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醋排骨與它的兄弟們】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市場買了300 塊錢的小排,吩咐老闆剁小塊一點,老闆隨口回了:做糖醋排骨嗎?這個建議非常好,因為我也只是看著掛在攤位上一整塊排覺得挺美,隨口要了5支這樣。既然老闆都說了,那就做糖醋排骨吧。
小排用流水沖洗,儘量洗去血水,瀝乾後用醬油、蠔油、胡椒粉、糖、鹽、酒、一顆蛋(多數專業食譜是加蛋黃,那蛋白丟了不是很可惜嗎?基於惜物,我就加了全蛋,實驗證明也沒差啊)抓勻之後放冰箱醃一小時。
將醃好的排骨均勻沾上地瓜粉,熱鍋下油,同樣基於惜物不想浪費油,所以我是分批用半煎炸的方式處理,中小火慢煎,勤快點翻面就是了。這個步驟比較搞剛,可以一次多炸些起來冰著,之後再做就很快了。剛炸好的小排外皮酥脆肉感軟嫩,我邊做就邊啃了好幾塊。
半煎炸好的小排
將紅黃椒洋蔥切塊、蔥白切段,取一些罐頭鳳梨,這裡用新鮮鳳梨更好,但罐頭鳳梨片比較方便。接著調醬汁,將鳳梨罐頭汁倒些出來,加入糖、白醋、番茄醬、一點鹽和開水調勻,酸一點沒關係,因為白醋加熱後酸味會降低。
熱鍋下油炒香洋蔥塊和蔥白段,接著下紅黃椒和鳳梨片,炒到大約七分熟後先取出,原鍋倒入調好的醬汁,醬汁煮滾後將炸好的小排和蔬菜放入翻炒,讓所有料都能均勻裹上醬汁,再用太白粉水勾點芡,盛盤後撒點蔥花,或是追求美感之人也可以撒些熟毛豆仁,這樣糖醋排骨就完成了。
不過,因為多炸了很多小排,第二天我又變換了一下菜色做椒鹽小排。
將蔥蒜辣椒切末,熱鍋下油爆香蒜末蔥白末,放入排骨拌炒,灑上鹽、胡椒粉,淋一些醬油,放入辣椒末炒到乾爽就好了,盛盤前在撒上蔥綠末拌一下,差不多五分鐘時間,這道菜就完成了。因為相隔沒兩天,我炸好的小排放涼後是冰冰箱,不需要退冰,但如果是冰冷凍,最好是微波退凍後再炒喔。
老實說,我覺得椒鹽排骨比糖醋排骨好吃,如果是剛炸好下去炒應該更酥脆,但冰了兩天再炒其實也好吃,只能說,這證明了任何裹了地瓜粉油炸的食物都很好吃,難怪鹹酥雞這麼療癒。
幾天之後,由於外子很喜歡上回做的糖醋排骨,但啃骨頭嫌麻煩,所以我這次換成了豬里肌,吃起來一點都不沾手。
做法和糖醋排骨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把排骨換成了小里肌,吃起來方便很多。如果要做這道菜,買肉時請特別和老板註明要小。里。肌。請他幫忙切成塊,不要買成豬排用的里肌肉喔,那個口感差很多的。
不過這次我在地瓜粉裡混了些太白粉,分量不多,差不多1/5的量,而且沒有放鳳梨,因為罐頭鳳梨片就是有個罐頭味很討人厭,反正我也沒那麼愛吃鳳梨,所以就隨便了,各色彩椒切一切,顏色也超美的。我這次用了砂鍋上菜,因為醬汁裡有番茄醬和白醋,好不容易才把鍋養黑,所以就不用鐵鍋了。
雖然我老公經常語重心長說,下班回家覺得辛苦其實就不要煮飯了,吃外面也沒問題,但相比之下,我覺得下了班要在外頭吃飯比自己在家煮更辛苦,例如昨天叫了一家高檔餐廳外送,花了幾百塊錢訂的紅酒牛肉套餐,才吃一口就有J3小的感受,氣到自己去燉了一鍋牛肉,更得不償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