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不在乎你的喜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月8日,第八篇,事實。
[沒設定好排程,提早1個小時Po文,以此紀錄一下,以示警惕]
昨天提到假新聞氾濫、懷疑主義,今天聊「事實」,比爾蓋茲甚至在2018年贈送當年全美大學畢業生facfullness這本書。今天我想聊的事,怎麼看待那些「令人厭惡的事實」。首先,千萬不要去否定事實。企圖否定事實,例如現在相信、主張地球是平的,不是被當瘋子,就是被當傻子,除了愛你的人,沒有人會浪費時間與你進行有意義的交流。
其次,接受「不願面對的真相」,但是你依然保有詮釋的權力。往往讓我們震驚、厭惡的,是我們下意識的詮釋。根據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有552萬的民意支持/民進黨有817萬民意支持」,取決你的政黨傾向,你可能對於上述事實感到不爽,與其在沒有證據前否定這個事實(例如宣稱某方賄選或作票),你可以詮釋這是事實是因為「華國遺毒/台獨洗腦」「人民素質低落」(但這也是另一個需要證據的事實),你也可以欣然接受「這是多元民主的常態」。當然,上述兩個對選舉結果的詮釋,並不互斥,你可以同時接受兩種詮釋:1. 人民素質低落; 2. 多元民主常態。
其實大多數人對政治冷感,經濟與金融的事實(現況)往往是更多人不願面對的真相。政治與經濟相互依賴及制衡。例如,當代的金融制度,就是將窮人的錢交由給有錢人,因為我們(不管是基於文化潛意識或經濟理論)相信有錢人能更好地運用這些資源,創造更多財富。舉例來說,所有受薪階級都把錢放在銀行領取可笑的利息,說好聽是「存款」,但何嘗不是你將錢借給銀行?銀行再將各位的滴水匯集,轉貸給財團投資房地產或進行投資,然後我們再去買房扛房貸。
你可以討厭這個制度,只是你的厭惡並無法改變。行動,才能改變,端看你要衝撞、改變制度,還是改變你的好惡,或是現實。
我們需要接受兩種互相矛盾的解釋,然後維持神智清醒的生活。至於錢鐘書所說「矛盾是智慧的代價」,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我們留到下次再說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包青天文化」必須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孤獨不是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萬事皆可疑,唯有我存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在原宿的大角落,有一個菖蒲田 我在不對也是對的時間來到這裡 沒有盛開的菖蒲花,但有存在夢境裡的景點 據說明治天皇喜歡研究菖蒲,所以搜集了各式各樣的菖蒲 並在這裡為他的愛人搭建了一座菖蒲園 但我想搞不好是明治天皇怕被笑說一天到晚捻花惹草 所以隨便說了個藉口他為愛人搭建了一座菖蒲田
    Thumbnail
    avatar
    賴正晃
    2021-09-27
    才不友善呢!——不在乎你的善意理解善意理解的目標很明確:用「論證理解上的善意」來聚焦對於議題有意義的討論。而且這也確實有友善的成分。 只是這種「善意」好像不太在乎對方的感受,只是想搞清楚對方的說法到底有沒有道理。
    Thumbnail
    avatar
    Wen Tao Chen
    2021-03-17
    《每日一句》因為你的不在乎,導致我的無所謂│紙飛機寫故事算了吧,慢慢成為了口頭禪 「每天不用多,只要五秒鐘」 「給忙碌的你,一絲絲溫暖」 謝謝你們→ 按讚、留言、轉分享、是我下篇作品創作的動力 〈前 往 紙 飛 機  IG〉 〈前 往 紙 飛 機  FB〉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05
    30天歌單挑戰:24〈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Day 24:現已解散但你希望他們重聚的樂團的歌 我們都是飄渺的世界裡,飄渺的個體。
    Thumbnail
    avatar
    吳同學
    2020-09-24
    我在乎你,但我不在乎你的祕密——《隱瞞之事》一般人面對親近之人有秘密的時候,不免都會感覺有點失落,但是能像小姬這樣「在乎你,但不在乎你對我有什麼秘密」的情況更為難得,她體貼的為可久士留出保守秘密的空間,所以才會連父親的職業都不知道,而她這些年間的裝聾作啞,也該到了揭開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