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森林】:再品〈秘密森林〉1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芝士球(?)(Ep 2.) 當黃始木在車站等待電話時,他去買了點東西吃,那吃的東西好像是芝士球吧?然後當他買了吃的回到車上,準備要吃的時候,電話響了。他猶豫了一下,臉上露出似是不耐的表情,終究,那幾顆芝士球沒吃上。
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是,在黃檢在車上等待的時候,原本他正在讀一本書(正在讀的一本是《預防暨有效制裁權力型職務犯罪之重組方案研究》,座位上放的是一本《德國青少年刑法》),後來他停了下來,看在車外。他先看到了一位小孩咚咚咚地毫無忌憚地往前跑,母親跟在身後,然後父親抱著另一個小孩一起在後頭走著。接著,他的目光又稍稍停留在一對經過的年輕情侶。之後,他似乎若有所思ㄧ會兒,起身出去買吃的。
雖然這一段一句台詞都沒有,但是很有意思。黃檢正在看那兩本書剛好暗示本季的劇情和案情。正在讀的那本制裁權力型職務犯罪明合了第二季主線,許許多多的「前官禮遇」,官官相護,為了利益,掩埋再掩埋自己犯下的錯,而一再的cover-up,反而衍伸更多的事情和案件。所謂的檢警對抗,那兩位高位者表面上是那樣,但是檯面下為了私人利益卻是合作無間。至於放在座位上的德國青少年刑法,則是暗合了第二條線,也就是引發後面的前官禮遇的探討和徐檢失蹤的最初兩個大學生溺斃案。因為第二條線暗的,到了後面才浮現出來,也就像那本書被放在座位上,黃檢沒有正在讀,然後被壓在前一本書的下面。
相信大家也發現黃始木在第二季裡和第一季有點不一樣。我所粗粗地觀察到,他對於真理正義的追求絲毫未變,但是待人處事上似乎圓了一點,同時他在第一季中的你那股犀利的神氣好像也消靡不少,可是他的雙眼仍然是炯炯地閃著追求真理之光。我估計在過去兩年之中,黃檢因為在過去幾起的特別調查有突出的表現(破案,讓在高位權位的人被解職和下獄),同時也得罪不少人。所以就像他和姜哲元的對話裡,姜哲元說他就像一把犀利的刀,上面的人覺得需要用它的時候就用它達到自己的目的,用完後,又嚷著說傷到自己的手,又再度把這把刀束之高閣。束之高閣,也就是把黃檢「貶官」吧?一來二去,黃檢的銳氣肯定被消磨不少,但是難能可貴的是他心中的正氣絲毫未減,待機而發。
當他放下書本,往車外看去時,好似現在的他除了法律和工作之外,終於讓自己有些些「自己的」空間和時間。他的內心活動應該有被他看到的一家人和一對情侶勾起來。如果,他真的因景生思,那麼有可能是這樣:
經過的一家人- 先是小男孩跑過,年輕的媽媽笑笑地、溫柔地跟在後面。放大我們的想像力,始木是不是可能把自己投射到小男孩身上,抑或是小男孩讓始木想起自己的童年,在還未接受大腦手術的那個小始木,仍然能夠感到快樂的小小的他。年輕的媽媽也許讓他想起自己的母親,多麽強烈的對比。再看到後面跟上來的爸爸,這是一個完整的家庭,讓他可能感慨地想起自己的家庭因為自己的異常之處導致父母離異。
年輕的情侶- 這就更有趣了。我們都知道黃檢因為大腦的腦島葉被切除後,他對於自己的和別人的感情偵知有障礙,在第一季時,還問過韓警,愛情是不是一種讓一個人為了另一個人犯罪的感情。當他注視著那對情侶時,他是否在想,沒有太多情緒的他,以後會不會也像那對情侶一般,找到陪伴他一生的人?
那麼,黃檢會有愛情嗎?他將會有愛情嗎?
1.6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