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笨的小皮鞭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個叫阿笨的孩子,他不喜歡自己不會。無論做什麼事,當發現自己不會時,就會對自己厭惡,拿著小皮鞭,揮向自己,對自己說“我很笨”。當有人說阿笨做到很好時,他又會覺得,別人只是在安撫他,心想其實自己是很笨的。這樣的自我批判,讓阿笨什麼都提不起興趣,也不願意去嘗試。
阿笨的父母,不是不愛這個孩子。只是他們對阿笨的愛,充滿恐懼和焦慮。阿笨的父親學歷不高,他好害怕自己不會管教阿笨,所以對阿笨非常嚴厲,不允許阿笨犯任何的錯誤。阿笨的母親性格焦慮,擔心阿笨在外面跌倒受傷被嘲笑,也認為阿笨什麼都不會,所以任何事都幫阿笨做好做滿。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父母的不信任,阿笨內心是有憤憤不平的。可是他還小,很無助,無法為自己發聲。另一方面,他好想成為父母眼中的乖孩子,所以需要認同父母,認同自己真的很笨。
拿著小皮鞭的阿笨
阿笨啊。 。 。你可以允許自己有不會的時候嗎?你可以歡迎挫折感和焦慮的到來嗎?你可以先經歷無數次的錯誤,才學會嗎?這些都不代表你笨。這些都是成長的過程。
阿笨啊。 。 。當別人嘲笑你不會時,你好需要有人對你說,沒事的,會不會都沒問題,我都不會嫌棄你。當別人質疑你的能力時,你好希望有人站出來說,我相信你,我支持你!那個人,可以是自己嗎?
阿笨啊。 。 。當每個人都忙著證明自己很行,忙著評論,忙著給意見的時候,你卻沉默不語。因為你知道,我們只能看見事情的表面,我們其實都一無所知。你看見自己的正向資源嗎?你的謙卑很可貴。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K會員
139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