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憂鬱共舞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大學後發現身邊的憂鬱的人很多,積鬱成疾的也不少。訪間有很多書籍在談這方面的問題,大部分都是針對有這方面困擾的人而寫,但是好像很少有作品是專門針對朋友、親人與伴侶的角色。至少我是沒看到甚麼這類型的工具書。為什麼會注意到這一點呢,我想得從我的一位好友說起。

  這位朋友有憂鬱症,這是我們在高中時就知道的,但那時候的我還是好傻好天真,我自認是個不錯的傾聽者,因此我認為能夠幫上一些忙。相信已經出社會的人都知道,高中考大學的壓力是大,但相較於大學及出社會之後的狀況也單純,因此不會有太多的煩惱。所以就這樣能夠靠著半吊子的傾聽來幫助朋友。但大學,就完全不一樣了。
上大學後,課業壓力、未來的方向、同儕間的競爭、學長姐的「我以前怎樣⋯⋯」等等各種莫名其妙的壓力,雖說不是排山倒海,但總會有個高低起伏,所以若本身不能很好地排解掉這些壓力,在某個高點就會因為來不及消化前面的壓力,突然又來一波而崩潰。我的朋友就是這樣。雖然我們在大學後還是會聯絡,但是因為不在同一縣市,實在很難立即給予幫忙,因此直到畢業才發現原來這麼嚴重,那時候的他每天都需要藥物才能入睡,身體也因為壓力及藥物而失常,不僅爆肥,還有各種內分泌問題,那是我第一次直接面對憂鬱症會對患者造成的影響。說實在,當下我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我還是覺得我可以幫忙,但是在之後的日子,我才慢慢發現這種疾病的恐怖,還有我們有多無力。

整理一下思緒,再好好寫完。
    鯨魚
    鯨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