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一位無形的嚴師,學習是一場無限的壯遊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唉 ! 這些日子以來,每個人心中一定始終盤旋著一個疑問 : 「本土疫情為什麼突然又變得嚴重了呢 ? 疫情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呢? 」更可怕的是,天災人禍接踵而來,高燒與高溫、旱災與股災、缺水又停電......;恐怖的本土確診數節節攀升,甚至一度呈指數型成長;人們想打疫苗排不到,異地遠距上班被迫啟動,雙北、高雄等各縣市的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安親班紛紛停課或開放疫情假,各種擔憂、爭議、問題與混亂排山倒來而來,大家都惶惶不可終日......。
  作為大學生我眼見這一年半以來,社團活動臨時停辦、線上課程堆積如山,有同學忍痛放棄出國交換,而夢寐以求的海外見習也一再延期終於喊卡;戴口罩、量體溫、刷學生證,這一切不便與苦惱,似乎形成了無止境的迴圈......。更嚴重的是,本土疫情突然爆發,很多大學緊急宣布全面遠距教學,無奈返鄉的大學生們,有的擔心自己會不會帶病毒回家,也有的自主管理不敢踏出家門一步......;待在宿舍的同學們,盯著螢幕、吃著乾糧,面對出不出門、回不回家的兩難,感覺度日如年......。
  近來的我,從主辦的論壇和營隊,到原來要去看的戲劇、報名參加的活動,再到謝師宴、畢業典禮,通通都面臨變動、延期甚至取消。今年寒假,本來我要和台大青鳥教育社的夥伴,繼台大場的學習策略工作坊之後,一起南下到我的家鄉高雄,繼續帶給南部的學弟妹豐富的教育資源。無奈地,因為突然爆發的群聚感染,而在活動的前三天被迫停辦。今年暑假,本來我獲得教育部的補助,要和教育學程的夥伴一起去芬蘭見習,我們好不容易把握住的機會,卻因為疫情難以降溫,同樣無奈地,被迫要眼睜睜地看著它與自己擦肩而過。遭逢鉅變的當下,我好氣餒,好迷惘,覺得烏雲逐漸在天上增厚,無力感逐漸在心裡蔓延......。
  某天,為了社團工作坊停辦退費的事空著肚子忙到快中午,吃著簡單的抓餅配奶茶,我回想起我們在「青鳥學習策略工作坊」曾和學弟妹分享過「意義學習」的概念。維克多 ‧ 弗蘭克曾說 : 「即使是缺乏創意又不悠閑的生活也有其存在的目的——使人有機會提升人格情操,並在備受外力侷限的情境下,選擇其生活態度。」這位心理學家,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猶太大屠殺的倖存者,曾被納粹囚禁,三年之間經歷了四個集中營,忍受過種種不人道的待遇,連摯愛的家人也都接連死於毒氣室。終獲生還後,他勇敢地回顧了不堪回首的過往,用血與淚寫出了一生的代表作《活出意義來》,揭示了人類生命的動力在於尋出意義——無論人的處境如何,人皆有自由抉擇人生態度的餘地。從學習到日常、從考試到人生,面對生活中的種種迷茫與不確定,只要領悟到為什麼的層次,就能承受一切重擔、挺過任何艱難。
也許,迷惘是一種生活的常態。也許,我們無法改變現實的侷限。然而,如何看待、如何應對人生的各種情境,卻百分之百地掌握在我們的手中。疫情勢必限制了我們的自由,但限制不了我們將每一天都有意義地度過。同樣的道理,體制內規定的學習內容未必適合每一個人,然而,如何賦予種種所學獨特且豐富的意涵,卻完全操之在我。防疫期間,即使足不出戶,聽一聽內心真實的聲音,一首好詩、一本好書或一部好電影,你會發現,它們都帶來啟迪;即使不見人影,眨一眨能夠欣賞小日子的眼睛,一朵花、一棵樹與一對鳳蝶,你會發現,它們都映照自己。
  領悟到為何而學,我們可以承擔一切;領悟到為何而活,我們可以克服一切,這些概念原本是我教給學弟妹的,因為疫情,我又拳拳到肉地再學了一次,這大概就是教學最深刻的地方吧。學出意義、活出意義也許很難,但我深深感受到這是值得努力的方向。換個角度來想,疫情是一位無形的嚴師,正教導著我們無私與團結,正教導著我們應對變動與不確定,更教導著我們,珍惜脆弱的生命、珍惜彼此的相遇。而學習是一場無限的壯遊,因為疫情無奈我們不能自由地移動與群聚,但我們卻能夠以Google Meet和同學交流,用Umeeting向老師請益,觀看來自地球另一邊大學的MOOC課程影片,甚至回顧邁可‧桑德爾教授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塔爾‧班夏哈教授的幸福課〈 正向心理學〉、黃俊傑教授的〈東亞儒家:人文精神〉等歷史上的經典課堂。可以說,透過學習,我們幾乎能經天緯地又馳騁古今,從迷惘到覺察不斷提升自己,繼續編織鼓舞人心的故事,永不止息。
《周易·文言傳》: 「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世界的動盪變化經常是劇變的,而生命的成長變化只能是漸變的,這是自然規律。也許,漫長的夜裡,雨不會停,但,洋溢希望的破曉一定會來臨。 泰戈爾詩云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報之以歌。」疫情讓我們看清,常常,我們是脆弱的,偶爾堅強;常常,我們是黯淡的,偶爾閃亮;然而,當我們發揮所學、盡力發光,微光可以吸引微光,為彼此帶來希望。苦難自天降,願力在人心。但願,我們都能在疫情這位嚴師的教誨下,嚴師出高徒;在學習這場壯遊的洗禮下,追尋幸福的青鳥,走出獨一無二的英雄之旅。那些夢、那些念想、那些可能性,我們始終相信、我們不曾放棄,只因為我們知道,神愛世人、天佑台灣,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疫情是一位無形的嚴師,學習是一場無限的壯遊,讓我們一起在疫情中逆勢成長,讓我們一起在學習中勇敢茁壯 !
              林世峰 20210517 高雄,#返鄉者請自主隔離14天
林世峰
林世峰
大家好,我是林世峰。我喜歡思想與文化,關心教育與健康,邀請你和我一起,憧憬、追尋一種更幸福、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峰中茶亭」是我的創作分享空間,歡迎大家在這裡多多交流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