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動力在哪裡?怎麼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謂微動力,就是讓你怎麼做都不會累,搞不好還精神百倍的東西。它蘊含在你人格之內,是你創造性的最大來源。
這跟創造性有何關聯?一般常說的自我實現、發揮潛能,除了具體目標或方法以外,最關鍵的就是持之以恆的動力。甚至在目標和方法都還很模糊時,是一股熱忱(也有人稱之為火花)支撐我們繼續摸索、繼續嘗試、繼續追求更好,直到它們真正成型並展現出個人風格。
不同於金錢、權力、名聲等適用於驅動大多數人的東西,微動力是高度個人化、有時很細微的感受或動作,它可能以各種形式隱藏在你不自覺被吸引的事物或活動之內。譬如有人喜歡當廚師,其實是愛看人們大快朵頤的滿足神情;有人喜歡當講師,其實是享受「改變他人認知」的成就感。
這延伸出兩個想法:一是我們能夠主動創造重現微動力的方式或場景,從而讓它和職業或職務內容產生重疊;二是要找到一個人的微動力,得先把日常活動分解成小片段,再進一步定位出微動力所在。
對於二,最常見的就是從自己一再重複的活動裡找起。《黑馬思維》的方法是「評判遊戲」:捕捉自己評判他人或其他事物的時刻,並探討自己有哪些感受、哪些情況下也會有這些感受、共同的觸發點是什麼。原則上,一定是有什麼東西讓你特別在意、認定可以更好,才會不自覺地去評判。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的方法則是「好時光日誌」:記錄任何全神貫注、感到精力充沛的時刻,並反省自己在這之中學到了什麼、有何正向改變,持續三到四週。
更詳細的版本是,寫下在這些時刻裡,你在群體內擔任的主要角色(譬如領導者或溝通者)、你週遭環境的性質或特色(譬如燈光、顏色或擺設)、你互動的主要對象(哪種人或事物)、你互動的形式或方式(言談或繪畫等)、一旁參與的有誰。透過這些背景資訊,來進一步定位出微動力的所在位置。
其實我不太肯定,是否所有人都具備這種微動力,而這些方法又能適用於多少人。但它看來是低成本零風險,簡單說就是試試也無妨。但如果想提高找到的機率,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多方嘗試各種活動。理論上,累積的正向活動體驗越是豐富多元,就越有利於蒐集微動力,或說有利於確認火花所在。
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隱性成本,而且它看來很大程度受原生家庭與環境資源所決定。所以「黑馬思維」的說法看來雖然美好,但受限於種種因素,有些人可能難以找到,就算找到了也無法用以改變人生狀態。
但它至少是一種契機,能讓我們看見截然不同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207內容數
用ChatGPT協助寫作,打造自家專屬的神隊友,提供標題、故事、對話、名言的好候選,蹦出未曾想過的好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51.國力 (李舟:你在說什麼天書,聽不懂兒  51.國力   (李舟:你在說什麼天書,聽不懂兒   慕容蘭決定表面按兵不動,私下則是派人秘信回府,讓慕容槐來定奪,自己則是繼續在這裡當一個一無所知的少爺。   心中有事,比賽也就失去了趣味。   慕容蘭已經不再關注比賽,將精力更集中投注於紳霧的貿易生意上,他幾場比賽下來都不怎麼關注賽況,只吩
avatar
火火
2021-08-27
206認人--什麼能力讓我在埔里當督導時更如虎添翼?認人 什麼能力可以降低我對新環境的陌生與恐懼?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小時候經常轉學的原因,我一直都有一個很棒的能力,那就是「認人」,我的記憶力其實很差,但是我很會認人,只要是我看過的人,即使是不認識的人,第二次出現在我面前時我就會有印象,而且常常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想起來在哪裡看過這個人。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22
揮拳當下,「我」在想什麼? ──親密關係暴力裡的施虐者,回溯「理智斷裂」的當下作者以身歷其境的文筆勾勒出親密關係暴力的發生背景,解答大眾的常見迷思──為什麼受害者不願離開?施暴者為何不停止動粗?為什麼不能在一開始就阻止這類傷害事件的發生?《親密關係暴力》透過受害者、加害者與站在前線促成改革的倡議勇者故事,深刻呈現掩蓋在每扇緊閉家門後,以愛為名的傷害根源與真相。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1-06-30
想要行動卻沒動力?在尋找增加動力的方法之前,也許我們漏了它嘿!大年初一,你已經準備好要在新的一年立下什麼目標了嗎?還沒想到也沒關係,就從現在開始想吧。(GOGOGO!)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彌
2021-02-12
在怎麼努力地追求成功,如果沒有了快樂一切都沒有意義了  在我研究所的那年有了這個體悟,無論如何,再如何堅持,我們該堅持的就是讓自己快樂。  不要不睡覺、要好好照顧自己,這些老生常談的話,再我經歷過那些不安的日子以及看著周遭朋友的處境,像是憂鬱症或是崩潰痛哭的樣子。 我都很想很想告訴他︰「沒關係,放棄追求別人要你做的事情吧,退學也好,只要你想清楚,只要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17
『靈魂急轉彎』| 在動畫裡尋找著與憂鬱症共處的我自己 想了很久,最後決定《靈魂急轉彎》這部動畫的影評放到我的憂鬱症專題中,雖然啦!我的憂鬱症專題也沒認真寫過什麼(笑)。 於是乎,這篇文其實不完全是在寫著《靈魂急轉彎》,浪漫的說法是,在靈魂急轉彎間尋找自己的藤蔓,不浪漫的說法就是,用靈魂急轉彎的標題騙你按進來看我的故事(大誤)! 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藤蔓
2021-01-14
【01】怎麼在節目裡微加苦,少了點正經就變糊——《料理之王節目覆盤》(下)觀眾都知道比賽這件事沒有所謂的公平,但賽制如果直接明面上就直接擺出一副我就是不公平的樣子,也不會有觀眾樂意看這種比賽,合理且均衡的比賽設計還是很重要的,你不可能讓輕量級的選手上來單挑重量級的選手,這是一樣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