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種自製「日曬朝天椒粉」──獨一無二、營養和滋味都滿分的好東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和先生原本「不敢吃辣」,沒想到短短一年內,我們變成「無辣不歡」。這個轉變實在令人意外!
這一切都要從2017年春天,第一次種朝天椒說起……
話說搬來台東的第二年,我在自家農地種下許多朝天椒苗,可是那時我們家根本不吃辣。
原來是有個朋友的媽媽,知道我們需要賣農產品,好蒐集銷售記錄來爭取蓋農舍的農民資格,就一直鼓吹我們種朝天椒。聽過幾次之後,我就被洗腦了。
於是有一天,我終於決定買朝天椒苗來種,而且一種就是100棵!
除了剛開始幾天,設法天天澆水,後來就任其自生自滅。務農真不是普通的辛苦,尤其沒有架設灌溉設施,要澆那100棵朝天椒苗,必須提著一桶桶的水去澆。難怪我們澆了幾天之後,就放棄了,實在是心有餘力不足,只能禱告求上帝幫我們澆水了。
經過近三個月的等待,朝天椒陸續結果。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朝天椒成長的樣子,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叫朝天椒──原來每個果實都是朝天哪!這麼沒有農業常識,自己都覺得難為情。
接下來,開始耐心等候綠色的朝天椒果實變紅。可是,怎麼突然變成黑色呢?
上網查資料,才發現朝天椒從綠色要變紅色之前,會先變成黑色,現在終於親眼看見所謂的「黑色」長什麼樣子。那顏色還真醜,如果不知道,會以為果實壞了,立刻動手把它摘掉。
朝天椒果實的成熟是由綠、轉黑、再轉紅
朝天椒果實陸續變紅,很快就可以採收。但是,令人頭痛的大問題來了──要賣給誰?這麼辣的調味料,每次只需些微的用量,而新鮮果實一斤也賣不了多少錢,哪有可能多賣些錢來累積縣府所要求的銷售額?
當時正值炎炎夏季,台東的太陽又大又熱,我靈機一動,既然有免費的戶外超大烤箱,何不來曬曬朝天椒呢?經當地有機農友的指導,我展開日曬朝天椒的實驗。
出太陽的時候,每天早上,孩子會從冰箱拿出朝天椒果實,在不銹鋼盤上排列整齊,然後拿到頂樓,在大太陽下曬個痛快。看著朝天椒那豔紅的色澤,真是太浪漫、太唯美了!
在頂樓曬個痛快
未免太美豔了
中午過後,再換到後院,改由西曬的太陽來執行任務。晚上則收到冰箱冷藏。
每一次採收新鮮的朝天椒果實,都要這樣天天曬和收,直到水份消失,表皮變皺、透明,可以看見裡面的籽。
台東夏天的太陽,是超強的烤箱,但是仍得經過整整七天的烈日曝曬,花費六十個小時,才能把嬌豔欲滴、水嫩嫩的朝天椒果實,曬成晶瑩剔透的朝天椒乾。曬乾後,最令人驚豔的是,香氣非常誘人,難以抵擋。
要曬成這樣,需要七個出大太陽的日子
第一批曬好後,我和先生各試吃了一小口。我還沒吞下,就被辣嗆到不行,嘴唇又腫又麻又熱,好久才消退。朝天椒的辣度,實在太可怕了。
曬成朝天椒乾後,還是不知如何販售。有一天,鄰居看到我在曬辣椒,就問我是不是要磨粉。這立馬給了我靈感,馬上拿出家中被束之高閣的Vitamix。這台Vitamix為我們家效力多年,從起初打精力湯,到後來連續七年多打四個孩子的嬰兒食物泥,勞苦功高。自從老四斷食物泥之後,有七年的時間很少有機會用到。
這台機器貴,不是沒有道理的。以前我拿來打花生醬,帶殼炒熟的花生,剝殼後,放幾杯花生米進攪拌杯,高速開一分鐘,就變成香氣十足的花生醬,再沒有比這更棒的花生醬了。
我把曬透的朝天椒乾,放進攪拌杯,先高速十秒,暫停,再高速十秒,就變成朝天椒粉。
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只用20秒的時間就完成,其實磨粉之前,需要全副武裝,如臨大敵,從頭到腳、全身都要包好,長袖、長褲、帽子、護目鏡、手套,缺一不可。否則,若是嗆入彌漫在空氣中的朝天椒粉末,恐怕就得送急診了。在炎夏包緊緊磨朝天椒粉,真是件苦差事,磨完之後全身被汗水浸透,不沖澡換衣服不行。
乾朝天椒磨成粉後,那鮮豔的顏色,連不吃辣的我們,都感到驚豔。上帝創造的各樣作物,實在美麗,各自風情萬種,令人陶醉。
