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源自日常每個當下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店一位攻讀博士的丁小姐,因好奇「正念」,儘管已學習了正念的定義、內涵,也看了不少相關研究,但仍想累積點親身經歷,於是報名了張振興老師的八週正念減壓工作坊,以下是她的課後分享~~
正念不必刻意,將日常工作轉變為察覺的片刻(圖自Pixabay
起初報名正念課程的初衷,是因個人在進修博士班開始研究「正念」,我了解正念定義、內涵和相關研究,但我沒體驗過,沒有實務上的經驗,也因此抱持相當理想的目標報名課程,想成為正念的教師與教育學者。但我想我其實忽略的是潛意識的自己,也想讓自己在忙碌的課業壓力與工作中有時間喘口氣,改變自己焦慮又不斷鞭策自己的性格,緩解壓力,強化自身能量。經過八週正念課程後,收穫豐盛,非三言兩語能簡述,以下精簡再精簡版分享:

1.正念洗澡與飲食:

我的性格急躁,洗澡、吃飯五分鐘,從前上學時從食堂買完便當,走回教室或房間的路上,我就吃完了,並非誇飾,我甚至會計時洗澡。在八週正念課程間,不斷練習正念飲食和洗澡,雖然並非一蹴而就,但我吃飯時開始口味變清淡;零食餅乾變難吃;咀嚼時間變長,洗澡時開始在意香皂的氣味;享受洗澡的愜意;討厭潤髮乳的藥劑味,而這是以往只視洗澡吃飯為必做生活規律的我最大的改變。

2.正念自我關懷:

我有完美主義,總是不斷鞭策自己,總是想把事情準備到100分才安心,但當我想扮演好一個好女兒、好姐姐、好女友、好學生、好同事、好研究助理、好老師時,這包山包海的角色負擔讓我把自己擺在最後。所以這八週因為媽媽生病和課業工作壓力,我崩潰了好多次,很感謝正念課程讓我每週練習不批評自己,放過自己,也有機會對自己說辛苦了,對自己祝福,我永遠都會記得那段話:願你平安、幸福、願你被照顧著、願你被關照著、願你生活中充滿喜樂,希望有朝一日的自己聽到這段話不會再哭泣,而是充滿喜悅。

3.正念同學的分享:

我想因為我的完美主義,我不喜歡自我揭露,我害怕我的缺點暴露,害怕別人的批評,本質的我也不喜歡社交,起初當我坐在那時,我是感受到全身不自在的。正念課程八週中聽到許多人勇敢自我揭露,分享自己的故事,其實一開始很訝異為何大家什麼都敢說,都願意說,受到正念課程同學的分享激勵,我學到展現更真實的自己,練習對著不是很熟悉的人,發自內心肺腑的說出內心事, 儘管有時候的我還是戴上社交面具,但我想未來繼續練習對著朋友、同事、上司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當然,還有很多收穫沒辦法一一詳述,如正念行走讓我更關注我走路的姿勢,腳底受壓的平衡;正念歡喜佛讓我意識到我已經好久沒有開懷大笑,反思我的生活太緊湊而忘記休息,最重要的是思維上的改變,我了解到:因為我無法改變外在事件,唯一能改變的是改變我看事情的方式,這世上沒有一件事情是痛苦的,痛苦來自錯誤思想的結果,來自於對一件事情的批判。最後,衷心感激張振興老師帶領正念課程,讓我對正念有更深刻的體會與經驗,也感謝自己願意跟隨內心的聲音,帶領我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夠報名正念、體驗正念。

歡迎追蹤按愛心,轉分享

各機關學校、企業組織若想企業內訓、包班,邀請正念老師演講、授課或諮詢顧問,請洽[email protected]或電洽0931-149895楊小姐
善籽健康學院
善籽健康學院
我們是一群生命教育園丁,生命的陪伴者。深信透過教育能改變人們的生命,朝向夢想與幸福飛翔。 「正念」是一種認識內在、從自我覺察的生命態度。 提供全人的身心靈健康相關教育課程與資訊,達到健康、自在、和諧的身心靈。https://www.facebook.com/shanseed.heal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