極致
接下來要說 我在咖啡廳便宜行事所犯的錯誤,由於當初設定選品店和手工鞋是主軸 ,咖啡廳只是兼著做,所以我有一些錯誤的決定皆來自於我幫自己畫地為限。原因請參照
1. 因為覺得咖啡廳是兼著做所以不買專業的義式咖啡機
覺得自己不是專業的咖啡廳,所以用的是Nespresso的膠囊機來營業,結果膠囊成本是咖啡豆的兩倍,那時候覺得咖啡這種東西只需要維持一定的水準,大家來這裡是享受這個空間,結果使用了膠囊咖啡機。以美式咖啡為例,一顆膠囊成本最便宜的也要12元,而一般營業用的美式咖啡豆,一杯成本只需要6元。一杯的成本差了6元 X 一天30杯 X 26天=4680元/月,可以付兩位員工的勞健保費用,當然如果生意更好的咖啡廳一個月下來的成本很可觀。我以為省了機器的錢結果根本沒省到,不過這個決定也取決時當時手工鞋店的定調。
2.什麼都自己做,但時間其實就是金錢
開店之後相當明白真的時間就是金錢,甜點鹹派請別人做就是要花錢,自己做就是要花時間,其實當時最麻煩的是需要天天約時間去取貨,最後才決定自己做時間比較彈性,但也因此累得跟狗一樣。早上十點到公司要先餐點材料,開店後要準備當天社群行銷的po文素材,因為是選品店有開網路店上還要上架寫文案,手工教室的招生和教材,我負責皮件小物的教學,先生負責收工鞋的教學,中間有客人就要準備咖啡和餐點,有些時候要陪客人或朋友聊天,幸運不用陪聊天的時候就會趕客人的訂製鞋和訂製皮件,客人走了要洗碗,關店後要結帳、理貨和打掃,回到家要做隔天的蛋糕。現在想想,我根本就是超人,很蠢的超人,就算什麼都會也不需要什麼都做,更不需要什麼都自己來,要懂得減法經營。
3.減法經營卻是收掉最賺錢的咖啡廳部門
那時候手工鞋咖啡廳,全台北市大概就我們一間,因此也上了幾次新聞雜誌,
也有蠻多名人和部落客來過我們店,那時候的咖啡廳有15個位子佔了我們營業額70%,大部分的空間給了選品物和手工鞋設備,若在當時決定把收掉選品來增加座位進而提升翻桌率,可能我現在已經開分店了,哈哈!!當時最有名的就是我的鍋煮奶茶,鍋煮奶茶人人會煮但是重點在茶和牛奶的比例以及順序,另外我用的可是一斤上千元的台灣小農茶葉,用料扎扎實實,大獲好評! (冬天到了,之後應該會在我的IG曝光食譜,有人敲碗它就會曝光的更快~哈哈)
後來因為申請了政府的補助案,房租的核銷需要開立發票而決定遷移店面,我不僅沒有想提升翻桌率,還把最賺錢的咖啡廳收掉,只做手工鞋教室,咖啡和輕食只服務學員和外帶,原因是我自認為我們應該要朝專業手工鞋發展,咖啡廳卻老是模糊焦點,真是好傻好天真的,焦點都是自己以為的,只有顧客看到的地方才是焦點!
很多人喜歡我們的鍋煮奶茶、蜂巢蛋糕和法芙娜布朗尼,但我卻砍了自己的金雞母,其實是捨不得那些砸了幾十萬買的手工鞋設備和皮料,所以選擇了一條比較艱辛的路,還好後來的手工鞋教室,先生首創防呆課程設計,學員可以兩天內自己手縫完成自己設計的工作靴,沒想到也是收穫了另一個領域的客群。但如果時間重來ㄧ遍,在手工鞋教室與咖啡廳二選一的抉擇,我會選咖啡廳。
最近看了鬼滅之刃,我妻善逸雖然只會一招,但只要專注做好一件事情,也能把那一招練到極致。當初捨棄咖啡廳,也是想在手工鞋領域好好地做到極致,但是市場會說話,運動鞋當道,誰跟你買皮鞋/紳士鞋/靴子,因此在我們尚未練到極致之前就很有可能被殘酷的市場淘汰了。在我們靠著手工鞋教室開始打出市場區隔時,因家人生病每個月需要醫療看護費用,於是我們就結束了這場修煉之旅。接下來就是海外工作的另一個篇章了。
Oneday語錄:比專注地做好一件事情並且做到極致更難的是,找到那件令你想要專注的事情。
ABG Coffee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安街103巷22號 (低消一杯飲料)
#ABGcoffee #咖啡館說故事#創業故事#信義區咖啡#信義區美食 #網美咖啡廳#oneday語錄#akaruby
AKA Ruby
AKA Ruby
Ruby不是英文名,只是覺得自己是顆紅寶石 不寫職場勵志文 只有直腸狗血文 脾氣暴躁的直白女子,偶爾寫寫詩、聊聊生活和感情。在職場多年,發現自己最熱愛的還是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