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荽豆腐扁食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三月「驚蟄」節氣時,總是想起邵雍的名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歲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這時正因為經過了瑟縮濕冷的寒冬之後,暖陽乍現氣候轉溫,大地回春一片生意盎然,特別容易讓人充滿希望與信心,而開始安排一年的計畫與願景。
大地回春欣欣向榮
去年這時,我曾經立下誓願要好好學習「蔬食料理」。依著一本二十四節氣蔬食的食譜書,複刻其中的菜單,採買應時的食材,一步步照著做,完成一道道料理作品,既而從中提高烹飪技能,又可因時攝取相應的食物,達到四季養生的功效。
今年重新翻閱這本食譜,去年的筆記還停留在「驚蟄」這一頁,再也沒有下文,可見光看食譜比實際做的多。「蔬食料理」一直是我想深究的方向,難道年年發誓願,卻要年年「輪迴」無法貫徹執行到底的命運嗎?
陽台植栽了一棵馬拉巴栗,樹枝上的嫩枝芽又冒出頭了,看到這些新生的嫩綠枝芽,特別使我感動萬分,似乎馬拉巴栗樹也陪伴我度過了凜冽寒冬。樹木都無畏自然的風雨摧殘,仍舊奮力地展現它堅強的生命契機,而我是不是也該向它學習,努力衝破自己容易懈怠中斷的習氣呢?
豆腐的特質:「清熱、潤燥、生津、解毒、補中、寬腸,降濁」
書中提到豆腐的特質:「清熱、潤燥、生津、解毒、補中、寬腸,降濁」又富含植物性蛋白質,是驚蟄節氣裡的養生食材之一。於是便挑選了這道「芫荽豆腐扁食」,做為今年重新出發的實驗料理。
走到老街媽祖廟旁的製麵店買了半斤的扁食皮,穿梭於傳統市場買了兩塊板豆腐、一把香菜和素肉末;再準備一小把太白粉、五克的胡椒粉和三克的鹽,餡料就這些。
板豆腐切細加入香菜葉、素肉末和調味料全部攪拌均勻,包入扁食皮中,鍋中水滾後放入煮熟,撈起盛盤。醬料部分我就隨心所欲,沒有照單全收,搗碎了幾顆花生(感覺有香菜就該有花生粉啊!)淋上醬油、香油,撒上香菜根和花生粉,最後再添加少許辣椒油,終於完成視覺上看起來不錯的料理作品。
芫荽豆腐扁食
戲劇《尚食》的女主角說自己之所以喜歡庖廚,除了因幼年家教甚嚴,庖廚成了唯一可逃離藤條的地方外,長大後庖廚亦是讓她感到最輕鬆最快樂的地方,且由中尋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而庖廚之於我則像是一個寧靜的國度,因為全神貫注於食材的處理、料理的步驟,所有的心思只為製得色香味俱全的膳果,其他的煩惱都拋諸一邊,這樣的演繹過程總帶給我很多的成就感和心靈的澄淨,尤其待我坐下來品嚐試食的那一刻,更是幸福感的最高潮,彷彿所有的付出都化為蜜糖,如此甜美,讓我一嚐就再掉入庖廚料理的陷阱裡!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給愛心,期待你的留言與收藏,歡迎追蹤、訂閱和贊助。”
玦玦
玦玦
相信「說了一萬次的話夢想就會成真」。出生於屏東,住過高雄,現居淡水。喜愛佛學及身心靈成長、戲劇與舞蹈、旅遊等。畢生致力於察覺、提升、領悟和突破。認為寫作如修行,可以療癒人生,使人更完美。身體可以不動,靈魂可以遊走。生活有感悟自然有書寫。自稱「幸福寫作派」。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