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些人 | 渡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考插大那年,我在一個擠了數百條追夢(?)靈魂的大樓內,簡稱補習班。
那裡只有兩種人,考不上跟考得上,分隔在兩岸。
在中間游走的,是站在台上的老師。
他的工作,就是努力的把考不上的,渡到考得上的那一頭。

某老師,教物理化學。用物理的角度結構、平衡、力學,結合大量的數學來分析化學的原理,夠了,我實在很不願意回想。
微觀、艱澀、難以想像。但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他偶爾會忽然解析起童話故事,不乏經典。

例如賣火柴的小女孩。
在天寒地凍中,受盡欺負亦無退路,但女孩不斷點亮自己的希望,然後平靜的死在大雪紛飛中,跟高僧入涅槃的境界,並無兩樣。
終極的物質三態,氣態、液態、固態。如冰、水、蒸氣,狀態互轉,本質不變。
靈魂本是氣態,降生成固態與液態的組合,最終又回到氣態,無論中間有多混沌,靈魂始終乾淨。

多年後,我仍會google一下,或去看看鄉民對老師的討論。
他仍守著講台那座方寸之地,渡上成千上萬,我只是當中之一。
而我雖然已經忘記那課本上的內容(全部),卻忘不了那存著物質三態的故事。
但願你我的最初與最終,都是那賣火柴的小女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0內容數
    有人說,如果你心中一直有配樂,那你的人生就是一場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南二 的其他內容
    | 那些人 | 那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那些人 | 顏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那些人 | 時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那些人 | 祝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那些人 | 無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那些人 | 職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首爾之春》映後解析上集:鎮壓軍陣營篇|催人熱淚劇情是真是假?回顧首爾的那個夜晚、那些人們,以及他們背後的故事。2023年,金性洙導演的《首爾之春》在韓國颳起炫風,電影中大量與「12.12軍事叛亂」有關的人物被一一還原,基本上只要鏡頭停留超過三秒的角色,其實都有對應的現實人物。這篇文章將與各位一起回顧1979.12.12首爾的那晚、那些人們,以及在那之後在他們身上所發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阿揪西
    2023-12-16
    那些人那些事|奉茶文化故事那天到「桃園客家茶文化節」,看到一個「奉茶」的告示牌,覺得很有意思。 奉茶是臺灣人情味的象徵。 早年外地人若到鄉間,因為路途遙遠、交通不便、對路祝不熟,如果是大熱天,很容易在路邊中暑暈倒。 鄉間的老百姓們為讓路過人們能歇息片刻,大多 會在大樹下、十字路口,或是茶亭擺上大茶壺和幾個只杯子,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0-17
    那些走過的減肥路|懶人瘦身救星?增肌減脂與冷凍溶脂/消脂針你也常收到醫美診所投放的減肥廣告嗎?標榜不需努力靠機器幫忙就可以完成瘦下來的夢想。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有關醫美減重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3-08-25
    尼可 Nicolle|從創作、創業、到自我突破,那些沒人告訴你的 B 面故事本篇為創作者成長學院邀請尼可 Nicolle 撰稿,分享他從旅遊創作者、KOL 轉型成為「個人品牌經營教練」,以及同時身兼創業者的心路歷程。 許多人羨慕全職創作者的自由彈性、自己當老闆的主控能力,但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是獨自一人需要面對的各種難題,一起來看看尼可的精彩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尼可Nicolle
    2023-07-22
    晴天娃娃的暗示 | 那些陪伴我們一路走來的人與樂隨著時間一年年過,年齡一年年漸長,不禁覺得快樂的消息越來越少。 (這並不是消極的念頭。) 隨著人的老去,那些曾喜歡的偶像慢慢消失、喜愛的歌曲類型也逐漸轉變,這些事情總會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2023-07-08
    釀人物|致那些努力活著的你我他──專訪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我們大概就只做這件事(拍紀錄片)了,而且想講的故事還很多。」從業二十幾年,拍攝過各類題材的楊力州導演,為自己的創作生涯如是註解。在成為紀錄片導演之前,他是一位專職老師,未曾料到會將自己往後的生命奉獻給電影;在這之後,他關注偏鄉,注視那些底層、無力發聲的人物,展現他們在生活中的樣態。
    Thumbnail
    avatar
    15噸的書
    2022-11-10
    我想我會成為很好的大人×那些我在職場遇到溫暖的人我也是個不上不下半調子的人,什麼都會做,但什麼都做不到九十分!我很少覺得「自己很爛」,且我每天都在尋求進步!而我想我會成為很好的大人,像我年少時,在職場、在工作上,那些值得我敬重、學習的前輩、同儕們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0-21
    韓劇人物誌|那些年的韓流始祖女神-柳真、徐玄振現在大部分的人認識柳真、徐玄振,都是從戲劇開始的吧?殊不知她們可是韓流第一代的兩大元祖女團出身-《S.E.S.》、《M.I.L.K》,兩團皆為SM娛樂推出,當年火紅的代表名曲,至今仍在各大音樂祭典中傳唱,被新一代的後輩們重新演繹致敬,可以說是演藝圈的重量級大前輩,更是海外市場的開路先鋒!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9-17
    第31屆《金曲獎》歌王吳青峰的人物故事:你的青春歲月住著誰?那些年,我們一起聽的歌曲【第31屆《金曲獎》歌王吳青峰的人物故事:你的青春歲月住著誰?那些年,我們一起聽的歌曲】 吳青峰對於音樂跟寫作的興趣是從幾歲培養的? 在他超過十五年的音樂人生,究竟有著什麼樣扣人心弦的故事? 內容會從人物介紹👉故事闡述👉金句推薦🎉🎉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0/09(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0-06
    好奇人物//一起來吧!討論那些沒有唯一解答的問題—訪談策展人孫以臻「能夠自在,才是真正的自由,不論是看清自己的慾望,或是看見自己的情緒。所以,不被慾望束縛才能自在,是真正能達到最大極限的自由。」—孫以臻
    Thumbnail
    avatar
    好奇天線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