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向大自然求診?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中)

2020/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像這樣的生活:點蠟燭照明、摘野菜烹食、被蜜蜂叮就躺在床上「自我療癒」...。你以為是遊民或第三世界?其實,這是我認識的一位「山人」,他自主選擇的生活方式。選擇隱居山林或許不難理解,但自體療癒啟人疑竇。但道理可能很簡單:如果傷口可以結痂癒合,那身體小宇宙是否擁有超乎想像的自癒能力、只不過退化了或尚未開發呢?上一篇裡,我在台北雙年展撕破全球化的美麗糖衣,現在要繼續前往「實地星球:臨界區、蓋婭」展區,從「另類療法」的相關作品出發,分享我自己的奇妙經歷!

走心指數 ❤❤❤❤❤   回憶指數 ❤❤❤ 新奇指數 ❤❤❤❤

不等藥廠給藥,從自然中提煉療癒瘧疾的處方

尤利・奧羅(Uriel Orlow)《向苦艾學習》(截圖),2019-2020,三頻道錄像(14’18’’)。作者翻攝於現場。

使用iPhone,可能讓我們成為剝削剛果的幫兇!?不少人看過李奧納多主演的「血鑽石」,但關鍵評論網2014年報導,剛果同時也輸出各種數量可觀的「血礦」!貪腐的剛果政府與菁英份子為了金錢,不惜聯手他國、國際企業,榨取並出口當地豐富自然資源,以供應手機等產業鏈所需原料。這是全球化的標準惡果:剝離消費者和生產者的關係,我們從此看不見來源地的人民和勞工,究竟是被剝削還是善待。
尤利・奧羅(Uriel Orlow)《向苦艾學習》(部分),2019-2020,壓克力顏料、油畫板。作者攝於現場。

尤利・奧羅(Uriel Orlow)的《向苦艾學習》,描述的正是剛果:世界最貧窮、也是仍舊受瘧疾威脅的國家之一(取自另一則關鍵評論網報導)。即使西方在七零年代發展出藥物,瘧蚊卻日漸產生抗藥性;後來居民好不容易發現非洲苦艾具有預防與治療的療效,卻偏偏...踩線了。一腳,使勁踩在主流西方醫學、藥廠的生態體系和商業利益上,終於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歐盟貶為未經實驗許可的「偏方」...。
WHO的動機為何?或許是謹慎,但事實上WHO的公信力早在新冠疫情之前,就曾捏造豬流感疫情以圖利廠商等等醜聞,而備受質疑。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曾說
世界衛生組織的預算中只有30%是可預測的資金,其他的70%我必須拿著帽子到世界各地去乞討。當他們給我們錢時,都指定與自己的偏好相關,但這些卻未必是世衛組織的優先考慮的事。

身體可能比我們想像中,還要給力

或許,正常醫療體系外的「養生」之道,還是有它的價值?以下就來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吧。
先聲明一下,我無意宣揚宗教、也不是要鼓吹另類療法的療效,只是根據我的切身經歷陳述事實,請各位一起討論傳統療法的價值。而且:另類療法並非適合每個人,更不適用於重大傷病的危急狀況!例如:新冠肺炎。
言歸正傳。話說完美主義又愛逞強的我,自從十多年前開始工作,就時不時感覺左下背酸痛,甚至摸到明顯的肌肉僵硬。那時只當作姿勢不良,做過一段時間按摩卻效果不彰。如果當時真有人問我:「不如試試,靜坐來消除腰痛?」我一定回嗆:「怎麼可能!?」更何況,這種方法得連續十天、而且禁止說話與聯繫外界,簡直瘋了。
然而,我卻因緣際會,接觸到了這樣的「內觀」。它是印度流傳已久的一種禪修方法,主要透過靜坐(自我覺察)來消除身心苦痛。初次報名課程,必須在營區待上十天,每天十個小時就是靜坐。坦白說,沒有宗教信仰的我,當初只是強烈渴望暫離職場而想入山「渡假」罷了,壓根沒有過多期待。
沒想到,這竟然是一場神奇之旅。就不贅述閉關前內心掙扎的過程、還有前幾天的遭遇啟示了,重點是在禪修第六天。那天下午,戶外日光煦煦、廳堂靜謐如詩,尋常的初夏午後。我一樣按表操課盤坐著,卻猛然在一個瞬間,發現下背疼痛無影無蹤!不相信的我伸手一摸,硬塊竟真的消散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喜悅和彷彿置身雲端的輕盈感。後來師父說,那是負面情緒被「平等心」(不批判所有感受)淨化了。或許吧,但我除了認清情緒垃圾對身體的影響,更重新看待坊間的「非正統」醫療行為。
年初,看過幾集葛妮斯派特羅的「Goop好生活」(The Goop Lab With Gwyneth Paltrow),能量療法、冰療、迷幻藥治療讓我大開眼界。前陣子,又接觸過「眼球瑜伽」,當天的物理性練習後,竟然立馬從700度大近視眼,進步到0.7視力...。另類療法,難道真有什麼道理存在?
當然,我還是抱持審慎懷疑的態度,檢視所有號稱有療效的療法;但同樣的,西方醫學也不該被神格化。想想,倘若人際之間存在無法解釋的磁場,那也沒理由不換上開放的心態,試著認識以能量為主的「自然療法」。只要有人受益——尤其是從「養生」和「慢性病」的角度——,全球化或許難以抹煞另類治療的價值吧?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
*或者,這個專題也讓你跟著走心了嗎?不如順手「留言」「分享」「追蹤」吧!
41會員
71內容數
身為非藝術背景、卻三天兩頭跑展覽的「美術館路人」,除了仰賴直覺定錨眼前作品,更愛問問自己是感覺激動、寧靜、或泫然?還要自虐地,連結當下的人生處境連結,才甘願返回紛擾的現世。於是決心用書寫,實踐艾倫狄波頓《藝術的慰藉》的唯心觀點,捨棄高冷論述、直探藝術所誘發的感觸。請準備好,跟著藝術一起「走心」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