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生活要怎麼找到人生的意義呢?

2021/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朋友聊天時,我們討論到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通常都有什麼樣的煩惱,我們歸納出3大類問題:
1.工作類: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
2.感情類:看到身邊很多人準備結婚、家中長輩催促找對象,覺得壓力大~
3.人生意義:人生沒有目標,不知道活著是為了什麼?
這三大類我覺得最難解的是第3種,到底人活著要做什麼呢?
因為我也還在找尋的路上,我開始觀察身邊有人生使命跟沒有人生使命的人之間的差別,我發現有些人不用人生使命也過得很開心,上班認真工作偶爾抱怨、下班照顧家庭、假日追劇或出去玩,生活中有很多小確幸。

那有人生使命的人又在做什麼呢?

有些人想要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所以發明了一個產品或服務
有些人熱衷於傳達自己的價值觀跟理想
這樣的人看起來過得並沒有比較輕鬆,相反的,從旁觀的角度看來,他們的生活更忙碌、更累人。

哪一種的生活比較好呢?”意義的追求是必要的嗎?

看了很多反烏托邦或跟「生存」有關書或影集後我不禁想,到底什麼樣的人可以活到最後?為什麼不是體力最強或是最聰明的人活下來呢?
《活出意義來》裡提到,在集中營中,那些知道自己的生命中還有某項使命待完成的人最有可能活下來,而看不到生活有什麼意義、沒有任何目標的人,很快就會死去。
知道自己的存在是「為了什麼」,也就知道如何「繼續活下去」。
這個「什麼」不見得是個多麼了不起的事業願景,有可能只是你想再見所愛的人一面、想要再喝碗媽媽煮的熱湯,因為有這個信念所以不能死。
也就是說,比起體能跟智力,讓一個人活下去的關鍵其實是「意義」

但我們現在的生活又不太會遭遇到像集中營那麼極端的狀態,要怎麼找到意義呢?
作者Frank弗蘭克分享3種方法
1.透過創立某項工作或從事某種事業
2.透過體驗某種事情或面對某個人,了解他的獨特性,例如去愛一個人
3.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難(例如生病、財務出狀況)時採取正直的態度(你要能配得上你所受的苦難,讓苦難變得有意義)
.
#活出意義來 這本書出現在非常多的書裡面,而且非常多名人(Tim Ferries 的 #人生給的答案 裡面超多人提到)說這本書影響他非常多,我原本不明白為什麼,看了之後的確帶給我許多啟發!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