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感恩-迎向未來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最先接受到的愛,就是母親的愛,從投入母胎那一刻開始,我們的生命就在接受母親的關懷,做媽媽的為了保護我們在胎中正常的成長,自己有病痛也不敢隨便吃藥,因怕藥性會傷害到胎兒的成長,寧可自己忍著病苦,也不敢隨便吃藥,而且在十月懷胎中,靠著一條臍帶的輸送,將自己的血輸送到胎兒體內,滋養胎兒的生命。出生以後的教養,含辛茹苦,那更是一份說不盡的愛了,這份母親的恩典,在每個人的生命成長過程中,應該都可以感受得到。
有一則故事描述著媽媽無條件的愛,很發人深省:
有一對青年男女,情投意合,有了親密的感情以後,男方就對女方求婚:『親愛的!我想要娶妳為妻,你和我結婚好嗎?』
女方要求男朋友說:『親愛的!你要娶我可以,但是我有一個條件。』
男方百般依順,回答女朋友:『親愛的!別說一個條件,就是十個、一百個條件,我也會通通答應你的。』
女方說:『哦!這可不一定,話不要講得這麼早,我這個條件是很難辦到的。聽說你很孝順你的母親,我要瞭解你心中是愛我的份量重,或是愛你母親的份量重。如果你真心愛我,我要求你挖出你母親的心,做為迎娶我的聘禮。』
這位孝順的青年,一聽到這個條件,如同晴天霹靂一般的意外,心想母親的恩惠,猶如山那麼高、海那麼深,怎麼能夠為了私情、私愛,傷害母親的生命?馬上就向女朋友抗議:『妳不是跟我說真的吧!你是在和我開玩笑的吧!我想你不可能要求人家做這樣惡毒的事吧!妳應該會知道我是不可能會答應妳這個要求的。』
於是兩人一言不合,辛苦培養出來的感情,就因為不能實行這個條件破裂了。
經過幾天,相思的痛苦,促使男方在兒女情愛的糾纏之下,失去理智。一個夜晚,青年趁母親熟睡的時候,狠下心腸,拿刀剖開母親的胸膛,挖出母親的心。青年雙手捧著母親溫熱的心,帶著驚懼不安的心情,向前一直奔跑,打算要將母親的心送過去給女朋友,以表達自己對女朋友的真心愛情。
青年因為心中不安,在倉惶驚懼奔走中,一不小心絆倒在地上,手中捧著的慈母心也跌落在地上滾了幾滾,青年敬魂甫定,正要爬起來的時候,那顆摔落地上的慈母心,竟然以一種無限的關懷,充滿愛惜的聲音,對青年說:『乖兒子!你剛才跌倒,有沒有摔痛呢?』
這故事的寓意,是告訴我們,媽媽給子女的愛,是完全無條件的付出,而做子女的,往往會為自己的需求,而傷害到媽媽的心,這是做子女的要引以反省的事情。
在這世間上,除了媽媽給子女的情親最偉大之外,還有一種情比媽媽給子女的親情更偉大,那就是佛情,怎麼說呢?媽媽的情只限關懷自己的子女乃至家人親屬,佛情的關懷就不只這一些,佛情的關懷是遍及一切眾生,從那裡見得?從佛制戒律就可以看到。
佛制佛教徒要奉行五戒,五戒的第一條戒是不殺生戒,在這條戒行中,就流露了佛對眾生的無限關懷之情。又佛教徒本著佛陀關懷生命的愛心,對臨命終者,有一種生命終極的助念關懷,當一個人將要臨命終時,如果亡者的家屬有需佛教徒給亡者作生命終極的助念關懷,只要跟佛教界的助念團連繫,很快就有一些助念蓮友,馬上放下自己身邊的事,趕到亡者遺體之旁,去照顧亡者生命終極的大事。
一般六親眷屬的親情,要他們提出毫無顧忌的情懷,走到亡者遺體之旁去關懷自己親人的生命終極大事,這是很難的!怎麼說呢?因為一般人都有為自己討吉祥的心理防線,所以即使是親屬,要靠近親人的遺體,也會有幾分顧忌,怕自己沖到霉氣。
佛教徒就不一樣了,本著佛陀關懷生命的慈悲愛心,佛情的發露,就可以突破自己的心理防線,無所顧忌的去到一個與自己毫無親友關係的亡者遺體之旁,為亡者建立生命終極時,引導靈識往生極樂淨土的人生最後大事因緣。
