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筆雕琢演練,八招提升文學性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采平實的老師,也能教學生編織綺麗章句嗎?
理性邏輯的學生,每次遇到情意渲染的作文就頭痛嗎?
要怎麼從「我手寫我口」進化到「斐然文采」呢?
其實只要透過我們過去的文學賞析經驗,以及刻意練習,
也能寫出文學性十足具有感染力的文字喔!
讓我們先來看看課堂上學生的小組作業成品吧!
第一組圖片畫面描寫
第二組圖片畫面描寫
第三組圖片畫面描寫

是不是對於這些文字很驚艷呢?

難不成他們本來都是文藝咖來著?
其實觀察白板上的塗塗抹抹,可以看出我們一起一步步刻意磨練來的呢!
請繼續看下去吧!
課前,我們先建立「文學性」的概念:
河道式作文提到的文學性三要素:「畫面性」、「細節性」、「層次性」
以下分享我在學生修磨文字的歷程中,領悟出的八個招式!

1. 先從層次劃分開始

不知道怎麼開始嗎?
請學生先劃分出畫面層次,
想像現在的鏡頭想要怎麼走,
想要寫哪幾處重點畫面,依序排列出來。
千萬不要前後景跳來跳去,抓到什麼寫什麼
依照空間次序書寫,才能避免情緒的鋪陳也跟著混亂

2. 靜態畫面動態化

學生往往習慣使用許多形容詞試圖描摹畫面的細節性
我建議他們選其中幾個形容詞,改為動詞。
陽光灑落在潮濕的木質地板上→陽光灑落在經雨水沐浴過的木質板上
可用客觀的方式、純粹的畫面來說話,或用譬喻來輔助,並加入動詞
眼神兇狠,看得我心裡發寒→眼神像俯衝的老鷹
若找出靜態動作的動態性、方向性,畫面便隨即出現了流動感
女孩拿著拖鞋作為相機→女孩以拖鞋作為相機,捕捉世間的真理。
為卡關的名詞找出動作
瞄準老鷹的獵人,… …→如同瞄準老鷹的獵人,等待射殺的時機

3.將冗贅句型改為俐落動詞

我問說「使……起來」能不能換成純粹的動詞,像是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那樣呢?以動詞代替 「使……V起來」的句型試試吧
女孩的純真使空間活潑了起來 →女孩的純真喚醒了沉寂的空間

4.讓精準畫面取代空洞形容

怎樣讓人物氣質不是單純主觀認知呢?怎樣增加人物的生動性呢?
微彎的手拿著粉紅橡皮拖鞋→女孩的小手微彎
甚至有認真的學生為了描摹色彩還上網查色卡,找尋適當色彩形容詞
於是出現了生赭庚斯博羅灰(?
我覺得可以順便提醒,有些字音字形的學習,其實可以幫助我們拓寬詞彙量
其實有助書寫詞彙更精準

5.環境與人物的互動關係

學生寫完環境或是寫完人物,當想進入下一個層次時,卻詞窮了。
我請他們觀察一下環境跟人物是什麼關係
發現圖片中攝影師所捕捉的畫面遠/近景,其實都很有意思。
天空的黑暗對比著小孩愉悅的足球活動, 一片的白牆對比出女孩的天真。
當學生觀察出對比張力時,這時候兩者的形容描寫就更有方向性了。
越是單調陰鬱的背景,越能顯出孩子的馳騁快活。
於是學生有了以下畫面設計
單調、混濁、陰鬱、荒蕪的背景映襯出孩子衝破框架、穿梭歡笑;
斑駁荒蕪的場景畫面,襯托出追逐的步伐

6.轉化使用

而竹林裡則因為前頭寫得氛圍已經夠詭譎了,環境只是輔助,
期待這個環境可以幫助前面的主題人物說話
我希望這個環境能夠加個轉化修辭,
它就會動起來,襯托詭譎氣氛,於是最後學生寫的是
肅殺的黑與白,在冷酷中對峙
其他如下使用,也很精彩
磚牆緊密地依偎在粗糙石牆
青綠阻卻了水痕的蔓延
闖入的光線

7.譬喻的使用

下等的譬喻是明喻,中等是暗喻,上等則為借喻
可以試著靈活使用,盡量從明喻的技巧進到借喻的技巧

8.具體事物抽象化

過去某次課程中,曾讓學生進行具體事物抽象化的全班大造句
模仿「我抽的不是菸,是孤單」、「我穿的不是制服而是青春」進行造句。
這次課程中也看到許多運用,例如:
「手持的不是相機,而是童真。」
「足球不再只有缺憾,化為單純的快意滿足」
小訣竅:動詞與名詞的相稱性
動詞與轉化修辭固然重要,但除非有特殊的詩性效果,
否則也應注意到詞彙的相稱性,例如有組進行了以下修改:
追逐的步伐,出貧乏生活裡恣意而純粹的快樂。
→追逐的步伐,出貧乏出貧乏生活裡恣意而純粹的快樂
球可以衝破可以滾動,但是步伐「滾」出
在沒有前後呼應的效果下,對一般讀者來說畫面的確有些古怪。
以上的幾招,可以統整如下圖:
當我們學會了之後,可以將這些招數用在哪些地方呢?
文字的細膩書寫,同時也能反映一個人的生活敏銳度
情意題的設計,也是希望能看到學生細膩生活的一面
遇到以上題型時,都別忘了將以上心法適當的穿插運用喔!
透過以上招式有沒有發現,看似天縱英才的文采,
其實還是有跡可循的呢!
我們一邊細膩觀察事物,一邊有意識地拓寬詞彙
也有機會成為小小文學家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8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