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變成我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春節期間追起美劇suits,雖然故事背景是律師事務所,但卻有很多關於職場、人性、談判等現實情境,相當引人共鳴,其中主角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個觀念就是「we?」,我們代表的是團隊而不是只有自我。
正式開工的第一天,大家上班都愉快嗎?
春節期間難得追劇,我的Netflix推薦清單上的經典美劇suits伴我度過春節。這齣影集講述的是關於紐約一家律師事務所的故事,影集迷人之處在於它不是只講述大量的訴訟案,很多關於職場、人性、談判等情境,都相當引人共鳴,影集一共九季,長達134集,一個春節就讓我一口氣追到第四季完結。關於suits有太多可以寫的議題,但其中一個最常出現在劇情中的就是「我們」。
劇中的律師事務所一開始是由幾個人創立,創立人的姓氏組成事務所的名字,如果表現良好的律師,有機會被邀請成為「合夥人」,就像台灣有些企業會讓高階主管入股,而他們的合夥人又分為資淺、資深不同等級,而管理合夥人則是真正的大股東(老闆),如果表現得更好,甚至可以要求成為冠名合夥人,也就是說把自己的姓氏成為事務所名字的一部分,劇中男主角之一H就是資深合夥人,也是事務所的明星律師,而他的頂頭上司J就是管理合夥人(老闆),H和J在對話中常出現的就是「We ?」是的,當H從律師成為資深合夥人,老闆J就一直期望H能從事務所(we—團隊)的角度來看生意,而不是用「我」(個人)自己的角度出發。
同理對方才能換位思考,才知道每個人的工作都不是別人想像中的簡單,讓「我」成為「我們」,從自我到團隊,讓團隊成員產生參與感,才會有存在感,才會有被需要的感覺。是團隊的成員互相成就,而不是單一個體成就團隊。
這讓我想起剛踏入傳產業的自己,不僅僅是從 B2C轉換到B2B,更難適應的是橫向單位的溝通比我以前經歷的更複雜。業務單位需要設計、生產、採購、財務以及行銷單位支持,但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業務單位,永遠都是這些遵循SOP流程單位的公敵,我在業績最高的那段期間,總是要耗費很多時間跟這些單位周旋,甚至難免有些不愉快的衝突,我總覺得為什麼他們都不配合,我這麼辛苦的為公司搶單,但他們卻似乎要毀掉我的訂單?
那時候的我,都是從我的角度出發去看待訂單,我只覺得自己替公司爭取很多訂單是件了不起的事,後來我才慢慢理解我的每一張訂單,如果沒有他們,是無法完成的,
於是我開始思索怎麼樣讓他們也像我一樣看重每張訂單,我開始停下抱怨或是指責他們的語氣,我開始去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與流程,其實有sop挺好了解的,我慢慢知道每個人的工作都不是別人想像的簡單,都有一定的壓力與專業,所以我改變自己和他們的溝通方式,以前遇到急單,我會說:「我這張單下個月底就要交,麻煩你配合。」這句話是從「我」的角度去要求對方,我既非主管也非對方的上司,這話聽起來相當不悅啊!換作是我自己,心裡 OS:「我手上還有其他工作也是下個月要交,
我為什麼要配合你?」這句OS同樣的也是用「我」來思考。
同理換位之後,我就改成這樣說:「我這張單客戶要求我們下個月要交貨,有點趕,你這邊最快需要幾個工作天?我知道你們標準需要七天,但這單有點急,可以麻煩你幫個忙,提早兩天嗎?後續時間我在跟生產單位協調。」這樣的說法有九成五以上的成功機率,但在九成五的機率背後還有許多的事件,讓我變成我們。
本來習慣一個人作業的我,開始讓更多人參與前期訂單洽談,我當然可以懂很多,但有時候讓相關的人產生參與感,對方才會覺得這跟自己有關係。如果有機會,我會要求派任技師與設計人員協同海外訪客,一來有很多客戶反映意見,說得再多都不如一起到現場看,面對面和客戶討論,二來剛好有機會讓他們看到業務是如何工作的,絕對不是他們想得出一張嘴,隨便跟客人拍胸脯保證就可以接單的。
當彼此都相信彼此,都同理彼此的辛苦與壓力時,才會從我變成我們,我才有辦法告訴他們,這是某某客戶的急單,就上次你跟我去拜訪的那個,客戶還特別請你幫幫忙,讓團隊成員有參與感才會有存在感,才會有被需要的感覺。
當然團隊也不是用嘴巴說就能成為團隊,有些小動作會讓人銘記在心。偶爾在一些特別的急單或是很困難的訂單上完成後,我會以私人名義請他們喝杯涼水或是小額贊助他們單位的聚餐,表達我對他們的感謝。在平常的互動中,我也會提醒自己,是他們成就我,不是我成就他們,再熟悉交情再好,都要記得尊重對方,多說「請」、「麻煩你」、「謝謝」還是有用的。
即使職場或是市場總是少不了競爭和鬥爭,但當你的村莊被攻擊時,也得要有夥伴來支援,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就像影集中體現出來的,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塑造出團隊氛圍不只是對內,對外也需要如此,特別是B2B或是透過代理通路的商務模式。
