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後的生活型態|職場日記25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公司在 2021 年 5 月底疫情升到三級警戒就開始遠端工作,到 2022 年 06 月也滿一年,中途在疫情緩和時,公司有短暫調整進辦公室的模式(每雙週一天 office day),但隨著每日確診人數破千,再次回到 Work From Home,因此本篇想記錄我在這一年的生活型態的改變。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於遠距工作、遠端工作、work from home、work from anywhere 有興趣的
✔ 對專案管理、專案執行、客戶成功、客戶關係維護有興趣的

一、協作工具默契

每間公司都會有使用溝通軟體的默契,以我在的公司的話,目前團隊內都是使用 Slack,對客戶則是會有 Email、LINE、Messenger 等。
我自己滿喜歡的 Slack 文化是:
  • 晚上 7 點後不標記人,早上 9 點才開始標記人:若同事有工作上的事情需要標記對方,不太會在晚上突然發文標記(因為一標記,對方手機就會跳出通知),通常會透過 Slack 排程在隔天早上 9 點,避免在下班後打擾到對方。但若遇到系統故障、網站故障、結帳金流故障等緊急事項,則有可能要緊急標註對方,因為要確認專案廣告是否要暫停投放。
  • 看過的訊息都要按表情符號 emoji:這個是從實體工作就有的文化,但遠距工作更需要,因為不確定對方到底有沒有看到訊息,或是是否開始處理,若完全都不給 emoji、不回覆,容易導致該工作內容被擱置,或是掉球。
  • 回對方訊息都要回覆在該留言串:Slack 的好處就是留言串功能,讓不同討論串的訊息都可以分開,不像 LINE 會不斷將訊息洗上去,特別在 Slack 群組內成員很多,一天內至少會有好幾人發起不同討論串,萬一大家都不習慣回在各自的討論串內,就會導致工作群組被洗版。

二、團隊溝通方式

以我習慣的遠端溝通方式,目前運作下來最順的方式是:「先講結論,再補充情境」,例如:
  1. 問問題:文字上我會「先說題目本身,再補充我是因為什麼情境所以遇到這個狀況,並附上操作的截圖」。
  2. 回報工作進度:文字上我會「先打出結論,再列點打出完成的行動,接著補充下一步我會持續做的事情有哪些」。
  3. 布達工作須知:文字上我會「先強調要請大家注意的結論,再補充細節,並附上參考連結或文件」。
在溝通時,還要「考慮對方的背景」,讓他知道「為什麼你要問他而不是問別人」,因此我在發問時都會額外補充「因為之前你有 A 經驗,因此想問問 B」、「想問問過往你在投廣告是否有遇過 C 狀況」,讓對方可以快速瞭解這個問題是什麼類型的狀況。
接著適時補充「問題背後的情境、問題背後的真正需求」,不論我自己過往的發問,或是現在看到別人的發問,有時會發現「這個問題好像只是表層的操作障礙,但我會想知道背後到底是想解決什麼問題,因為可能用 D 方法,也可以解決掉問題」。
最後則是「講話語氣的優化」,意思是「禮貌/客氣的表達口吻」,這一塊我之前常漏掉,但近期已修練得滿接地氣的,現在在看其他人的協作方式,有時還是會看到這種文字:
  • 請協助處理(沒有打招呼、也沒有感謝,就直接命令對方做事)
  • 請幫忙想一個可以解決的方式(雙手一攤,直接把問題丟給對方)
  • 請自己到雲端下載(沒有想協助)
上述舉例並不是說這種說話方式完全不行,只是以我看到的案例,一方面,幾乎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導致雙方產生協作上的裂痕;另一方面,則是我認知的公司文化是共同解決問題,同事們在公司內都是盡可能維持良好的協作氛圍。
再加上長期遠距工作都是純文字對話為主,完全看不到對方打字的態度或語氣,一不小心就容易產生誤會,有時候真的文字溝通不順會直接通話,但大多情況能文字溝通就用文字溝通,這樣雙方才有紀錄。
我自己遇到的案例,若對方文字打不清楚,電話基本上也是講不清楚的,因為對方根本沒有統整他想要表達的內容,這時我就會透過追加問題,讓他可以先自己釐清。

三、客戶溝通方式

在服務近百個客戶,我總結出來的客戶服務方法是:
  1. 確認事項:可以用群組,但結論要用信件寄信給對方留存。
  2. 討論事項:可以用電話,但結論要用群組訊息傳給對方確認。
  3. 操作問題:只要 3 分鐘能解決對方的問題,我通常下班後有看到就會及時協助,但若是需要討論,或是問題範疇較大,我則會在群組先留一句「收到,我明早上班盡速確認」,避免一回覆對方,結果對方又源源不絕的發問。
疫情遠距工作時,我常收到客戶提出:
Q1:線上會議比較清楚,能不能每週跟我們開一次會
A1:想確認目前遇到的狀況是什麼呢?我們可以提供相對應的教學文件或是操作手冊,但目前的平台服務沒有包含固定例會,如有任何操作疑問可以直接在群組發問,我們都會立即回覆哦!(回覆要點:先讓客戶收斂他想問的問題,然後說明我們的 do & don’t,最後則是委婉收尾。
Q2:文字訊息要打字,太慢了,能不能去公司找你實體討論
A2:由於疫情關係,我們現在都是全遠端工作,有任何疑問還是要麻煩您先留言在群組,我們看到都會立即回覆!現階段的話,我們建議可以先準備 A、B、C。(回覆要點:直接婉拒,並將客戶引導到我們希望他做的事項,讓他可以先找事做。
之前收到上述訊息都會猶豫,但現在因為客戶數量實在太多,僅能依照 SOP 去回應,不太可能每一位客戶都細心照顧到,同時也要避免自己被少數客戶多凹服務,導致沒辦法執行其他工作進度。

四、休息時間管理

我都會等到中午大約工作事項告一段落、同時確認 LINE、信件沒有緊急訊息時,才會出門吃飯,但有時可能中午剛好一堆客戶想問問題,或是剛好有會議壓在中午,才會延後吃飯。
在進辦公室的工作氛圍,有時會起來拿一下零食飲料、隨意走動散步休息一下,但在家裡就相對比較自在,可以放音樂、或是安排自己的休息時間,好處是我發現自己越來越能抓到心流的狀態(完全沉浸的工作)。
我目前比較能抓的舒服的遠端工作節奏是:
  • 一早要先規劃一整天的工作量,不要將太耗腦的事項、大型會議塞在一起
  • 盡可能工作強度大、強度低的事項輪流做,避免到中午就精神疲憊
  • 傍晚就先盤點當天的工作事項,確認有什麼是今天要交但還沒動工的
  • 輕鬆事項可以放一點背景音樂,穩定身心情緒,但嚴肅工作事項就安靜做
  • 適度站起來走動,吃一點零食、喝水,先短暫抽離環境,避免彈性疲乏

五、結論

本篇僅單純紀錄現在的工作狀態,由於我目前也在尋找更好、更有效率的工作模式,也歡迎讀者與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