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淹沒在人群中的才藝老師,該如何脫穎而出?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設我們是照片裡面的其中一個人,你要跟家長說你是裡面的某人,我想一時之間家長通常都會很難看到你在哪裡,但如果先抓出一個特徵,就可以加快找到的速度,比如你跟家長說:「我是黑頭髮黑衣服的那一個」瞬間就可以去除掉一半的人
可是,還是有一半的人跟你一樣是黑頭髮黑衣服怎麼辦?這個時候你再增加更多細節,跟家長說:「我是揹背包有帶著紅色眼鏡、黑頭髮、黑衣服的人。」
也許整張照片就剩下你一個而已,而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品牌識別。
要怎麼讓家長找到淹沒在人群中的你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有關於個人品牌的書籍,我把它們融合並挑出對於才藝老師較重要的部分:
理念
因為教育(尤其才藝老師)不僅要讓學生學到東西、同時還要應付家長,如果教育理念不是那麼的強大的話,很有可能在遇到挫折後,很快地喪失戰意而退場,所以理念是支撐你站在這個領域的強力支柱。
領域
1. 科目跟領域?
2. 對象是兒童還是親子共同?
3. 授課年齡?
特色
1. 個人特質
比如老師是文靜、大喇喇、還是可以跟同學們打成一片?
2. 教學手法
是全程我講你聽、跟學生問答互動、甚至讓他們分組最後競賽?
3. 跨域元素
假設一個老師只教美術的話,可能滿坑滿谷的人都是美術老師,但如果這時候把原領域再加上科普,可能一大票的人就瞬間少一大半,若再加上分組競賽的教學手法,也許全部的人就只剩下你、或者是五隻手指頭數得出來的數量,這會是最大的特色。
理念、領域、特色這三者的交集點,就是屬於你的個人品牌定位。
舉個真人案例
小樹老師是前兩年和我合作的一位老師,他在正式教課之前,是個完全零教學經驗的工程師,希望將教學現場的讀中學狀況,變成讓孩子能夠做中學;當時他找上我們一起開課,那段時間我們將課程推到了台北、台中、高雄、台東,甚至有不少暑期寒假邀約,最後他憑藉著當初一起設計的活動教案,順利通過三招,成為了學校自然老師。
小樹老師「當時」的個人定位非常的明確(現在也許有更動):
1. 理念:希望孩子是做中學而非讀中學
2. 定位:3-10歲親子科普
3. 特色:用獨創的故事繪本帶孩子親近科學
若融合成一句話,則為:「強調動手做、並用獨創繪本輔助的親子科普老師。
這句話一出去,家長都可以很瞬間的明白自己是不是小樹老師的目標客群,非常建議才藝老師確定個人品牌的定位,我在過去的分享會裡發現,才藝老師們普遍不清楚自己的定位,所以演練時需要花很多時間,我們必須要注意,當定位明確,我們在茫茫師海中才能有辨識度。
分享會現場
最後建議要公告讓全部人知道
為什麼呢?我們可以看一下,小樹老師當初有建置粉專,很多家長上完課會幫忙留言評論,(當然我們有提供家長一點誘因,讓他們願意主動留評價),有評價之後,後面家長就會更相信這個課程、這位老師的課是品質保證。
所以為什麼要讓所有人知道?就是想要讓那些家長知道你、找到你、推薦你以及跟你走,我相信「跟你走」是對於才藝老師而言非常重要的,非常建議大家開始試著用以上方法來了解自己的定位,也許特色、領域不止一兩個,不確定怎麼濃縮成一句話,建議可以將所有元素展開後,找出各項最具代表性的關鍵字,就可以輕鬆組合成最符合你的個人定位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