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這也沒什麼特別的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38%來說,她絕大多數對待我的方式、給我的反應、對我說的話,一定是對的。對每個人來說,自己之所以這樣那樣,都是有原因的。每個人都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若我無法認同誰,那是因為我無法站在他的立場、變成他、真正設身處地的想:如果我是他,我也會這麼做。
⟮ 換位演出劇情 ⟯ :覺知
我被調到IQC/MQC ( 進料檢料 ),位於碼頭旁邊的庫房,在辦公室裡,有我自己的座位,只有公用的電腦,隔壁部門是收貨中心。
在此逐漸接受了有時候要看顯微鏡的工作、常常要使用X Ray儀器、每天要進冷藏庫一小段時間、偶爾要進冷陳庫一下、直接 ( 動手碰觸與近距離接觸 ) 檢驗各種很臭 ( 即有毒 ) 的原物料、之後要取樣與檢驗化學藥水、不知是否因為坐位在冰庫旁邊所以非常「清涼」、還有隔避倉管會把冷氣開很強。
這裡的工作全然不同於辦公室或IPQC,此處多數的檢驗品項沒有產線等著要用的速度壓力,但全品項、檢驗內容、要學習的儀器、資訊、軟體電腦操作相當多而繁雜。需要每天自己依照來料的輕重緩急、儀器借用頻率、配合倉管收料的時間、跟同事如何搭配分工、如何有效率的減掉不必要的重複進出無塵室 ( 規畫進入現場的排程 ) 、記得各品項各流程進行到哪裡了、幾點要去烤箱取出東西、幾點完成冷凍庫退冰……等族繁不及備載。
我有能力應付這些。雖然每天像戰鬥陀螺,但有方法讓自己忙而不用真的太累,而且很少加班。
我同事叫做38%,才二十出頭。通常我對此歲數的人已經有代溝,如果我是古人,都可以當她媽了。然後她的人格特質是我非常不瞭解的人種,完全不知如何跟她互動、如何揣磨心意。但反正也不求能被喜歡或理解。事實上好像也沒被接納,她有時懶得教我,或者大隨便回答一下。於是我除了靠工程師主管,也得靠自己。
套句很久以後工程師說的:「她對妳很不客氣,甚至好像水火不容的地步。」我說:「這也沒什麼特別的。」
做了2個月後,接受副理與處長選擇讓我去上課的安排,游離幅射儀器操作許可的3天課程,原子能委員會辦的,基於法律規定,我們單位必須有人有證照,且每幾個月必須複訓。
一種他們認為我比38%可靠、「應該」會做比較久的賭注。
課程內容其實頗難,很充實,也有部份的生活實用價值,扭轉了一般對X光、幅射的謬誤與恐懼。覺得感恩。課後取證考試是玩真的,還出陷阱題。但不知少數考不過的那幾隻貓,將如何被輔導到「務必要取得證照」。
⟮ 破幻體驗 ⟯ :信念
由於過去我已為自己破過毒濕寒的幻 ( 不要再被毒素、排毒、濕氣、寒氣綁架,因為它們並非生病的終極原因 ) ,所以這回要破萬毒的工廠種種,並非難事。但確實是一個親上火線的試煉,每天聞著臭味、搖著藥水包括強酸強鹼,也感謝原能會的課程,幫我破了X光幅射的幻。我當然也是會讓自己減少接觸,是照顧自己可以過得舒適些、感受好一些,畢竟不需要刻意去聞去摸。
這一年我有一個禮物功課:總是超過一些的GPT指數。容後再敘。這裡可說的是,追蹤下來的結果顯示,我也並沒有因為換到這個單位,而增加更高的指數。
換到這個單位時,對比先前的單位,我感到自由的解放。首先,我有自己的辦公座位;再來,我有自主規劃權,喝水上廁所、穿脫衣也都方便許多;而且主管是個可以商量、討論的人。
然後呢?計劃的自由,被太多需要配合的條件綁手綁腳,事情變得很難做。其實,我原本想體驗的就是只要被動的說一做一的單純技術員工作。
說實在的,我以為的自由,那兩種,都可以找到心內的自由;我以為的好做,那兩種都有各自的方便;我以為的不好做,它們全都不好做。

所以要破的是二元比較思維。到底是要比什麼、比較的基準是什麼、標準是誰訂的?看見它其實是一場無限自圓其說的無聊遊戲了嗎 ?
這也是苦樂不分的現象。我以為38%不善待我,是種偏苦的處境;但我倆因此可以鮮少互動,對我來說其實是種樂,因為這種時候我喜歡獨自工作,不用與別人合作。我正在享樂,而不是受苦。
⟮ 斷捨離 ⟯ :放過與放下
我不用因為怕38%對我態度不好,而不想問她問題。我可以捨掉委曲可憐又無奈的受害感,回到我本有的位置上,接受既存在即有的自信,而不在意他的任何反應。我是那剩下的62%,如果我不能直面我內心丟失的那38%,我每次跟她互動時就永遠都是不完整的。
我不用因為接受公司花錢讓我去上課,就覺得若做不久就是難以交待的糟糕人。在處長詢問我是否騎驢找馬時,我是100%的確實沒有想要離職;而我提離職的那一天,也是100%的最真確鑿。實際上也沒人說都已經投資讓我取證了還怎樣怎樣,因為我的離職原因確實讓他們無力回天。一切都已安排好。
⟮ 一切沒有問題 ⟯ :臣服
對38%來說,她絕大多數對待我的方式、給我的反應、對我說的話,一定是對的。
對每個人來說,自己之所以這樣那樣,都是有原因的。每個人都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若我無法認同誰,那是因為我無法站在他的立場、變成他、真正設身處地的想:如果我是他,我也會這麼做。
願意配合別人,只是第一步,願意設身處地;真心配合別人到位成自然,能夠成為別人;不是丟掉自己去變成別人,而是無我的方向,從我的100%變成他的100%,我變成0%,是自然而然的簡單數學示現。我的100%真心等於他的100%時,就合為一體了。
還在像我一樣38%、62%算來算去、倒過來倒過去,不甘願100%全部流過去時,也沒有問題,因為根本不用手算心算,無論如何,加加起來就是百分百。管他配股多少,意識到我們加在一起才是百分百的剎那,就領受到等於1的幸福了。
⟮ 我愛你 ⟯ :創造
只有兩種情緒,離開了愧咎、有罪、憤怒等屬於恐懼的情緒,就是回到愛的情緒。我可以不需要感到很積極、強烈、興奮的喜樂的感受才認可自己有能力愛。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