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師,轉職UI/UX Designer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職稱都為設計師,而且好像也是都用工具產出設計圖,要從「前者」轉換至「後者」好像門檻比較低...對嗎?
今天這篇寫給所有正在努力朝向UI / UX邁進的平面設計師們。在思考轉職門檻前,我們先來列一下,這兩者的技能差異有哪些:
平面設計師:
1. 應用工具:photoshop 、 illustrator
2. 產出項目:網站Banner、DM、海報、包裝、Logo、名片、企業識別...
3. 需理解的知識:印刷解析度、CMYK與RGB轉換、Pantone特別色、出血設定、開模流程、印刷與輸出流程、紙張類型與磅數...
UI / UX Designer:
1. 應用工具:Sketch or Adobe XD or Figma
2. 產出項目:競品分析、使用者研究調查、User Story、功能規格、資訊架構、Wireframe、Mockup、Prototype、Spec
3. 需理解的知識:分析痛點與甜點、最小可行性產品、理解業務需求、優化使用者體驗、熟知RWD概念、判斷裝置解析度差異、設計出可開發設計稿、清楚了解user flow、如何標記spec跟前端溝通、html、css..
當我在列的時候,也一邊回想過去自己做過哪些事情,還真是有源源不絕的內容可以寫,絕對不是因為設計師什麼都要做XD,是因為我也是這樣轉職過來的,所以在兩者都有經驗。不過差別是,我在之間還當過前端工程(F2E)師而已。
看完上面的技能差異後,有沒有發現,兩者所需要的技能是差非常多的,大概除了工具應用較能快速轉換之外,許多東西還是得重新學。而 平面設計 和 UI / UX 差異最大的是:平面設計的產出是靜態製作物的,而UI設計師的產出「需要給人用」的功能畫面。
因此當進入UI / UX的世界中,「邏輯」、「畫面大小」、「元件狀態」、「使用者體驗」比重會大於「美感」、「視覺創意」,當然培養一定的美感也是很重要,但你更要理解的是該如何和PM 與 RD協作,一同為這次要迭代的功能產出合理的設計稿。
為什麼我一直強調「合理」呢?因為許多設計師以為,只要我把設計稿放大、縮小,完全不用重新設計也就不會跑版,那麼應該就可以拿給RD開發了。如果你這麼認為,那麼RD肯定會衝過來,因為他這樣是沒辦法開發的!他所下的每一行code,取決於你的設計,如果你只有給予單一畫面,卻沒有任何流程、狀態,他會不知道怎麼辦。例如:在會員登入畫面時,只有帳號密碼欄位。但當使用者忘記密碼時,那畫面流程呢?
相信到這邊,你應該可以開始理解,這兩者所需要會的技能是相當不一樣的。不過也不用擔心,自己是否能轉職成功,因為你有很多方法可以學習,只要掌握上述技能,並且實際練習產出,習慣充滿邏輯的世界,至於門檻到底高或低..取決於你自己的學習方式與規劃進度囉。
我是Lisa,收收UI / UXTaiwan UI / UX人生設計學創辦人,曾任職平面設計師、網頁前端工程師,最後轉職到自己喜歡職位 - UI / UX Designer,目前也是一位講師,致力於零基礎教學,與協助想轉職的人。如果你有興趣,也歡迎來逛逛我的網站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