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火星任務》:美國著名科幻小說!火星生存術!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有看過《絕地救援》這部電影嗎?那部電影就是根據今天講的這本《火星任務》所拍成。本書是以科幻為題材的小說,因爲作者科學的背景,所以這本書的科幻程度讀來挺合理的!不像某些科幻小說都快變成奇幻小說了。所以理工人在閱讀時對於天文、機械、化學、生物等等可能感到興趣,對於文科人也可以看看主角的幽默感與富有張力的劇情。
整本書讀來我覺得前面略顯乾燥了些,後半段劇情較為緊湊,在讀的時候有種「我正在看電影小說」的感覺。故事內容講述主角馬克・瓦特尼在火星任務中,跟組員遇上了沙塵暴,不得不撤退,卻在途中因為意外而沒成功撤退。故事通篇就圍繞在主角如何在火星上生存並回到地球。
在正式進入主題前讓我補充個,相比於國外的封面,我真的很愛台版的封面!遙望火紅色的地球,用摩斯密碼傳遞訊息,並用中間的分隔線象徵訊號的傳遞,看得出做這封面的人的用心良苦啊!

馬克・瓦特尼

一開始因為太空衣沒有偵測到生命跡象,主角被誤認為死了,其他組員百般無奈地離開,誰知瓦特尼大命不死,回到了原本的居住艙,開始盤點資源計算如何活下去,並想方設法與地球聯絡。同時主角的設定是工程師與植物學家,理工方面又都略懂些,這讓他能順利修理各種設備,在火星上也得以種出馬鈴薯。
主角平時進行艙外活動,讓自己的維生系統可以順利運作,不時也寫著日誌,並在日誌上各種吐槽,翻翻偉大組員們私人用品,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供自己消遣,除了追劇、迪斯可音樂、幾本小說,全部看完也夠他在沒事要忙的時候殺時間了。作者將瓦特尼塑造成一位相當平易近人的存在,自我嘲諷又嘲諷他人,卻又可以展現值得信賴的一面。
從過往的火星任務中的遺留物拿到了通訊設備,好不容易可以跟地球聯繫,有了回地球的方法,可是中途太空艙爆炸,通訊設備受損,後來只能靠自己去到遙遠的帕基雷利隕石坑重新取得聯繫,並在那兒等待救援。最後也就 happy ending 順利獲救!

知識的價值

我記得在《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講到「價值硬要換成薪資的話,依據資本市場的規則,就是能夠幫老闆賺到多少錢而已」,但是這個規則在火星上並不適用,因為在火星上沒有資本主義介入,所以生存相關的知識 —— 在有設備的環境下機械、植物知識變得超管用。
人的記憶容量如果無限的話,知識當然是越多越好,但在沒有適當的環境下,知識將淪為無用而已。如果今天被丟在叢林或者荒蕪的高山,那麼管理學的知識就只是垃圾,因為它沒有辦法帶給你實質的幫助,反而是鑽木取火、狩獵等各種技能更重要。
這也可以對應到「選擇大於努力」這句話。因為人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所以不可能學習所有的領域。你不用學習國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科、歷史、地理、公民到非常透徹,因為如果你不在那個領域鑽研,那麼這些知識只要夠生活就行了。選擇一個你最想前往的領域,在裡面不斷深入,加深專業並透過行銷找到這份知識的活用價值,才能在職場上生存下去。
回到職場問題,大家可以想像自己是一名遊戲角色,具有某些能力值,有些特強、有些特弱,你要如何活用這些能力值在適合自己的場域發揮到最大價值?就像瓦特尼發揮了自己工程師、植物學家、有創意的特質讓自己活了下來,幽默的特質讓他自我排解了一人獨自在星球上的焦慮。選對適合自己發展的領域將有助於自己生存!

讓科學走入

科普文章總是讓有些人害怕,我認為這本書若真要細看也是有點小難。因為我是小心眼的讀者(這個詞好像不是這樣用耶先生),中途遇到不懂的東西我會自己 google 一下,結果這本書我自己前半段就看了兩個禮拜,最後 150 頁實在懶得查了,一天直接看完整本書。如果你是重視劇情的讀者這樣的讀法可能對你幫助...不大。
除了太空艙的構造需要花點時間在腦中模擬,書中的聯氨分解、從天象判定經緯度都挺有趣的,曾經的人們為了解決自己在哪裡、現在是什麼時候、我們往什麼方向前進的問題,花了大半輩子研究,現在人卻是有支手機就可以解答這些問題。但是這些問題換到火星上就要重新思考。
書中還用了個單位「海盜忍者」來代表「每個火星日要用幾千瓦小時的電」,比起用人名像安培或焦耳這樣的詞來定義某個東西著實有趣多了,不禁讓人想,過去的人用人名來當單位是要用來紀念,但有時用個特別不一樣的詞何嘗不可!而作為小說,想要將科學知識藏進精彩的內容裡,作者偷渡的可到位了!

世界會幫你

寫到最後,這是作者想傳遞的宗旨。但這部分的描寫對我來說有點唐突,許多人的書評也說從前面根本看不出來,像要硬插個大道理。但轉念想想,記錄一件事大概也是這麼一回事吧!在寫的當下並不知道故事會怎麼走,直到最後一刻好像該做收尾了,那就來寫點勵志人心的話吧!這也符合馬克・瓦特尼的個性!所以我覺得比起用整部作品來傳遞概念,不如說最後的宗旨是馬克尼為自己這趟火星生存記作結更好!

總結

這是本「爽小說」,看不到特別要講道理的情節,閱讀過程中感受到的是劇情的起伏與一位科學迷跟我們分享他的異想世界。寫了這麼多篇閱讀筆記,看一下這種沒有特別要講道理的書也挺不錯的!雖然閱讀筆記這樣就就沒什麼可以筆記的內容了。
好啦!我要去看回頭看爽片啦!今天簡單寫寫,大家掰囉!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書名:《火星任務》《The Martian》
作者:安迪.威爾 Andy Weir
出版社:三采文化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96會員
141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