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錦盒子】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清明將至,說到清明的應景食物,大概很多人會先想到潤餅/春捲。清明吃潤餅的習俗主要來自於寒食節不開火的習慣。農民曆上的「寒食」指的是冬至後第 105 天,因為與清明節只差一天,所以合併成一個節日。

市場上賣的潤餅捲,餅皮塗上甜辣醬,包著滿滿高麗菜、豆芽菜,豆干絲、灑上花生粉、蛋酥還有一塊紅糟肉,非常的扎實,吃起來也很飽足,但我從來沒能一個人吃完過就是。潤餅捲包好就得馬上吃掉,放不久其實也不太方便,所以既然是自己吃,就假會改良了一下,不知道該叫它什麼,就隨便取個「什錦盒子」了。
既然連假就是用來備糧的,超前部署就要做好做滿,多包一些冰冷凍,想吃多少煎多少,非常方便。食材也很簡單,白菜、韭黃、胡蘿蔔、洋蔥、黑木耳,你能想到的蔬菜隨喜自己加,另外再多買些大張餛飩皮就好。
洗完菜瀝乾水之後把所有東西切成絲。梅花肉絲先用醬油、蠔油、糖、胡椒粉、酒和太白粉抓醃靜置,然後蒜頭切片、蔥薑切細絲。由於白菜加熱會出大量的水,料理前可以先灑一匙鹽在白菜絲上抓一下靜置,讓白菜出水後擠乾,不過我自己是跳過了這個步驟,因為我把濾出來的湯汁拿來煮烏龍麵了。
熱鍋下油先炒散醃好的肉絲,接著依序下洋蔥、蒜片、薑絲、胡蘿蔔、木耳、韭黃、蔥絲,然後下白菜絲,用醬油、蠔油、胡椒粉、糖調味,淋上香油,白菜如果沒殺青,這時鍋內會大量出水,但沒關係的,濾出來就好,醃肉絲時已經下過太白粉,這裡就不再勾芡了。
炒好的餡料
把炒好的料用漏勺濾出來,鍋內剩下的湯汁留起來放涼保存,拿來炒麵和炒烏龍非常方便美味。內餡的蔬菜可隨個人喜好變換,金針菇、筍絲都好,雪菜肉絲也能包,甚至炒蝦皮韭菜蛋加冬粉碎,假裝是韭菜盒子也沒問題,發揮一點創意可以做成各種不同口味的什錦盒子。甚至如果不想包成盒子,去東北餅舖買個 50 塊錢斤餅包菜料吃也很方便。
記得買餛飩皮的時候要指名買大張的
包法非常簡單,取些料放在大餛飩皮上捲起來兩邊收緊就完成,比什麼水餃餛飩都容易,因為餡料已經是全熟,只要把外皮煎到金黃酥脆,再加點水蓋鍋悶一下就好了。煎好之後外皮吃起來既像鍋貼又像炸春捲。
捲起來兩邊沾水收口就好,沒有技巧可言。
煎到外皮金黃酥脆的什錦盒子沾泰式甜辣醬最對味,因為內餡大多是蔬菜,吃多也不覺得膩,當正餐或點心都很好。包好放冷凍,想吃多少就拿多少出來煎,一個盒子裡什麼營養都有,打發小孩最方便了,如果不喜歡用筷子還可以手拿著吃呢。
玻璃瓶裝的泰式甜辣醬非常對味。
這道菜大概是去年此時在家做的,那段期間懶得煮飯或嘴饞時,就會從冷凍庫裡拿幾個出來煎著加減吃,如今口罩不離身的一年又過去,日子一天天過,倒也成了日常。不知道等到能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會不會不習慣?
禮拜天跟我老公上市場買菜,看到身旁一個阿姨買了絞肉和一堆水餃皮,我老公說,原來那麼多人喜歡包水餃。我只回道:你去煮個三年飯試看看,哪天下班回家打開冰箱不知道要煮什麼當晚餐時,就會發現冷凍庫裡有包好的水餃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

對職業婦女而言,餐桌沒有天天熱飯菜、五蔬果這種事,量你有三頭六臂都不可能。前陣子我上網訂了一堆涼拌小菜,還買了些不同口味的日本的漬物粉,天氣越來越熱,不要說上市場了,就連多開口爐有時都令人煩躁。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能在家裡吃晚餐,並且努力維持這樣的習慣。從小到大,住在家裡時我沒聽過家父抱怨過餐桌菜色,婚前婚後我也沒聽老公對我準備的食物有任何一句牢騷。畢竟要是沒有感情與關懷,你以為煮飯的人都是吃飽沒事幹找生活情趣嗎?
想到自己某個天熱的休假午後,頂著一身汗水穿梭廚房燉了一鍋番茄牛肉,就在幫我老公裝隔天中午的便當之際,冷不防被從旁數落了一句:這便當沒有青菜ㄟ,沒青菜不營養啊。
想當然爾,不會是我老公數落我的,所以多的話我就不說了。猶記得當天場景,苦於自身教養與先生顏面,一肚子賭爛無處發洩還要微笑以對,自然就記恨到現在,而我就是這麼的雞腸鳥肚,以致於一觸景就要拿出來嘴一下,那些當時說不出口的OS,就全用寫的。
騙肖ㄟ,講得好像你家不知道吃得多營養一樣!
沒有青菜是不會吃水果嗎?一餐飯沒青菜吃會少塊肉嗎?少塊肉不更好嗎?以為職業婦女下班都吃飽沒事幹嗎?你兒子有得吃你嫌個屁!
讓你兒子吃麥當勞最營養啦。
從潤餅捲寫到新仇舊恨,不用臨表涕泣,一樣不知所云。沒辦法,誰叫清明節是為了慎終追遠來著,這時候不翻舊帳,難道要等中秋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