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下半年度目標設定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目標設定遠遠比我想像的重要且複雜,過往的我們總是在每個年初信誓旦旦,許下來年要完成的遠大目標,結果往往不了了之,然後漸漸將目標設定流於形式,變成了生日吹蠟燭時的許願,只記得當下內心火光熠熠,而忘了去實踐才是目標設定的本意。

目標設定的誤區

很多人常常無法完成設定的目標或是半途而廢,其實就是把目標設大了。目標大小會影響你對目標實踐的概率,並依每個人的清況而調整。以我的例子來說,我不是個常運動的人,卻將目標設定成天天運動一小時,這時候目標不再是目標,更像是「許願」和「希望」。如果調整成每週至少運動2次,一次30分鐘,這樣持續的可行性是否就大的多?
再者就是目標不夠具體,如果你的目標是變健康,怎樣而言對你來說是「健康」?是體重降到55公斤嗎?還是體脂降到18%?,定義不同,實踐目標的方式也不同,前者可能是調整飲食習慣,後者可能是安排教練協助。
最後是是否定期檢視目標,這其實是覆盤的概念,藉檢視目標執行的狀況,去判斷是否需要調整目標大小或方向,目標是前設的,所以在執行中的當下更能看出是否需要調整,不斷迭代優化而做的目標變更是允許的,也更符合自身的情況。
了解怎麼做目標設定跟其執行方式讓我們更加朝向完成目標前進,其中找到自己的內驅力,也就是你的目標動機,更能讓你堅持下去,如果自己的信念不夠,可以藉外驅力鞭策自己,像是公開自己的目標讓朋友督促,也是種很好的辦法。

我的目標設定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所以在目標設定上窒礙難行,這邊提供我在商業思維學院裡學到的八個面向(工作成就、生活紀律、生理、心理、財務、能力、人際、興趣),供大家一同檢示,盤點現況,進而找出需要改變與調整的地方。
我的現況盤點
從中挑出幾個比較迫切想改變,或是你覺得可執行的作為目標,並寫下衡量目標(Objective)關鍵指標(Key Results)及預計行動方針(Action plan)。
我的目標設定
我舉目標三為例,我的狀況如我前篇文章邁向三十歲的焦慮,我希望可以藉由一些方式來降低自己的焦慮感,而我的焦慮來自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所以我設定了三個關鍵指標,前兩個指標希望能藉OTPR的方式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從「有計畫行動」的開始,降低不安感。然而我也意識到我對自己不全然瞭解,這個問題成了我目標設定的阻礙,所以我藉由蓋洛普分析及人類圖的工具輔助,讓我清楚自己的天賦,進而更加堅定自己努力的方向。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覺得目標設定有效,或許是你用錯了方式,掉進了誤區。希望上面提供的方法,可以讓你從新審視自己,並且學會如何提目標規劃;我也將這次的實踐當成一次測試,待年底覆盤時,再跟各位分享目標執行的情況。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159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