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觀夕平台的夕陽
雖然距離這部片上映的時間有一段距離了,還是想把感想放上來。非常感謝在 2021 年初看到如此溫柔的片,這部片安穩地、溫柔地擁抱了我在 2020 下半年的存在價值焦慮。
自從去年辭職了之後我進入了強烈的自我懷疑,除了生活之外各種可能性都想嘗試,想要去解決我最大的焦慮——除了工程師以外,我的可能性還有什麼?我努力地找各種課程上,想把自己塞進自己能想得到的、在動態牆上看到的框架,我想著自己搞不好下一段職涯是成為芳療師、職涯諮詢師、心理師、開個人工作室⋯⋯。看著別人的成功自己反而越挫敗,想著自己已經 25 歲了卻像是新鮮人一樣慌張,看著每個人的故事都說著「彷彿他們生來就是要做這件事」自己也會想說,那我的「那件事」是什麼?越發想要去找自己的天賦是什麼,所謂的人生目的是什麼?但想著這些反而讓我更駐足不前,想著如果我選錯了怎麼辦?如果做了結果不喜歡怎麼辦?
之後我開始一步一步療癒自己的存在價值,慢慢地開始放鬆下來找一些非職涯相關的事情開始做。「你的靈魂被你虐待了這麼久,給他一點時間遊玩、放鬆不為過吧?」某一次的療癒諮詢時段我的療癒師這樣說著,當頭棒喝。我跑到台東花蓮放空(這段故事好長)、我計畫了一趟環島之旅(這段故事也很奇幻)、我因緣際會之下嘗試新領域但卻落荒而逃,最後我跑去台南打工換宿。
過程中我的「找尋目的論」讓我無法真的很扎實地經歷每一件事,在過程中也還是不由自主地讓思想在空中飄著,在尋找著有什麼是自己能做的——太認真了、太嚴肅了,彷彿除了「找到目的」這件事之外都不重要了。我變得很心不在焉,無法好好生活,也變得很沒有活力,甚至會覺得我還要繼續旅行才知道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需要的東西一定在遠方。(就是迷失的靈魂ㄋ。)
但《靈魂急轉彎》就是會很溫暖地順順你的毛跟你說聲「該醒來囉,你看,你的周圍其實很棒呀」的那種片,直到演員名單跑完我還靜靜地待在位子上,仔細品嚐這部片的餘韻,心裡暖暖的。也許我的重點一直都放錯了,目的並不在於找尋人生的目的或自我的天賦,而是真真切切地感受自己的生活、感謝自己的生活,不帶有目的與區分地去嘗試各種可能性,去接觸每個人,因為火花無所不在。我不用像每個領域的佼佼者一樣厲害也值得好好活著,做讓自己開心、愉悅的事情,jazz everything up!
好好呼吸很好玩、觀察天空很好玩、舞動自己很好玩、跳著走路很好玩。樹很美、街景很美、花很嬌柔、每個人都好可愛。買自己愛看的書然後沈浸在裡面一整個晚上、買對到眼的牌卡來玩、吃好吃的東西,一切都好棒。生活其實充滿驚奇,一切端看自己如何感受生活——果然是意識創造實相,我現在才體會到這個道理。
雖然我並沒有因此找到下一站,也沒有因此突然找到自己的天賦是什麼,到清楚地意識到,生命不該只有你生來是做什麼這種單一的事情,讓你感動的瞬間其實無所不在,能不能用像孩子般新奇的眼光看待生命就是你能過得多快樂的本事了。
感謝《靈魂急轉彎》,推薦給每一個現在對生活不滿意或是正在迷惘的朋友。
    7會員
    4內容數
    我好奇心旺盛,我熱愛學習,但注意力跟記憶力大概跟小孩一樣長——所以試著留下自己學習過程的筆記,經過消化與反芻的過程將記憶刻在心上,順便刻在網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電影隨時記-寫在《靈魂急轉彎》觀後故事中的older fish, 當他還是young fish時,他就已經意識到所身處的地方已經是Ocean了嗎?還是當時的他也像此時的young fish一樣, 也曾追求過自己的"Ocean"
    Thumbnail
    avatar
    Mun's Writing(隨時記)
    2021-07-19
    【生活筆記】所有在生活中的微不足道都是重要的/靈魂急轉彎觀後感-圖片來自於SOUL粉絲專頁- 有一點晚才把這部電影看完,記得是在2020年年底時候上映的,當時只是匆匆一瞥看到預告,只想說:哇!是皮克斯的新作品,雖然心中有一種會不會是腦筋急轉彎加上可可夜總會的綜合版,直到看完電影後,徹徹底底推翻了這個想法。 整體故事環繞在一個對人生感到迷茫的兼職爵士樂老師-喬身
    Thumbnail
    avatar
    full wonder寫字樓
    2021-02-26
    【影評】靈魂急轉彎觀後感:我們應該好好生活,而不是顧著生存從下水道傳來的風、從樹上飄落的小葉子...生命中有許多我們覺得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也就是這些小事一點一點累積起來構成了多樣的世界。只是在匆忙的現代生活中,每天忙碌地穿梭在水泥叢林的我們,很容易就會忽略這些事物,而去追求許多遙不可及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鍾肯尼
    2021-01-27
    靈魂急轉彎 觀後感 / 有雷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進電影院,很不一樣的人生體驗,也是很愉快的一次體驗。 因為是平日 影廳只有三組觀眾,那天觀看前 國內新增了兩例肺炎患者,當下其實蠻不安的 而且分心的偷滑手機,好在最後有把心拉回來專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yami
    2021-01-15
    點滴風景,皆是生活:看電影《靈魂急轉彎》​有感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體會生活?2020年末,皮克斯動畫團隊向我們拋出了一個平凡卻深刻的命題。電影講述一位擁有成為爵士樂鋼琴手夢想,卻在已過中年的年紀,仍只是中學兼職音樂老師的喬・嘉德納的故事。他雖然兢兢業業地執著於夢想,然到頭來卻要在獲得成功的龐大失落裡,重新思考身而為人的生命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1-10
    #002.靈魂急轉彎觀後感如果職業倦怠可以用情緒拉成一個數據表,2020年末的某一天大概被拉高到100%,我帶著百分之百不想上班的心情前往電影院看電影。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1-02
    《靈魂急轉彎》觀後感/「活著,真好!」 故事主角喬賈德納的靈魂,竟然出了差錯!他是天生的爵士鋼琴好手,卻一直不得志,有一天,他獲得了千載難逢的演奏機會,還沒享受到成功的果實,就失足受傷陷入昏迷,陰錯陽差之下,喬來到了投胎先修班,被誤認為是啟發新靈魂的導師,並碰到了始終無法在投胎先修班畢業的靈魂22號,師徒二人想盡辦法要讓喬回到真實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