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與海邊女神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2.03.23臉書網誌,2021.04.10增修。
每年農曆三月,某個夜裡,海邊的這個小鎮,總會整夜燈火通明,人聲鼎沸,許多人從各地湧入小鎮,不為別的,只為了來送海邊女神一程,又或者跟著女神走這一段路。2012年,因緣際會下,我跟著女神走了一段旅程,過程中多數人都互不相識,但每個人臉上虔誠的面容與殷切的眼神,時隔多年,看著當初寫下的文字,仍是無比的感動。
2012.03.23因緣際會下,我參加了媽祖遶境行程,雖然不是全程跟隨,但短短的四天遶境足以令我感觸許多。我並沒有許願也沒有擲筊,只是因為一個最單純的動機--感動!!我想去體驗那種陌生人之間,全然而單純信任的感動;我想去看看我手中所編寫的信徒故事們的真實主角,聽聽他們說著自己故事的感動;我想去看看讓我看到照片就濕了眼眶的阿公阿嬤們堅持態度的感動,所以我毫不猶豫的請了假背起行囊,跟著媽祖婆走一段路。這段約一百八十公里的路(遶境來回全程約三百六十公里),讓我有了許多一百八十度的想法。
每年此刻,這個海邊小鎮就會人聲鼎沸,燈火通明,大家都是來看海邊女神媽祖。
我並非虔誠的信徒,我只是一個觀察員與記錄員,跟著對媽祖文化有專精以及守護文化的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團員們,在遶境中協助紀錄一些信徒的故事。雖然我們也像信徒們一樣徒步前行,但很多時候為紀錄工作方便,我們仍會搭乘工作車,這是我的第一次遶境,但因編寫相關書籍之故,我看了相關的紀錄片以及近三年遶境的照片,
這些信徒的面孔與故事,早就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因此沿路的人事物對我來時既陌生又熟悉,而我就像是這些每年都會出現的信徒們的頭號粉絲,親眼見到他們時,心中總有無比的激動和感動!
當年的遶境,我只是一個觀察員和記錄員,但卻收到好多感動!
看到可愛的淮仔伯,還有每次想到都會讓我想哭的秀娥阿嬤(因為她和我已去作天使的阿嬤太像了!),還有總是會畫美美妝等媽祖的阿舌嬤,以及只閃過一眼的雙胞胎繡旗媽媽,即使有再多事情,但仍堅持不辜負信徒的西螺米糕飯糰的林農章阿伯和伯母,永遠都笑容燦練的澤元堂阿嬤和陳大哥,故事多到用鐵桶也裝不完的鐵桶林大哥,有一手幫客人弄得美美髮型好手藝,和一顆煮關東煮給信徒的暖心的鄭姐,國聖里辛苦包潤餅的義工們,彩鳳庵供素食快樂到唱歌的媽媽們,華嚴寺歡喜洗碗的志工媽媽以及寺外美味豆花的大姊們,沿路的義診團以及紅十字會等。(註:增修文章的此時,阿舌嬤和淮仔伯已經去做天使了,但我相信他們都還跟隨著媽祖婆。)
關於信徒的故事都收錄在「信徒的容顏」。照片來源: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
媽祖遶境成為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之一,透過各種平台的傳播,遶境已經不是信仰而已,更多的是文化,當然也無可避免沾染商業氣息與政治氣息,雖然有點感嘆,但親身走一遭,才能看見在這些被濃厚商業與政治掩蓋下,還是有那麼多令人感動的單純。2013年,研習團發行明信片,讓遶境人們可以捎一份平安回家,我有幸為明信片寫下文案,2014年,編修的書籍出版,為信徒記下感動與回憶,時隔多年,2021年,我再次為研習團發行的明信片寫文,經過去年到今年的飄搖不安,寫文時的心情彷如寫情詩一般的浪漫深情。

沿路上總是不畏風雨不論晴雨總是向前行的眾多信徒們,一路上都有來自不同地方的信徒們免費供應茶水素食,從他們手中接到食物時,他們總是會說:「辛苦了!」、「加油!」我真的覺得慚愧不已,我甚麼都沒做,何來辛苦?但卻換來他們這分真心對待與無私奉獻,其實真正辛苦的是他們,他們花金錢花時間準備這些東西而無所求,甚至當我們想透過影音來記錄這些故事時,他們總說自己沒甚麼值得說的,但他們的堅持和熱情,恰恰對應此次遶境中一些扭曲怪象的荒謬!當遶境活動讓鎂光燈炒作的金光閃閃,當遶境活動讓許多假文創之名假,宣揚文化之名,行商業之實的人們操弄時,就足夠讓許多無辜而單純的信徒背上迷信、無知,等許多的黑鍋,此次,卻又多了所謂的不懂尊重的「體驗」族群,創造出更多積非成是匪夷所思的現象,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入,發揚傳統文化是件好事,年輕世代用年輕人的方法,來表現自己對文化的融入與熱愛也是可被接受的,但讓人不能接受的,從頭到尾扭曲文化的本質與初衷。
2013年有幸為遶境明信片撰寫文案,讓遶境的人能夠捎一份平安回家。照片來源&明信片發行: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
如果你從未用心宣揚過這個文化,你憑甚麼不勞而獲得到人家提供的食物?