朝天椒粉可當作危險的武器
因為自己種朝天椒,自己曬,又自己磨粉,在整個過程中不斷聞到日曬朝天椒的香氣,雖然不吃辣,還是很好奇想要嚐嚐看。
剛開始只是灑幾粒在食物上,就覺得辣得不得了。但在香氣的吸引下,越吃越多。如今,都是豪邁的灑,不再是幾粒幾粒的灑。
愛上日曬朝天椒的香氣後,忍不住上網研究一下朝天椒的營養和功效,沒想到,竟是非常好的食物呢!於是,我們又更放心的吃了。
重症醫師黃軒在方格子寫過一篇文章:「常吃辣椒🌶️,可降低所有風險的死亡率」,他歸納研究報告後指出,辣椒對健康大有益處,但是必須是吃整條辣椒,而且最好吃原味,不要添加過多的調味料,尤其是鹽巴。
啊,那我們製作的「日曬朝天椒粉」,不正符合這兩個條件嗎?整條辣椒原味製作,完全無添加。原來,我們這朝天椒粉是寶呢。
因為種植不易,喜辣的人也不多,我們已經兩年沒種朝天椒。不過兩年前製作的日曬朝天椒,是自然農法種植,又保存在防潮箱,所以這兩年來,我們的飯桌上仍然一直有這美味的朝天椒粉佐餐。只是,現在終於也吃完了,不得已上網買了一罐辣椒粉來湊合著吃。可惜不但辣度不夠,也沒有香氣,原來,我們這日曬朝天椒粉,竟是獨一無二的好東西!我想原因有二:
  • 種植過程完全不噴藥(包括天然食材製成的藥水),也沒施肥,自然農法栽種的朝天椒,滋味口感都紮實。
  • 全程日曬,富含維他命D,並且有濃郁的香氣。務農的朋友告訴我,用機器烘乾的農產品,不會有日曬的那種香氣。上帝的烤箱,果然是最高檔的,人製造的烤箱,完全比不上。
  • 吹著太平洋海風,也用海水澆灌的朝天椒,含有微量元素,是能量滿滿的食材。
看了黃軒醫師那篇文章,堅定了我再度種植朝天椒、製作日曬朝天椒粉的決心。就算沒什麼銷售市場,自己吃都可以,因為,我真的離不開這美味的日曬朝天椒粉了。
967會員
272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5月15日 (國際家庭日、基督教全球禱告日、巴拉圭國慶日、巴勒斯坦災難日) 今天焦點─兩個中國在台灣海峽的戰爭與準戰爭Ⅰ  1952年 在朝鮮半島戰爭中迅速茁壯的共產黨中國空軍首度飛越台灣海峽,台灣全島響起中華民國政府從中國大陸撤退到台灣以來的第1次空襲警報,開啟兩個中國隔海對峙超過半紀的戰爭和準戰爭歲月。  共產黨中國高喊「血洗台灣」,將中華民國掃進歷史,對中國命運走向有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5-15
歷史上的今天─5月9日(中華民國國恥日、歐洲日、捷克國家解放日、日本冰淇淋日) 今天焦點─熱浪下的台灣  2004年 位於台灣東部的台東受到焚風的影響,出現攝氏40.2度的高溫,持續達1個多小時,烈焰當空恍如置身在大火爐裡,人人大喊吃不消,這是台灣有氣溫觀測紀錄以來,前所未有的最高溫紀錄。 台東位於中央山脈南端,由於海拔不是很高,翻越山脈下降的乾燥空氣,很容易形成稱為焚風的沈降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5-09
歷史上的今天─2月1日(美國全國自由日)今天焦點─火車快飛!台灣鐵路的變遷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2-01
歷史上的今天─1月23日(中華民國自由日)今天焦點─全球恐怖主義與恐怖組織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1-23
歷史上的今天─12月13日(共產黨中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今天焦點─日本在中國南京製造的世代仇恨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0-12-13
今天愛國,明天被政府抄家!——推特上的反粉紅運動(上)當愛國人士開始用輿論剷除異己,政府又變相鼓勵這種網路暴力。變成一言堂之後,有什麼害處?
Thumbnail
avatar
黃天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