大概做海外生意的業務都知道,農曆春節放假絕對是一大考驗,因為其他國家可沒放假,即使發出休假通知,也不代表客戶就一定會記得。今年我可以很放心的休假,最大的原因來自於主要客戶以及代理商們,當他們告訴我「enjoy your vacation」,這不是官腔,而是在休假期間有些狀況發生,但我的代理商們告訴我:「別擔心,我會處理然後在mail給你,你安心休假。」就算我仍有一絲擔心,但我還是放手讓他們處理,因為我知道,我要相信我的夥伴們。
我相信這些被我視為夥伴的代理商。事實上我總是跟客戶說,他們是我們的生意夥伴,因為多半人聽到代理商會覺得就是被多賺一手,但生意夥伴聽起來就把對方位置抬高到成為公司在當地的代表,有點像是駐外單位,這樣的定位,有經驗的代理商就感受到我們公司對他們的重視。而且他們的確也把我當成夥伴,不管是平常的合作或是春節期間很多事情都是他們處理,因為夥伴就是要能夠互相cover,並肩作戰。
即使職場(市場)上少不了競爭和鬥爭,但別忘記尋找夥伴,至少當你的村莊被攻擊時,還能有後援部隊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要做第一但要做唯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關係才有關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開房間看業務特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闆!我想離職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必讀好書分享—讓「我」變成「我們」《歡迎來到志祺七七 》閱讀心得讓「我」變成「我們」,從一個人變成一群人。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歡迎來到志祺七七 不搞笑、談時事,資訊設計原來很可以》這本好書,在這本書中,有作者的自我成長與覺察;有團隊經營上學習打團戰的血淚史;也有數位時代如何賺錢的商戰智慧,以及作者提供了對議題、人生的思考模式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zoe搜世界
    2021-07-12
    媽我變成社畜了把青春的稚嫩和驕縱,從社畜那天起,那再也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經歷過了很多場的面試,原本在各種比賽的磨練下,我覺得對我來說本來從是小菜一疊到開始修修改改,才能真正的成長拿到offer 想和各位分享這一年來的心境,從去年畢業到現在,擁有屬於自己的範本履歷是最重要的,本來是財金系的我,原本對於其他領域非常有
    Thumbnail
    avatar
    jenny
    2021-06-13
    從國文老師到軟體產品經理:變成PM之前我做了哪些準備?我在大學時主修教育、雙主修國文,研究所又念了教育行政政策,邊念還邊去兼職新聞與雜誌攝影,後來進了攝影藝廊擔任展場經理、又分別到了兩家新創公司做了活動企劃與App/Web PM,期間還向工業局申請了資料應用的補助計畫,現在我在AI與專利數據公司擔任產品經理。(我們稱Product Owner)
    Thumbnail
    avatar
    Sean Wu
    2021-05-21
    從阿里爸爸變成阿里趴趴的經驗讓我們學到甚麼?政治風險是投資中國市場最大的風險,雖然我們總說中國市場很大,但永遠別忘記中國還不是一個完全自由開放的市場,中國依然是由一黨獨大的共產黨所把持所有的政策。 所以我們要放棄中國市場嗎?絕對不是!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0-12-28
    楊聖緯 : 我從綜藝節目製作人變成了學生的「洗米拔拔」城市科大演藝系辦公室每天都像電視台後台休息區熱鬧,學生愛圍在楊聖緯主任旁邊聊未來 ,他過去是綜藝節目製作人,現在則搖身成為學生口中的「洗米拔拔」,他要傳承自己的功夫幫助學生成為網路霸主。
    Thumbnail
    avatar
    季軍
    2020-03-19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從一個窮學生,變成一個很富有的人。喜歡上一個人,讓我感覺如此富足。想到我和他住在同一座城市,學同樣的語言,共享同一片天空,呼吸同樣的空氣,我覺得什麼都不缺,心滿意足。我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Thumbnail
    avatar
    René Claire
    2018-12-27
    我變成了少數族裔<p>其實在世界任何地方也會有一小撮以不同標籤嘲笑其他人的人,也不能真的放在心上——只是我也學到我不應該再用「阿叉」(香港常用此稱呼南亞裔人士)一詞。</p>
    Thumbnail
    avatar
    吳冠諾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