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說故事 #3- 媽媽,同學們都笑我是笨蛋!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只要活在群體的環境,就無法不接受訊息,就連大人都不見得能過濾負面訊息或評價,更何況是孩子呢?
第一次接收的訊息
「媽咪,我覺得我是個笨蛋。」
「為什麼?」
「我字寫不好,手沒力氣,功課也寫不好,又常常發呆,大家都說我什麼都不會,他們都說我是笨蛋。」
「你覺得他們說的是對的嗎? 」
「好像是吧! 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真的做不好啊!」
「來,媽咪抱一下。我告訴你,你不是笨蛋,他們會這樣說你是不對的,你的手只要努力多練習一下就有力氣了,就和你剛剛鋼琴練習彈小星星一樣,是不是一首歌專心多彈幾次就會變好聽了? 」我把他擁在懷裡,我知道,人生第一次接收別人對自己的負面訊息是很不好過,而且會以為是真的。
「嗯,小星星我很會彈了。」
「別人說你的時候,你都有告訴老師嗎? 」
「沒有,我只是覺得很難過,我想要回家告訴妳。」
「好,請你記得,第一,你不用難過,因為你不是笨蛋,你只需要多一點時間練習,很多事就會做的好,是他們不懂你。第二,如果有任何同學這樣說你,請你馬上告訴老師,在學校老師管,我相信,老師會幫你,還有教導同學他們不應該這樣說別人,你記得了嗎? 」
「嗯,好,我知道了。」Jensen 點點頭,還是有點委屈的看著我。
Jensen 剛進小學一年級的前三個月,因為動作和反應比較慢,注意力又無法集中,上課時常常處於出神狀態。原來幼稚園小朋友一起相處三年了,年紀小、感情好比較不會有排擠或言語攻擊情況,看他發呆或跟不上,有時候好朋友還會提醒他。但進入小學沒幾個月,常常被嘲笑,別人的評價雖然我一直教他不需要在意,但是生活中只要遇到他無法解決的困難,一有挫折他就會開始喃喃自語有些沮喪的說: 「我覺得我真的是個笨蛋!」,他相信別人所說的他就是他現在的狀況。
我不能說其他孩子這樣的言語行為是霸凌,我希望這只是孩子間初學習社會化的碰撞,或者他們還不懂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但是,我先安慰Jensen的感受,讓他知道自己不是別人講的那樣,再來,讓他理解在學校團體中,有需要時馬上尋求老師的救援很重要,因為媽媽已經不會隨時在他身旁了。
第二次接收的訊息
「媽咪,今天學校又有人笑我笨。」
「你們班上的嗎?」
「對,是xx號。」
「他為什麼要笑你?還是你做了什麼事?」
「他從那個xxx那聴來說我很笨,所以他就跟著一起說。」
「那個xxx 為什麼又要説你笨?又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還是一直笑我上課發呆,考試又考不好,忘東忘西,老師唸我他們就在旁邊笑,還有那個xxx會一直笑我跑的慢,我真的很氣,但是我沒有別的朋友,我只能跟他們玩。」
「你發呆,你跑的慢並沒有防礙別人,下次誰再說你笨,你就和他說,你不可以這樣說我,我媽媽說會笑別人是笨蛋的人自己才是笨蛋,因為你看不到我的優點!」
「媽咪…那我的優點是什麼?」
「我覺得Jensen很善良而且你很大方,這就是優點,你應該不會像他們一樣笑別人吧?」
「媽咪…我…我…我有笑過別人…」
「你笑別人什麼?!」
「我笑xxx矮。」
「你為什麼要笑他矮?」
「因為他明明年紀和我一樣大,但是好小隻呀!」
「所以你就笑他?你想一想,他長的怎樣或小隻和你有關係嗎?就像你是不是不喜歡別人笑你是笨蛋?!」
「嗯…對,我討厭別人笑我是笨蛋。」
「他現在比較小隻,可是他可能再一兩年長高長大了,所以現在怎麼樣不代表它不會改變,但是無論如何,不管別人是什麼樣子,你笑別人都是不對的行為,大小、高矮和胖瘦不代表一個人的好壞,」
「嗯,好! 下次如果有人再笑我,我要教他們,要先看別人的優點,我也不可以笑別人。」Jensen 握緊了小手,再次點了點頭。
還有第三次訊息嗎?
其實像這樣的訊息在Jensen整個一年級到二年級,一二再、再而三,持續發生,不管別的孩子是有意還是無意,不管Jensen是發呆、忘東忘西、上課時打擾到別人或是成績低落...,面對負面訊息,他絕對是有自尊和不愉快的感受的,以至於他也會有樣學樣,開始隨意評價他人。和老師溝通的結果,老師先嘆了口氣,但還是希望他自己也能自立自強,畢竟老師只能處理眼下看到的情況,終極Jensen還是需要強壯自己,減少被同學看輕的狀況。
當然,也是可以轉學,但是逃的了現在,或許在新環境還是會碰到。於是,我和Jensen 在睡前開始了免於被嘲笑或是言語不當評價的教戰手則,根據他當天的狀態,還有我自己進修也讀了許多心理師的書籍,我用了以下方法,和大家分享:
  1. 接住他- 事情發生的當下,讓他知道回家後媽媽一定會接住他,理解他的想法,更重要的讓他習慣他有一個釋放情緒的管道和避風港,所以每天晚上睡覺前,不管再忙,一定會有約10~15分鐘的母子聊天時光。
  2. 找幫手- 學校發生的事,要是他覺得不愉快,或不知道怎麼處理,要懂得尋求幫忙,立即請老師協助,而不是隱忍,隱忍並不會改善現狀。
  3. 信自己- 讓他理解自己有長處,但也是會有短處,誠實面對自己的短處,讓他知道即使現狀比較弱,它是可以經由不斷的練習被改變與改善。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不一樣,可以不用和別人比較。
  4. 勇敢說- 如果不喜歡同學對待自己的方式,要語氣堅定,勇敢說出來,制止對方並告訴他為什麼。有時候孩子喜歡取笑比自己起來還弱的對手,正面的回覆的態度會令對方自知無趣或是不敢再冒犯。
  5. 找能量- 覺察自己的天賦,有些東西現在學不會,那就先學自己有興趣的,把時間和熱情專注可以讓他發光的領域,展現能量,同學自然就不敢再笑他了。
面對他人不當的評價,如果不正面應對,多次累積下來,也可能造成孩子從小的陰影,不小心可能還會成為終生的印記。孩子學習的道路很長,父母不可能人在每一個現場幫他們排除每一次不愉快的經驗和負能量,但是至少經過這樣的反覆對話,可以協助他釐清狀況、自我覺察、同理他人、進而提升和改變自己。
只要有人的地方,負面的訊息永遠都會存在。以上是我和孩子Jensen一起學習到的對應方法,你們家有什麼方法呢?
後記 :
Jensen雖然在學習課業上比較緩慢,但是他喜歡口語表達並且不害怕上台分享,圖下,為他參加一次校外演講,我替他錄影並且事後分享給學校導師,沒想到,老師在生活課堂中當所有同學面前播放了那次演講。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分鐘,卻讓同學們看到他不同於在教室裡的穩定且有台風的另一面,老師暖心的舉動,協助他贏得許多讚美也找回了自信。所以,與其一直在意別人的眼光,還不如引領著孩子點亮他的自信之光,如此,他的心智也會漸漸茁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