像這樣的關懷,親人有的尚且還提不出來的情懷,經由佛情的加持,就不一樣了,人情就能發揮出比親情更溫馨的愛,可見佛情比親情溫馨,佛情比親情更偉大。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擁有媽媽的愛,又能在佛教的信仰中得到佛情的依靠,人生就更有福祉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際遇,即使現在自己的人生因緣際遇很顛沛困苦,我們也要心懷感恩去迎接每一天讓我們生存下去的一切因緣,要去學習掌握自己目前的生活因緣,再去營造未來的生活福祉。
那麼要如何營造未來的生活福祉呢?佛法告訴我們,要在生活中培養「感恩的心、布施的心、惜福的心」,以這三心幫助我們建立自強的力量,這樣才有開創未來生活福祉的無限動力。
感恩的心要如何培植呢?要在觀察周遭的因緣中培植,也就是說要看清楚周遭一切因緣與自己的生存關係,在觀察中便會發現自己活在眾多因緣的庇護、造惠之中,自然就能提起感恩心來面對生活上的一切因緣際遇。
布施的心要如何培植呢?在自己還沒有經濟能力與人廣結善緣之前,一般人都會認為比較沒有培植布施心的因緣,其實這是錯誤觀念,只要自己會去掌握,也不是沒有培植的機會。如果自己沒錢財可以作布施,也是會有體力與時間,我們可以拿體力或時間來作布施,所以只要自己會掌握機會,生活中也是處處有培植布施心的人事。
惜福的心要如何培植呢?要在日常生活中作培植。這方面我們普門學苑道場的住眾圓融法師做得很好,他平日很懂得在生活中培植惜福的心,不但自己這樣做,也時常教人這樣做。譬如:平日洗菜的水,他都不直接倒入水溝中.另外用水桶集存起來,集存這些水做什麼呢?用來拖地,拖過地的髒水,除了雨天,否則他也要利用,用來做什麼呢?用來澆盆花,一點點他也不讓它浪費掉,這就在生活中培植惜福的心。佛門有流傳一則勸誡世人要在生活中惜福的故事。
在一座佛寺的旁邊,有一戶大富人家,他們每天的飲食都很浪費,時常把吃剩餘的米飯倒入水溝中,這些米飯隨著溝水流到鄰近佛寺前的水溝裡,被佛寺的師父發現了,師父惜福不忍浪費糧食,就把這些被倒棄掉的米飯,從水溝中撈起,洗乾淨然後曬成米乾屯積在庫房中當乾糧,這樣經過數年乾糧屯積了不少。
後來這戶大富人家的家道漸漸衰落,最後主人窮到沒有飯吃了,就當乞丐到處向人討飯吃。有一天,他向佛寺的師父討飯吃,師父就到庫房拿米乾來給他充飢,人在飢餓中,什麼都好吃,食難下嚥的米乾,在肚子餓的時候,也是求之不得的食物,所以乞丐萬分感激,向師父叩頭道謝。
這時師父對他說:『你不用道謝,這些米乾過去都是你們家倒棄掉的米飯,我們不忍浪費糧食,把米飯從溝中撈起,洗乾淨曬乾屯積起來的乾糧。過去你有豐衣足食的福報時,不懂得惜福,把福報浪費掉了,今日才會淪落作乞丐,現在失去福報要再植福就很辛苦了,你要好好懺悔自己過去的奢侈生活,才有因緣再營建自己未來的福祉。』
從這一則故事的提示,我們就可以知道,在日常生活的三餐飯食中,也是有讓我們培植惜福心的機會。
今天很高興看到大家回到普門,參加普門所舉辦的慶祝母親節的親子活動,師父除了提示大家要心懷母親的恩典外,更要祝福大家蒙受佛光的加被,讓我們之間都有一份佛情的依靠,更盼大家要去培植「感恩的心、布施的心、惜福的心」同時在培植的生活中,建立出自我成長的自強力量,因為要建立自己的幸福人生,自我堅強才是無限的力量,他力的救濟幫助都是暫時的、有限的。
就如胎兒出生,要使這個胎兒長大成人,就不能讓胎兒一直再依賴母體求生存,出生時必定要切斷胎兒依賴母體的管道︱臍帶,胎兒的生命才能發揮自我成長的力量。所以唯有自我堅強才是建立自己未來幸福人生的根本動力。
我深深的祝福大家在普門諸上善人的照顧下,人人都能茁壯自己的生命力,在自強生活中營建自己的幸福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