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聞聖樂|懇求永活主聖神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已經是我這個月第三次書寫聞聖樂系列了,我自己都覺得驚訝,雖然不能稱上專業導聆,但希望閱讀文章的朋友們能夠有所收穫,尤其是PCT Bîn-Cho̍k教會青少契的夥伴們,因為這篇短文是再次為你們所寫的。
-

先來首阿卡貝拉洗耳朵

這首〈懇求永活主聖神〉(Spirit of the Living God)收錄於《聖詩》中編號第173首,被放在「慰助者聖神的權能:靈命更新」的分類裡,正式介紹這首曲子之前,讓我們先來欣賞這首聖詩的阿卡貝拉(A Cappella)版本吧!
這個版本是我偶然找到的,由隸屬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America, PCA)的盟約長老教會(Covenant Presbyterian Church)會友們獻唱。順便介紹一下,PCA是美國第二大的長老宗教派,神學立場上採取福音派立場,相對保守些。但不管PCA保守或自由,都不影響我們欣賞這部影片的心情,他們唱的真的很棒,對吧~

坐在鋼琴旁寫聖詩的牧師

〈懇求永活主聖神〉的作詞、作曲者是一位長老教會牧師,名叫丹尼爾.艾弗森(Daniel Iverson, 1890-1977),生於美國喬治亞州,其一生的牧會範圍都在東岸,最後在邁阿密落腳直到退休。
1926年,艾弗森牧師在一次的佈道會中,聽到一位巴倫醫生(Dr. Barron)講述關於聖靈的道理,因而大受感動,便前往奧蘭多第一長老教會(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 in Orlando),坐在鋼琴旁寫下這首詩歌。
佈道團的鋼琴手柏蒂.蘿絲(Birdie Loes)小姐將其寫在稿紙上,領唱波爾.李(E. Powell Lee)當晚便在佈道會中向會眾教唱這首曲子。由於這首詩歌旋律簡單、歌詞有力,在喬治.史蒂芬(George T. Stephans)佈道團四處傳唱下,成為一首相當普及的聖詩。

跨宗派也跨國境的聖詩

〈懇求永活主聖神〉原先只有第一節歌詞,但英國聖公會主教麥寇.鮑恩(Michael Baughen, 1930- )於1991年填寫第二節歌詞,鮑恩主教也是一位聖樂作曲家,目前已經退休。
而這首聖詩的第一節提到信徒自身,第二節則是教會群體,如同台南神學院聖詩學講座教授駱維道牧師所說:
我們在教會禮拜時,就要讓大家了解,這首詩最重要在說什麼:我們要怎麼樣來讓教會改變,要讓教會改變以前,我們自己要先改變,我們自己沒辦法改變,所以就求聖靈充滿我們。

— 駱維道牧師
還是得貼一下〈懇求永活主聖神〉的河洛話(Hô-ló-oē)歌詞以及我覺得可以當作示範帶的影片,由PCT雙連教會會眾「提供でお送りします」。也請青少契的夥伴們邊聽邊感受這首聖詩的意境以及情感,然後給我聽到滾瓜爛熟為止!(拜託惹)
1.懇求永活主聖神
重新充滿我,
懇求永活主聖神
重新充滿我。
破碎、塑造、鍛鍊、重用;
懇求永活主聖神
重新充滿我!

2.懇求聖神佇教會
運行閣做工;
助阮盡心求合一,
和睦相疼痛:
犧牲、謙卑、克己、分享;
懇求永活主聖神
賜阮疼、向望!

聖詩也可以很活潑

之前在青少契聚會時,大家聊到對聖詩有什麼想法,想當然耳,年輕氣盛的少年少女們難免偶爾會對聖詩感到沉悶、無聊,這其實也是我曾經走過的信仰歷程,但新版《聖詩》收錄的曲子非常多樣,其實值得「玩一玩」,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帶著大家來挑戰。
這首〈懇求永活主聖神〉就是這樣,雖然它是很傳統的聖詩,但我意外找到一個用吉他與木箱鼓伴奏的輕快版本,著實打破我原先對這首曲子的既定印象,邀請各位一起來聽聽看不同的詮釋風格。

小結

這篇大概是我到目前書寫過最長的新聖詩系列文章,必須趕快停筆。最後,我想以這段文字作為結尾:
這是一首禱告、立志和獻身的詩歌,徐緩、靜謐、平和的旋律在沉穩節奏和豐富和聲的襯托之下,產生吟唱的張力,須以謙卑、迫切懇求的心境來唱。第三譜表是全曲的高潮:「破碎、塑造、鍛鍊、重用」與「犧牲、謙卑、克己、分享」;二分音符強化歌詞的內容,牽引著人內心的情感,簡短有力的字眼則帶動人對生命和信仰的省思。

—引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詩(2009)第173首介紹
雖然PCT官方的介紹說這首聖詩適用於聖靈降臨節,但我特意在今年的最後一個主日,挑選這首聖詩來讓青少契的夥伴們獻唱,乃是願PCT Bîn-Cho̍k教會成為一個彼此相愛與傳佈盼望的教會,也願每個人在新年度的來臨,能夠「破碎、塑造、鍛鍊、重用」,再次立定心志,出發。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0.12.26 10:30

參考資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詩(2009)第173首介紹
http://hymn.pct.org.tw/Hymn.aspx?PID=P2011100600014

Divine Hymns. Michael Baughen.
http://www.divinehymns.com/artist/michael-baughen/

Discipleship Ministries of 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History of Hymns: "Spirit of the Living God".
https://www.umcdiscipleship.org/resources/history-of-hymns-spirit-of-the-living-god

The Salvation Army Oshawa. SPIRIT OF THE LIVING GOD.
https://saoshawa.ca/spirit-of-the-living-god/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