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有一天我們都能受益於全文明的智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月3日,第三篇,我們聊聊論語。
說來好笑,這句話最初有印象的原因,只是因為「考試會考」,特別是「無適也」的「適」音同「敵」,而不念「是」,意思是專主、堅持。身為部編版教科書最後一代,有點好奇有多少年輕朋友會念<論語>?當然,這只是我的學習經驗,並不代表我支持「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應納入必修。我只是期待有一天,人人都能受益於整體人類文明的智慧,相互理解,超越自身文化、語言、時空的障礙,特別是國族、我群與他群的分化。回到這句話本身,君子,現代西方語境我喜歡譯作noble person,是有自我價值、原則的人,「無適無莫」指的是不固執某種意識型態。進一步解讀是,人是複雜的價值生物,即使是孔子的「仁」一以貫之,忠恕之道還得談到「仁,二人,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平衡。鄉民的正義,或是西方Social Justice Warrior,多企圖逃避矛盾、用簡單邏輯解決人類難題,往往忘了我們需要的,是調和不同價值間衝突與矛盾的智慧。
因為,生命中的快樂,多在矛盾與衝突裡創造。

#每日猜招 #歡迎留言想法或更好的譯文
#歡迎分享 #quotes #deep_quote #Dailyquote #quoteofoftheday #Confucius #objectivism #relativism #生命中的快樂多在矛盾與衝突裡創造 #reconcile #conflict #nob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海潛探計畫3:留下我的同時請竭誠愛我,傀儡有一天也能成為自己 計畫官的故事:世界美麗地求我留下,卻又殘忍地逼著我去死 我是一個就大多數人而言,或許羨慕的人,因為從我出生以來,我對語言很有天賦,甚至是數理我都比同年齡的人好上許多,因此我的家長常常給我莫名奇妙的期待,甚至是他們過去做不到的事,希望我達成,我就像個傀儡……
Thumbnail
avatar
以病為師——與精神疾患共存yibingweishi
2020-05-29
國際不再恐同日,我們都擁有愛的能力國際不再恐同日的起源,追溯至三十年前,世界衛生組織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名單移除的那天,於是每年五月十七,成了值得慶祝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0-05-17
但願在不分緯度高低的陽光下,我們都能有塊陰影可以歇息《陽光普照》片子的一開頭,從斷肢開始作為強烈的視覺譬喻,開啟了幾個家庭跟少年彼此交錯又斷裂的人生軸線。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3-04
《星球大戰9》—探究自己是一種拓荒,我們都具有感應的能力,知道自己要往何處前行非星戰迷,沒看前集。 在身而為人的這條路上,要找到自己所受的阻力,除了血緣,那宛若詛咒一般,如影隨形的影響,在一舉一動中看見某一個行為的自己,和其他家族的人們是如此近的悲憾,便是當下時代的氛圍與自己本身。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12-31
《縮小人生》—我們並不擁有每一次能改變決定的機會在成為對世界有愛的人之前,我們都是先站在愛自己所愛之上,才開始建構那旁觸至他人的愛。 一步登天是不存在的事情,沒有什麼事情不需要心理準備,因為所有的事情都非一瞬間的定論,即使事情發生的當下是一瞬間,但在那前後所延續的感受與影響,都不斷更改著那瞬間的意義與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4-12
2016 港劇【潮流教主Fashion War】希望有一天我老了,我還能笑著享受我的夢想 (陳豪 羅仲謙 蔡思貝 李佳芯)●2016 港劇【潮流教主Fashion War】希望有一天我老了,我還能笑著享受我的夢想 (陳豪 羅仲謙 蔡思貝 李佳芯) ◎時裝商戰類香港電視劇【潮流教主Fashion War】,以時裝雜誌社《MODES》為劇情的背景,這是我也沒跨境過的職場劇,誰演不是問題,是可以讓我長見識電視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3-06
《在咖啡冷掉之前》—我們都有能力,改變每個時刻下的自己在時間的進程裡,穿越時間是一件浪漫的事情,那讓我們可以回到過去,或者提前經歷未來。而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能力,在不穿越時空的狀況下,穿越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