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光相照——話說顏回(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俗語說: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能交往到這個地步,實在不容易啊!既要認識自己,也要了解對方,彼此心靈相通,肝膽相照。
顏回自從進入孔門後,可以說一直都跟隨著孔子,無論在漂泊那十四年,抑或歸魯後的日子,都是形影不離的。不但接觸密切,而且師徒倆,一個虛心學習,一個虛懷欣賞。
子曰:「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與!」【子罕19】
孔子說:「聽我說後能照著做而毫不懈怠的,只有顏回吧!」
不過,孔子的學問,是日益精進的,即使朝夕相對的顏回,對老師的學問,都未必能全部通達感悟。
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子罕10】
顏淵感歎地說:「老師的學問越仰望越覺得高聳,越鑽研越覺得深厚;看著就在前面,忽然卻在後面。老師循序步步引導,先教我博學文章典籍,然後要我用禮來約束自己的言行。想停學都不可能,我竭盡全力,而老師的道依然像座高山卓立眼前。我想攀上去,但又覺得無從入手!」
可惜啊!學問好,德行高,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天下竟然都容不下啊!
所以,顏回安慰孔子說:「不容然後見君子」。
君子之所以為君子,往往就在逆境、就在被排斥的關鍵時刻,呈現出不怨天不尤人,以致胸懷坦蕩,無悔無愧,寵辱皆忘,了無遺憾,還繼續追求自己的理想,繼續做自己該做的事。這個時刻,就是人生重大的考驗啊!
顏回之所以能說出「不容然後見君子」這句話,這就能看出他對人生的高瞻遠矚、對人格的高風亮節。為什麼?原因也很簡單,但凡人經過深刻的自我反省後,他會逐漸得到充分的自我肯定的,而面對那些不平不公,都能泰然自處、淡然自若,自安自足,自證自存。
這個道理,孔老夫子當然明白;但,是人嘛,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情緒的。而顏回能這樣了解孔子,可謂得此英才,一樂也。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述而10】
孔子對顏淵說:「受重用時,就展露才華;不受重用時,就韜光養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
(2021-2-15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寂寞與堅持(濃縮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孟子思想的三大綱領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英才早逝——話說顏回(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輪迴 / 第五話:回光「天使,還有時間嗎?我想,有些話是我應該要說的。」 「有,只是不多,但是因為你帶著傷,可能無法開口說話,不過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開口。就是集中你剩餘的時間來換取你開口所需要的能量,我不知道這樣做能撐多久,也許只有幾分鐘也說不定。」
    Thumbnail
    avatar
    塵襲
    2019-10-15
    果瓜成佛記第三十六願:心裡有話說出來  這個下午,天空一片多雲,四周的景物清楚看見,沒有遮遮掩掩,剎那間,大陽高高射下,霧也漸漸消失,村子裡傳來熱鬧的聲音,我們站在寧靜的山腳下放眼眺望,山上的樹木郁郁蔥蔥,就像對我們展示善意,漫山遍野開滿了五顏六色的小花,像是對我們說了真心話,一陣風吹過,水面上蕩起了一道道波紋,從遠處傳來了百靈鳥的歌
    avatar
    阿良
    2019-06-30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有多少機會,蛋殼破了碎了,內容物流瀉一地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兩顆蛋,一顆是能孵育出小雞的,一顆是含有蛋白跟蛋黃的。能孵出小雞的那顆,無法只靠一個人生出來,他需要兩人的愛,如果缺少了一人,他自己就必須成為那第二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