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國來的嬌客:白蘆筍】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年四至六月份是白蘆荀採收的季節,雖然偶爾上傳統市場也會看到白蘆筍,但拿來和法國白蘆筍相比,恐怕是XX比雞腿了。法國白蘆筍之所以貴,貴在需要以人工隔絕陽光,栽種的門檻和人力成本極高。不但土壤要照顧、溫濕度要控制,還不能讓它們風吹雨淋,採收時間只能選在凌晨太陽未升起前摸黑進行,出土也不能見光。
重點是,這東西越粗越貴。
去年訂了一次,今年還在觀望,畢竟價格不斐,而我只是個死上班族,亂花錢也會肉痛。所以在還沒下定決心前,不如先來複習一下去年的美味。
在網路上訂了法國空運來的白蘆筍,每支都是25-30mm的頂級貨,收到的時候一度以為店家寄了甘蔗給我。
其實我是沒吃過的白蘆筍的,之所以噴大錢買也只是想知道滋味到底如何。孤狗了幾個經典做法後再自己假會一下,就隨便煮了。
真的是甘蔗大小
白蘆筍洗淨削皮,切掉底部較老的部分,大火蒸12分鐘。削下來的皮也別浪費,放進水中煮滾,加糖放涼就是蘆筍汁了。
取出蒸好的白蘆筍排好,先熱鍋再將蒸盤上的蘆筍湯倒入鍋中,加入特級初榨橄欖油攪拌讓油水乳化,加點鹽調味,淋醬就完成了。這裡最好是用奶油,但家裡奶油用完了,只好橄欖油頂著先。
松露醬白蘆筍
兩顆水煮蛋切碎舖在蘆筍上,將醬汁淋上,再淋些紅酒醋與橄欖油,灑上松露醬,吃的時候擠點檸檬汁就好了。
食材越好,做法要越簡單,這是料理鐵律。
白蘆筍非常清甜,一口咬下去滿滿汁水在口中炸開,和綠蘆筍是完全不同的口感與風味,一點檸檬汁可以讓白蘆筍高雅的清甜味更凸顯,加上水煮蛋碎的口感與松露醬特殊而強烈的香氣,非常完美。
白蘆筍是季節限定商品,加上空運來台價格也相當昂貴,這一袋一公斤就花了1200,但就品質而言我個人覺得這價格相當划算。反正難得,畢竟我們也都沒吃過這個嬌貴的蔬菜之后,總得先花點錢投資,以後才好拿出來說嘴。
剩下的一半白蘆筍我用打濕的廚房紙巾包覆好再套上塑膠袋密封放冰箱,正思考剩下的白蘆筍該如何變化出不同菜色,孤狗之後發現除了做成濃湯,其他做法大同小異。查了一下,料理書上也說清蒸水煮是白蘆筍最好的料理法,這麼貴的東西吃法好單調,有點小可惜就是。但這東西身嬌肉貴不耐放,就算單調也得加速處理,於是我們很快的又進行了第二回合。剛好幾天沒上市場,冰箱空空,於是我們窮得只剩白蘆筍和松露醬勉強充飢。。吃完這一回合,就下一年再見了。
上回的做法是水煮蛋碎、橄欖油和紅酒醋的組合,後來我上網找了一下,荷蘭醬的搭配也很多人做,那就來做荷蘭醬好了。
如果我說蛋白比白蘆筍本身還好吃,應該會被唾棄吧。
取兩顆蛋的蛋黃打散,煮滾一鍋水,將蛋黃隔水加熱,加熱時用打蛋器不停攪拌,然後丟一塊奶油和一點鹽下去和蛋黃一起打,這裡其實還要再加鮮奶油的,但彼時家裡沒有鮮奶油,我就毫無罪惡感的自動跳過了,但我倒了一些蒸白蘆筍出的湯汁進去就是,聊勝於無。邊隔水加熱邊把蛋黃醬打到綿滑,擠上檸檬汁,荷蘭醬就完成。
從照片裡可以看到我的荷蘭醬顆粒很多,離綿滑還有很長一段距離。沒錯,因為鍋太小蒸氣太燙,再加上裝蛋黃的不鏽鋼小缽是正方形的,結果死角都沒打到,不小心卡在邊角的蛋黃就過熟了,應該綿密柔滑的荷蘭醬成了王二麻子。如果在外頭餐廳花大錢點白蘆筍吃到王二麻子荷蘭醬,應該會被我客訴到爆然後狂刷一星負評,但我又沒收錢,王二麻子又怎樣,吃了是會食物中毒還是少塊肉嗎?少塊肉不更好嗎?
蒸好的白蘆筍排好,淋上荷蘭醬,再灑上松露醬就完成了。那麼蛋白呢?蛋白可以浪費嗎?浪費食物下輩子投胎是會當王二麻子的,當然不行。所以我很聰明的把蛋白也隔水加熱,八分熟後弄碎舖放在盤中,樣子非常可愛,而且軟嫩的蛋白沾了醬汁好好吃說。
實不相瞞,我個人覺得這道菜裡的蛋白碎配荷蘭醬比白蘆筍本尊還好吃,這樣是不是很焚琴煮鶴?
至於今年要不要再買?

那就看看這期威力彩有沒有中獎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