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語:五千年篇第三十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贏政深思,不久他說:他還說了什麼?孔志說:悟道自然成人,學佛即是學戒律、學儒即是學做人,學道即是學安樂,我都做到了嗎?贏政問:悟道嗎?孔志又說:我每天好幾次這樣省察自己:為別人辦事,沒有盡心盡力嗎?與朋友來往,沒有信守承諾嗎?傳授學生道理,沒有印證練習嗎?贏政說:你是這樣鍛練自己而悟道的嗎?孔子回答:是的。贏政說:我對你有興趣了,他還說過什麼?孔志說:先天守命,後天造命。然後言道行道終得道。
  贏政問:依據什麼終得道?依據人的本性嗎?孔志說:一國之君不能貪婪,要有愛心,克勤克儉,以民為本,及時替天行道。贏政笑了:哈哈哈!你不了解我。孔志又說:青少年在家要孝順父母,出外要敬重兄長,行為謹慎而說話信實,普遍關懷別人並且親近有善行芳表的人。認真做完這些事,再去努力學習書本上的知識。贏政問這會不會太慢了?孔子解釋說:青少年應該先學會良好的行為規範,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而不可本末倒置,以為念書就是一切。
  贏政忽問:胡亥,你覺得孔志說的話對嗎?胡亥說:父親!他說的都是道理。胡亥問孔志:孟子!是什麼人?孔志說:孟子是聖人,就是我們常說的,中國歷史演義嗎?無亥問:孟子還說過什麼?孔志說:他還說過,上天要把重要的使命降落在某人的身上,一定要將他的意志受到磨練,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使他身體忍飢挨餓,使他背受窮困之苦,做事總是不能順利。這樣來震動他的心志,堅韌他的性情,增長他的才能。
  無亥問:你是這樣嗎?孔志回答:我不是這樣,我生下來就是王子?沒有受過什麼考驗,也不曾殺過人。贏政回想很遠很早的時候,他說:我殺過人,而且還在殺人。孔志說:秦王政的確喜歡殺人。贏政說:你終於對我說起他了。孔志說:他統一天下之候,就焚書坑儒,修建長城,尋找不死藥,不顧老百姓死活,實行荷政。當他死候不久,秦二世繼位,當了三年的傀儡皇帝,就被害死了,不久看似強大的秦王朝至此滅亡。
  贏政聽了之後,確問:我有兩個兒子,一個只懂得殺人,一個只懂說道。你說我應該將大位傳給誰?孔志說:傳給無根。贏政說:無根行嗎?但他執意要做佛。孔志問:贏政!契入境界者,沒有執著心。契入儒學的境界,就會以儒學的基礎來處事待人。執著心就是偏差心,儒學以仁字為先,自然沒有偏差心。孔志又問:你會不會認為儒家思想沒有一點用處?贏政說:我還想聽聽。孔志說:治理國家先學會修煉自己。如同太陽,發光發熱給人溫暖。
  贏政說:我認同。孔志說:以仁德來施政,以正法來管束,百姓犯規了,自知自己的錯處。以正確思維來引導,以儒家思想來管束,百姓犯規的可能性,自然就少了。贏政說:不認同,硬實力才是道理?無亥這時說:硬實力要用,儒家思想也要用,雙管齊下才能把天下管理好。贏政道:這還行。孔志又說:我十五歲有夢想,三十歲成家、四十歲悟道,五十歲不糊塗,六十歲享福,七十歲等歸天。贏政說:你的確是一個幸福的人,你們珍珠連的子民都有這種思想。
  孔志說:是的。贏政又說:在中國,秦朝是怎樣滅亡的?孔志說:在春秋時期為春秋五霸力互為消長的局面。而戰國時代則為戰國七雄爭霸的形勢,七國之間,經過一段時期的兼併後,終於被勢力最強大的秦消滅,統一了中國。孔志見贏政不語,他又說:秦統一天下後,秦王政自稱為秦始皇帝,施行郡縣制度,統一度量衡,並修築萬里長城。由於秦以法家思想治國,刑罰嚴苛等措施,加以焚書坑儒,並且長期大興土木和遠征匈奴、越南,更使得人民大為不滿。
  於是秦王政一死,各地百姓與六國的遺民紛紛揭竿反秦,終於在西元前206年為劉邦所滅。贏政問:劉邦是誰?漢朝的開國皇帝嗎?中國一共又多少個朝代?孔志說:二十五個朝代。贏政問:經歷了多少年?孔志說:五千年。贏政向窗外看去,好似看到遙遠的未來,他說:你們是為金鑰匙而來的吧?我都知道了,我已經打開了第二把金鑰匙,我看到了核武。孔志說:我們是來勸你不要發展核武器。贏政說:我已制造了核武器了,孔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覺語:大圓通篇第二十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天府星篇第二十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驅逐境篇第二十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新世界篇第二十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絕情谷篇第三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語:征服者篇第三十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拒絕與被拒絕拒絕別人,不代表看扁對方, 被拒絕,也不代表被輕視, 我們可以拒絕別人,別人當然也可以拒絕我們, 不要把被拒絕,當做是對自身的貶抑, 是對客觀事情做出的回應,而非針對個人。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5-28
