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朝九晚五到居家創業,為自己建立工作規則

2021/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不少人發現我默默把發文頻率改為每週一次,是的,從年後開始工作量劇增,也因為工作之故,自我進行了一些學習,例如買書籍研讀、看影片等,接觸不同客戶的有趣之處在於,每次都能認識新東西,擴張自己的知識面向,這也是過去我在朝九晚五工作裡無法全心體驗的,相信很多人有辦法同時消化工作政治、同儕問題及客戶壓力,但我始終消化不良。
如今有機會自己創業工作,無神論者的我也暗自感謝上帝、觀世音菩薩、關老爺、阿努納奇人,不用處理工作政治、同儕問題,目前的客戶也都很天使,雖然伴隨而來的責任及壓力也有,但整體仍樂在其中。今天想聊聊,是什麼力量讓我大膽脫離朝九晚五的工作體制,開創新的自己。
*
現在有不少人在工作職場上打滾多年,有點資歷,卻還是在迷失自己,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過去做過的工作看似喜歡,卻又因為一些無法承受的因素離開,逐漸越做越多,連臉上皺紋資歷也逐漸遞增。假設你的各種專才及興趣都是一顆顆散落的珍珠,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你不需要再去搜集更多珍珠,你只需要找到一條蠶絲線,把它們串起來,你就可以找到答案。

我今年在職場上已工作滿十年,從唱片經紀、新聞媒體、出版社、數位產業到廣告代理商,待的時間有長有短,幾乎把自己感興趣的工作領域都做過一輪,曾經讓自己陷入「什麼都能做,什麼都不專精」的迷失狀態,即使知道這樣也算是一種優勢,對於在公司裡的跨部門溝通,能助益不少,但以長期而言,也能算什麼都不是。
然而「定位」二字看起來很難,做起來也是,在當時我決定拋下過去資歷,轉型做公關,當時是想就這麼投入了,永遠不回頭。在過去,也曾經做過代理商公關、發過媒體,寫過新聞稿,但進入正規的公關體系(還是一間大公司)就像新世界,全然不同。早有耳聞公關是辛苦的產業,但真正加入後才知道什麼是「辛苦」,工作尖峰時半夜一兩點(或更晚)回家是常態,尖峰幾乎是每天,其他還有各種大小事就不在此抱怨。
是人都會疲憊,說好的永遠不回頭也沒做到,做不滿一年我就離開,跟正規公關體系說掰掰,有時跟朋友開玩笑說,我這資歷太短了不滿一年,結果朋友認真幫忙算工時,告訴我,以一天工作八小時的基準來看,你已經做了兩年了吧?(笑)

為自己「定錨」一個工作架構
正當我以為「公關」又是我手上另一顆新珍珠時,我意識到我並不缺珍珠,因為「公關事業」做事有一套邏輯,也可說是 SOP,當然別的工作也有一套邏輯,如果我採用「公關體制」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屬於自己的工作規則,那會是什麼?於是我整理過去我擅長做的事,把它列成 excel 清單,抽絲剝繭,再留下於服務上客戶可能「需要」或「感興趣」的項目,為自己的專業「定錨」,慢慢修正為自己想要的工作架構。
我要說的事,並不只是公關,而是所有在職場迷失的人,不管是自行創業或在公司上班, 都應該為自己定錨,從過去的工作經驗裡,找出一套自己最有自信的工作架構,再將其他的相近的工作內容放進架構,不一定要全放滿,有些可以是備選,賦予它們邏輯,它就會成為你的蠶絲線,或許這樣的譬喻過於抽象,這樣說吧,你看完本篇文章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啟一份 Excel 表格,把你過去工作上擅長的事情跟專精領域寫下來,打羽毛球或吃美食之類的請不要寫上,然後觀察它。

【舉例】

.我有很強的簡報力
.我協助舉辦過大活動
.我當過活動講師
.我認識一群厲害人物
.我寫稿速度很快
.我擅長做數據報表
.我編過一本小書
.我當過餐廳點餐員
綜觀以上,我認為餐廳點餐員的「工作架構」最清晰有邏輯,那麼我用這個架構定錨,落實我擅長的部分,建立自己的工作邏輯。
點餐 > 詢問客戶的需求
配餐 > 製作簡報、找厲害的人(合作)、辦活動
給餐 > 提案、客戶買單

假設架構定錨在其他項目,也能去思考一套邏輯,這僅是其中一種方式,其實過程中可以觸類旁通到別的內容,迸發新的火花。如此一來,你就有機會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工作規則,也不至於認為自己資歷很零散沒有一個聚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40內容數
涼鹿日常大小事。新北城市女子,混種公關,過小日子,聊生活事,出門路人觀察家,打電動愛宅在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