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討論的問題:知識斷層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不少人知道,其實前前後後我也還算是個業餘Fallow性別議題和原住民議題(族群議題?)的人。但一直以來我都有很嚴重知識斷層造成的溝通問題無法解決。也就是說,面對歧視、污名化等等...作為非當事者,如何協助這個世界和人與人的關係更好?
我覺得有時候很強烈的斷層在於知識的差異「OK,我有在fallow這個議題,所以我知道那是歧視,所以我會避免那樣的情況出現。」
那麼,今天是某些沒有這些知識的長輩或艾莉莎莎們,我們究竟該如何行動?
顯然會寫這篇,就是基於我對批鬥、公審的方式而不滿足。而溝通又是很困難達到的。當我們指稱對方“歧視”時,對方會說:我沒有"歧視",顯然這溝通就難以對話下去,因為對方會說"我的本意是好的"
固然,縱使目的在良善,也無法作為行惡的理由。但顯然攻擊不是改變最好的方式。
我並沒有反對攻擊,因為攻擊是弱者抵抗最好的武器,也是當事者必須配備的技能。
但作為旁觀者,有時候觀察那些“講出歧視性話語的長輩”,試著在他的脈絡思考之後,實在是覺得要求他們有性別意識和族群意識,也太困難了...
也許我覺得問題還是論述太過泛脈絡化吧,將原漢、性別置於首要的評論框架,終究一定程度的犧牲了原本的語境,當遇到這類問題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只能使用這樣的評論脈絡了。
寫著寫著,想起上一篇的<臉孔對臉孔>,也許是時候不讓議題主導,而是回到人跟人面對面的狀態,去思索問題、並且去感知、去對抗吧。網路世界要看到他人的臉孔,要談論議題和溝通,實在是無比艱鉅的功課。
牢騷肥宅
牢騷肥宅
一個前宗教從業者※哲學人※神學人。熱愛時事評論和從更廣大的角度去看一個事物。目前藉由「去唸研究所的理由,行不想工作之實」。寫作方向:女性主義、後殖民和基督教觀點的影評。政治不正確的政治評論。實話實說的基督教批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