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憂鬱邁向陽光-連續兩天的心理諮商 PART I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天約了新店衛生所的心理師,講了前天哥哥打電話來的事,也講了一些哥哥在家裡的角色,事情很多很多有點雜亂無章,她分享了她自己也是最容易被叫動的那個孩子,重男輕女的現象隱約也在她家裡發生,父母叫不動弟弟,或是說怎覺得弟弟不會處理,所以許多事也是這位心理師一肩扛下。跟我家翻版一模一樣。
哥哥沒外地念過書,沒在外面租過房子,房客不交房租的事情要我去處理。我也只是在外面租過房按時交租金的房客,對於房東角色我也沒當過,要我去處理一個180公分的男房客催他繳房租,我其實覺得很瞎,我也為了討好父母使命必達,硬著頭皮去了。中間不順父母的意,一直指指點點,要讓我處理卻不放權也不相信我,只會出一張嘴的碎念我哪裡處理不好,真要他們自己去處理又稱年紀大了禁起不起這煩心事。
搞的我心力交瘁的爆哭,他們才勉強停嘴,哥哥也只是在這次出現一下,跟我一起去找了房客,講了一些話,問還是沒解決,之後哥哥對這件事就未再主動問起,仍舊是我一個人去面對。
心理師跟我說,我哥哥很聰明,不主動承擔責任,把父母碎念當耳邊風,只有我自己還盡心盡力想逞強討好父母,想要證明女生不比男生差,想要顛覆他們重男輕女的觀念。
放過自己吧,我寫作當下突然有感而發,我活著到底是為了證明什麼?討好父母?討拍?這種老人家根深蒂固的觀念可以一瞬間改變的嗎?改變別人跟改變自己我要選擇什麼?改變別人容易還是改變自己容易?
我要求他們為我做改變,也是屬於強加在他們身上的情緒勒索不是嗎?
如果你們愛我,就不應該重男輕女;如果你們愛我,我做的任何事都應該給予我掌聲而不是批評。
也許是傳統家庭的教養方式使然,這種樣子還真沒出現過在家裡,不論是上對下的稱讚,還是下對上的稱讚。我想我可能扯遠了,現在的我應該要清楚的表達我的情緒,我想做、我願意做、我甘願做、就不要有怨言、玻璃心。
當我的情緒不甚良好,沒有什麼是「應該」做的,別人覺得應該是他的事,我不需要為了滿足他「應該」的願望來委屈我自己。
甚至當我認為「應該」時,我也應該靜下心來想一想,這是我潛意識被大家的「應該」綁架,還是我真心誠意地自認這個「應該」會讓我心情愉悅。例如,今天天氣好好,我應該出去走走曬曬太陽,看看街道上的人們,讓我忘卻一些阿砸的事。
話說我昨天看完慈濟的心理師,就從慈濟醫院走到碧潭橋頭,才搭上公車回家,兩個小時的散步,我享受了陽光,我享受了放空,我享受了看著街道上人來人往的景象,心情還算平靜,口渴了,居然沒有找酒喝,反而買了海尼根零度。多想幫自己拍拍手,不會因為無聊就覺得要喝酒,至少海尼根零度的味道還不錯,感覺只是少掉了酒精,以假亂真的效果可以接受。
現在,我要再來一瓶海尼根了,是零度的喔!
躺 · 起來
躺 · 起來
一位人生順遂可躺平的人生勝利組,卻是從大學起就想搭飛機掉下來造福家人的內心灰暗者。2021年時,我察覺正經歷人生低潮。2022年時,因父母確診新冠肺炎,我自認盡心盡力地為他們視訊看診領專用藥,卻抵不過哥哥雲淡風輕一句話,在被父母莫名責備下徹底崩潰了… 是的,我掛了身心科,我確診了…憂鬱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