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人蔘 |《精神病房也能迎來清晨》--失去是為了復得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然而,在這一段生命的迴圈裡,我發現所有曾經失去的,也逐一以另外一種形式回來,那些日積月累的努力,當時以為的艱辛,如今卻是種種慶幸,慶幸自己在歲月裡曾有那樣的一段時光
raw-image

EP.04 妄想症

第三集討論完恐慌症之後,接著來到「妄想症」,劇中個案是求職之路坎坷的社會新鮮人。由於家境貧窮,家裡等著用錢,於是期盼儘快就業的年輕人被金融詐騙領走所有積蓄。萬念俱灰之際,個案選擇跳河自殺,幸運的是及時被通報救起,轉送精神病房療養,穩定情緒。

失去所有積蓄的年輕人,妄想護理師是加害者,陰魂不散地逼迫護理師「還錢」,並且將之視為情緒發洩的對象......。

所以,這一集的主題是「失去」,當人失去一切的時候,是什麼讓他願意抬頭繼續往前走呢?我認為這個主題好符合中年大媽的生命節奏,到了這個年歲,我們曾經奮力拚搏,無所畏懼的付出;但也曾經失去很多,現在留在身上的,只剩章回小說。

一點點題外話,雖是醫院日常,演繹的對象是醫病關係,但很多地方也能投射到職場生活,尤其是精神病房裡鮮為人知的小儲藏室,竟然曾是許多資深前輩職場受創時的「療心區」,我覺得這個設計太棒了!

然而,這個小插曲反而勾起我的好奇,到底,當大家在工作場域上被情緒暴擊的時候,有沒有一個可以讓人立即「包紮傷口」的空間?

回想職場點點滴滴,當這種猝不急防的事情發生時,通常先武裝自己,要嘛管你有沒有道理,先堵回去再說;要嘛裝不懂你在說什麼,反正一皮天下無難事;要嘛裝柔弱,這種事太難我作不來。

仔細回想,誠實報告,以上三種職場求生角色我都演過,反正,無論暴擊者是老闆、上司,還是客戶,先挺過這關鍵半小時再說,當辦公室裡的冰風暴收尾的差不多了,再來收拾自己的情緒。

在空氣只剩煙硝味的時刻,高高的partition非常實用,它能讓一顆顆安靜滴落在電腦鍵盤上的眼淚,默默地蒸發於冰冷的空氣裡......哭完了,晚上再來約吃鍋,對,我的體重是這樣年年上升的。

我們再回來看片中「失去」的議題,片尾大約有這麼一段話:

「所有疾病的根源都是失去,失去最珍貴的東西,或者失去了自己,又或者......失去了幸福的時光。有一句話雖然顯得很老套,那就是......我們只能仰賴希望,那陳腔爛調的希望,為了尋找那樣的希望,我們都在這裡......」

所以,回想生命裡所有的失去,那些輕微憂鬱的時光......最初定居炎熱的高雄,失去了熟悉的台北生活圈;初為人婦,為家庭失去了獨立自主性;成為母親,為孩子失去了自由;創業期間,為事業失去了身心健康......

經歷了一連串的失去,人近中年,人生竟然開始倒著走。為了身心健康,對事業放手;為了內在的自由,對孩子放手;為了獨立自主,對老公放手;為了南台灣習以為常的悠閒步調,對熟悉的台北生活放手。

然而,在這一段生命迴圈裡,我發現所有曾經失去的,也逐漸以另外一種形式回來,那些日積月累的努力,曾以為的艱辛,如今卻是種種慶幸,慶幸自己在歲月裡曾有那樣的一段時光,使如今的生活游刃有餘,心有餘裕。

因此,我沒有失去什麼,只是逐漸在這段時光流轉的過程裡,成為了我自己。

曾在每一個十字路口丟失的我,又在每一次鼓起勇氣抬頭,朝光前進,是那些生活裡看似微不足道、平凡日常的小事,給了我前行的希望,而那些希望是陪伴小孩長大的日常,與朱霸說笑的點滴,和好友療心的下午,是高雄的山與海 ,甚至是我的臉友......

這些生活裡的每一刻,如我親手植下的花草,從翻土播種、生根發芽,直到茁壯,綠樹成蔭,有花開與花落,有盛放與凋零,而後結成一片閒心自在的靜好歲月。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