如果你已運氣極佳的不勞而獲得到資源 ,你憑甚麼去嫌棄資源不好?
如果你只是抱著免費吃喝玩樂的旅遊心態看待這文化,不懂尊重,你要人家尊重你?
如果你就只是想靠這類文化賺取利益,你又憑甚麼用美麗的糖衣包裹不真誠的心?
閃亮的燈光下,不代表沒有黑暗的陰影,三百六十公里遶境之旅,如同三百六十公里人生之路,「用心」才能讓旅途有意義!
用心,才讓旅途有意義!照片來源&明信片發行: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 (2013年)
常常在我低潮時,我會來到女神媽祖面前跟祂說說話,即使祂從來沒有回應我什麼,但有時候就是需要有人靜靜聆聽,而我知道,無論如何,女神始終都在,即使我沒能每年跟著祂走這段旅程,但每年農曆三月,乍暖還寒時,且讓我暫時放下職場的風風雨雨,即使我不在現場,我的心總會靜靜的陪女神一程。
給女神的情詩:
<引路> 無論風雨艷陽,或是黑夜白天,我知道祢會為我引路。
<等候> 我等候著袮,而祢守護著我,這是最美的一場相遇。
<盼望> 袮總是賜予我們,最平凡但珍貴的盼望--平安健康!
<承擔> 為祢,再苦的承擔都不怕,我知道祢總會時刻眷顧我們。
<諾言> 不論如何我都會在這等祢,這是我許祢最真誠的諾言。
<相信> 因為相信,所以希望;因為有祢,看見希望!
2021我寫給女神的情詩明信片。照片&明信片發行: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20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4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5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6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8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9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韓劇人物誌|那些年的韓流始祖女神-柳真、徐玄振現在大部分的人認識柳真、徐玄振,都是從戲劇開始的吧?殊不知她們可是韓流第一代的兩大元祖女團出身-《S.E.S.》、《M.I.L.K》,兩團皆為SM娛樂推出,當年火紅的代表名曲,至今仍在各大音樂祭典中傳唱,被新一代的後輩們重新演繹致敬,可以說是演藝圈的重量級大前輩,更是海外市場的開路先鋒!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9-17
    電影中的疾病敘事2:《海邊的李爾王》—— 記憶如燈,明滅那些孤獨又遼闊的悲喜 圖片來源 你只是執念地往海邊走去 窗外陽光燦爛,晨藹輕覆在草坡,遺留在停車場過夜的車輛,從遠處觀看,火柴盒一般,像是記憶中那些未曾更動的種種美好,整齊地排列著。 如同時空旅人,穿越蟲洞似頎長的隧道,穿著睡衣的你抵達夢的邊境。身上的鞋與圍巾,顯得有些不合時宜。你踏上征途,無懼地大步前行,執念地往海邊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3-06
    那些毛孩子教我的事-與圓圓的回憶 1999年初是我與你第一次見面的日子,那時我才高二,當時在寵物店看到你才3個月大,小巧可愛,當時領養風氣不盛行,當時的自己也不懂,於是請求老媽把你買回家。老實說這是我們家第一次養狗,之前我媽可是不養的,沒想到我媽竟然會答應我,我只能說我們家跟你很有緣份,你那麼地可愛,都沒有被別人選走,卻選了我
    Thumbnail
    avatar
    珊瑚心語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