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衝突來襲時,理性溝通...是最好的嗎?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論是在職場、學校甚至是親朋好友間,總會有「理念不合」或是「意見衝突」的時候,如果有一方特別強硬以表示他是「對的」,他可能會用很直白的言語、高張力的情緒、或是引用各種言詞據理力爭,面對到這種情況,許多人就會開始爭辯吵起來了,雙方各有其詞,誰也不讓誰,僵持不下。
其實每個人有「個人意識」是很正常的,他所使用的語言邏輯、情緒表達方式,都來自於他的成長背景,或是熟悉的環境使然。而回到主題:「理性溝通,是最好的嗎?」答案是:「你可以理性,但要有底線。」
俗話說:一個巴掌打不響。如果你不認同對方,而對方又積極挑興你時,當下選擇理性,是最能保護自己的方式。你可以先冷靜聽他到底要說什麼?是有道理的嗎?還是已經氣到胡言亂語毫無邏輯?當你學習判斷當下的狀態,你就能開始思考對策,且不被情緒帶著走。
當你在思考時,可以先選擇沈默,不回應也不給予情緒反饋。如果對方逼你要給個認同,例如:「我說的對吧?」、「你看你跟本設想不週」、「我的經驗比你多,聽我的就好」,你可以直接回應:「我並不認同你的想法,我需要時間思考。
表達你當下的狀態,把自己抽離情緒對話,以客觀的角度再次重新審制討論的議題,此時你的沈默,並不代表「輸了」,而是你擁有更高的視野去看待這一切,當你想清楚了,你的話語將更具有力量, 字字句句講清楚,清楚讓對方知道你的立場和想法,接著,你可以說:「你的情緒讓我感到很不舒服,如果你無法冷靜一點溝通,那這次我選擇先停止。
表達你的感受,阻止對方再度侵犯,這就是你底線。他像一道內心的玻璃牆,雖然對方在你面前失控攻擊,但你卻不會受傷。因為你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立場跟想法,雖然不一定是對的,但對方的狀態是不適合溝通的。
不論哪一方,過度堅持都是危險的事情,許多事情並不是「對與錯」的問題。像是在不同部門之間,都需要爭取自己需要的資源,才能讓工作順利完成。所以當衝突來襲時,溝通是第一步,若沒辦法解決,第二步就是談判技巧。(有機會再寫一篇出來和大家分享)
每個人都有情緒大爆炸時刻,我也會有。因為情緒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他並沒有好壞,所以並不是希望大家「永遠保持理性」,抒發出來也很重要,他也是一種界線,讓對方知道:你惹到我啦!
但當情緒過後,如果你仍想解決問題,就需要回到理性的狀態,仔細思考來龍去脈,以及找出整體事件的癥結點,設法想出解決方案,為此事件付上自己最大的心力,再次試著主動去和對方溝通,也許使用Email、通訊軟體,避免面對面又再次爭吵。如果對方仍然用一樣的方式回應,那這局就無解了。
退一步,保護好自己,並且給予自己鼓勵,因為你已經盡力了,且試著要解決問題,而非停留在爭吵上。這樣成熟的你,未來在遇到更大問題時,能臨危不亂,承接更大的責任。
我是Lisa,收收UI / UXTaiwan UI / UX人生設計學創辦人,曾任職平面設計師、網頁前端工程師,最後轉職到自己喜歡職位 - UI / UX Designer,目前也是一位講師,致力於零基礎教學,與協助想轉職的人。如果你有興趣,也歡迎來逛逛我的網站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