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QA:小孩零用錢亂花,父母怎麼辦?

2021/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綠豆爸,你會給小孩零用錢嗎?
你會擔心或煩惱小孩的零用錢亂花嗎?
Q:小孩零用錢亂花,父母怎麼辦?
A:你要不要先打開衣櫥或鞋櫃看看?
好啦!不要只開衣櫥或鞋櫃,像我的3C產品,也是琳瑯滿目呀,粉圓媽常問我,那麼多台電腦、平板和手機,也不過一雙眼睛呀!
我們家在學習阿德勒心理學一年之後,也就是綠豆5歲、粉圓3歲時,開始給他們零用錢。
零用錢的計算方式,是以「週」為單位,並且和「年齡」相關,5歲的綠豆每週有10元*5歲=50元,三歲的粉圓每週有10元*3歲=30元。
會不會很不公平?會呀!因為我們家的價值觀,是「追求平等、不追求公平」,我們認為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公平的,但每個人都有「平等」的價值和權利。
粉圓當年也曾提出質疑,認為這樣的計算方式,他的零用錢永遠都「比」綠豆少。
綠豆很有智慧的回答:「雖然你的金額比我少,但是我在3歲的時候,是沒有零用錢的耶!」
粉圓很滿意地接受了這個回答。
時至今日,綠豆15歲、粉圓13歲,零用錢仍然維持這樣的計算方式。
在剛開始有零用錢的時候,我也遇過綠豆和粉圓「揮金如土」的樣貌,但當年也就50元和30元,所以我們都還可以接受。
他們最常買的,當然就是零食糖果啦!但拿到零用錢的當天就花完,接下來就是要等待6天後,才能再拿到零用錢。
因此一個月後,他們就開始規劃自己零用錢的花費,也很愛跟我們去大賣場採購,因為可以納入家庭採買,不用花自己的零用錢。
我覺得他們「亂花」零用錢,是在大約一年後,當時很流行扭蛋機,而他們共同看上了一款倉鼠公仔,雖然我也同意它很可愛,但一隻要價60元(等於粉圓兩週的零用錢),實在讓我覺得不值得。
當年的我,先選擇觀察,而不是直接禁止。
原因在於,我們認為給孩子的零用錢,就是「屬於孩子的錢」,我們或許可以提供建議,但不能強制或要求孩子該怎麼使用。
他們發現以自己的零用錢,是無法每週扭蛋一次的,於是他們決定合資!
他們還討論出輪流玩倉鼠公仔的順序,並且在家庭會議當中,向我說明他們認為的「價值」,也成功說服了我。
而這件「倉鼠之亂」是何時結束呢?應該是他們買了快十隻公仔後,有一天綠豆在吃魯肉飯時忽然說:「這一碗魯肉飯30元,我買一隻小老鼠60元,等於2碗魯肉飯耶!小老鼠也太貴了吧!」
我心想:「不是早就告訴你,它太貴了嗎?」但我沒有說出口,因為孩子自己產生的「價值/價錢」的感覺,比起我說什麼更為重要呀!
50會員
45內容數
趙介亭(綠豆爸)育有2子綠豆和粉圓,2006年擔任全職奶爸;2010年學習阿德勒心理學;2012年成立可能親子團;2014年成立可能非學校;2020年成立可能幸福學院,帶領夥伴學習與實踐阿德勒幸福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