    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創意外燴料理秀在外燴料理的世界中,視覺與味覺的交融成為一場令人陶醉的美食饗宴。無論是精緻的點心外燴,高級的宴會料理,還是平價美食和婚宴外燴,每一道菜都如同一幅藝術品,將味覺的享受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 首先,點心外燴,這是一場視覺和味覺的雙重享受的盛宴。小小的點心,看似普通,卻蘊藏了廚師們的巧思。彩色的點綴、精緻
    Thumbnail
    avatar
    jewell orth
    2023-12-07
    『拒絕與接受,被動與主動』『拒絕與接受,被動與主動』 之前看一篇報導,是說一名約18歲的美少女,家境一如往常的是問題家庭,父母離異,奶奶照顧,結果她的一些觀念,由於周遭朋友,所以徹底的偏差了。與年長的男性有超友誼關係,且非常習慣被人「包養」, 「反正,我又沒有要妨礙他的家庭,只是各取所需而已。」少女非常自以為然的
    avatar
    裸色
    2023-11-27
    孤絕與詩性:我讀《流浪者之歌》生命是一場流浪,沒有該要尋求所謂的本質,更沒有該要信仰什麼教義與教條。 從年少到壯年又到老,世事不斷在變換著,你不會一直都遵從自己的目標,什麼對你是好的,什麼又是壞的?又是每個階段都不同的。 固守或是改變,沒有對與錯,人生常常就是轉了好幾條彎路,才又回過頭,那些彎路也並不是白費的,惟有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3-11-05
    直覺與思維 直覺思維在創造性思維活動的決定性階段,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它能夠監視生命活動與延遲退化,也可以有意識的訓練與培養。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0-14
    直覺與頭腦2023.1.14. 我很喜歡拍照為日常生活做紀錄,小小一個紀錄拍了不只一張。 拍了第一張之後,有時會覺得哪裡可以更好,於是,我會重新仔細構圖,再拍下第二張。 理論上,第二張會比較好,不是嗎? 不,很多時候,我反而更喜歡第一張!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實驗所
    2023-02-09
    股市的最大錯覺與不妄動哲學。閃去了千點漲幅之後,如何看待台灣選舉前剩下的9個交易日? 11月14日 顯然11月14日之後的選前大盤是夠強勢的,所以這段時間以來,庫存的多方個股再如何要死不活,即便沒有再加碼,實現的獲利也不多,但還是累積了一段的市值增幅,等待預定的節奏去實現。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11-23
    城市聽覺 :與天神溝通、與鳥對話-竹樂器。早年先民與竹材的關係十分密切,這項天然素材不僅容易栽植、生長快速,可運用的面向又十分廣泛。除了搭竹屋、造竹筏,或編織為竹簍、竹籃、斗笠等日常用品之外,竹子還能製作成各種樂器,傳統原住民透過竹製的有聲器具,模仿鳥音或昆蟲的共鳴,也以此作為族人之間傳遞訊息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the wild buff土土野青
    2022-07-01
    ::植栽書本::鹿角蕨與它們的產地踏進鹿角蕨這個大坑之後,就發現一件大事,很多人分享資訊,但是對於資訊統合,或是資訊的正確率,新手如我,會不知如何分辨
    Thumbnail
    avatar
    歪皮
    2022-01-10
    藝術視覺與聽覺如何擦出火花?藝術視覺與聽覺如何擦出火花?當欣賞 Piet Mondrian 的作品: “Broadway Boogie-woogie” 就可以有所體驗誰是蒙德里安 (Piet Mondrian)? 按步就班以「AA 教學法 —- DUA + IEJ」去欣賞《百老匯爵士樂》... ...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