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混亂的世界裡,我到底是誰?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汲汲營營在工作上面打拼,努力的表現、完成老闆每個交辦事項,卻沒有得到想像中美好的回饋?彷彿自己的付出是沒有價值,成功達成任務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或是你總是熱血的迎接每一次的挑戰,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幫助公司獲得良好營收,也得到許多掌聲與表揚,得到豐厚的獎金與升遷,但在高漲的情緒過後,安靜下來時,卻有聲音問自己,我這麼努力是值得的嗎?如果是值得的,為什麼我的心裡面沒有踏實的喜悅與滿足?我以為我走在成功的康莊大道,但我卻越來越不快樂…
我到底是誰?我是有價值的嗎?
曾經我也跟你有一樣的困擾,在社群媒體上面,別人的生活彷彿都多采多姿,好像別人的生活就是比較快樂,比較精彩。但實際上,又有誰的生活是完美的呢?隨便問一個人,每個人的生活之中都充滿困境與難題,差別只是他們用甚麼用的心態來面對開心與不開心的事情。我從中學到:
完美,並不存在。
不要總是拿自己的負面景況來跟別人開心的情境相比較,這樣,一點都不公平!

我們每個人都同時扮演著不同的身分,學生、老師、父母、孩子、員工、老闆、朋友、情人,這些身分都是我們的一部分。或許在某些身分上面我們扮演的很稱職,但在其他地方我們可能表現的差強人意,又或著糟透了!我可以是個很棒的老闆,很糟糕的父母親;也可能我是很棒的朋友,很糟糕的情人。不良的人際關係常常是我們不快樂的主要原因。其中也包含自己如何看待自己你平常都是怎麼對待自己的呢?
或許你會覺得人際關係是如此的複雜,那乾脆就相敬如賓,不跟人建立深度的關係。沒有過多的投入,自然就不太會受到傷害囉?人心是那麼的複雜,隨時隨地都在變化,不如養小貓小狗,至少牠可愛又不會背叛我?
的確,太複雜的人際關係會讓我們記憶體超載,心力交瘁,但選擇當個世外高人似乎也不是個好答案。畢竟,人的內心就是渴望被愛,被接納,被認同,被讚美阿!如果有這個選項,人與人可以彼此相愛,互相扶持,互相鼓勵,互相安慰,誰又會想要拒絕呢?除非你是斗M,但就算是斗M,也還是要兩個人以上啊?喂!?不是啦!
那我們究竟可以怎麼做?來找到快樂的自己呢?
  • 自我溝通與認同
  • 不陷入比較的圈套
  • 承認自己的不足,並做出改進
  • 練習有同理心的表達方式
  • 分享與服務,創造雙贏
  • 你不用孤軍奮戰

自我溝通與認同

這個世界或許很少給你肯定與鼓勵,但我想告訴你,你的身分是美好且尊貴的,請不要輕易讓別人給你貼上負面的標籤,因為打擊、否定你的人並不會為你的人生負責。為著負面的話語而煩惱實在太不值得了。你的自我形象跟價值應該由你自己來決定,不論別人怎麼做,都不能決定你是誰,你應該認同,並持續地告訴自己:「我是尊貴、高價值的。我不完美,但我很美!」反覆的練習與自我對話可以加深我們的自我形象與認同感,持續練習,直到健康的形象完全內化成為自我的一部分。因為:
我們的生命有獨一無二美好的意義

不陷入比較的圈套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這句話真是一點也沒錯,現代社群媒體的發達,大家都把美好的一面呈現在網路上,造成完美的假象,而事實上,那只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小部分。背後的辛苦與難受都是隔著螢幕看不到的,不該把自己的難處拿來跟別人的順境相比。而每個人的機運也不同,別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沒有一個人應當理所當然地對你好,好好地善用現有的資源,讓他們更有效率的運作吧。

承認自己的不足,並做出改進

並非所有的批評都是沒有意義的,我們應當就雙方的角度,學習換位思考,並開始學習表達的方式,化干戈為玉帛。把焦點聚焦在解決問題上面,同時又不傷到彼此,空閒的時間拿來整理思緒、精進自己,更上一層樓。

練習有同理心的表達方式

人跟機器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有感覺。而感覺,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人會感覺疲勞與不舒服。所以當一個人口氣或是臉色不好時,未必是針對你。給對方一句關心跟鼓勵,就能讓彼此的關係更和諧,相處更愉快。活著不就是希望快樂時光多一點嗎?何必為了事情,破壞彼此的關係呢?

分享與服務,創造雙贏

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反敗為勝的故事,除了激勵人心之外,也多了信任感與認同感。當對方不認識你,不知道你的想法與經歷。又怎麼能夠同理你的感受呢?不知道你的思考邏輯,又怎麼跟你配合呢?為彼此增添價值,互相扶持,人與人心理的距離拉近了,做起事來不就更有默契了嗎?

你不用孤軍奮戰

網際網路與社群媒體的發達,許多人把自己的學習經驗跟方法都放在網路上面,供你免費觀看,只需要動動手指。逛逛書店,便宜的價格就能買到許多寶藏,想要過得更開心,你真的不需要無師自通!學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面,走進人群,真誠與人建立關係,你一定會發現新大陸!祝福你!

5會員
8內容數
此專題將會研究飲食如何影響身體的狀況,慢性病的來源以及如何透過飲食及營養素獲得改善,透過研究營養科學,飲食方式找尋最健康攝取方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