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65天持續寫作 - 意見不能亂給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要隨便給意見,也不要任意插手,這是我最近的感觸。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有與伴侶相處的問題,有與原生家庭的問題,有自己與他人比較的問題,有親子的問題,有財務的問題,有工作的問題,太多太多了...
其實生活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難可以揮揮衣袖瀟灑地轉身離去,將自己與原有的生活圈完全抽離切割。所以聽朋友家人所遇到的困境時,即使沒有辦法理解他們處理事情的方式,我也在練習盡量不給予意見了,不是因為我不關心,而是家家各自有難念的經,我的方式不一定適合你,何況,自己的人生路,還是得靠自己才能走出來,別人的意見聽聽就好。
大概我自己就是這類的人吧 ! 我很少會完全採納他人的意見,不是因為我自是清高,而是我發現在轉述自己事情的時候,不一定能夠完全地將所有想法都精準的表達出來,當自己的思緒不夠清楚時,又怎麼能奢望他人能夠理解呢?
與其汲汲營營的向外找尋答案,不如靜下來試著往內心裡找尋。
但是最近我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就是現在人好像漸漸失去了想往內找尋答案的耐心。只要一不順遂,就很容易像是無頭蒼蠅般,急著往外尋求慰藉或是協助,更糟的是乾脆直接視而不見。
所以,我開始將想用力幫助別人的心收起來,將想攪盡腦汁擠出好方法的力氣留下來,將想給予大量意見的話語吞在喉裡,就靜靜地聽,淺淺的笑,偶爾給予一些想法,大概這樣就足夠了。
因為我想,會來詢問意見的友人,並不是真的毫無頭緒,心中其實也早已有了自己的解決方式,而我,只需要扮演好聆聽者的角色足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