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CT正念認知八週課程的一日正念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BCT正念八周的課程來到了第六周,除了每周的練習之外,今天更加上了一整天的正念禁語工作坊,整整一天完全都不用說話不用眼神交流,全心練習這六周以來所教所學習的正念技巧,簡直是異於平日的大挑戰。
  • 你了解自己嗎?
    在經過幾次的靜心呼吸之後先來三招拉伸,雙手平舉手臂伸直往上舉到極限,再極限,停留一個呼吸。感覺手臂刺痛、筋緊、脖子無法動彈....
    到底平常要有多逞強,才會勉強身體至此?
    總是以為自己可以,沒問題,再熬一下下,殊不知在無聲之中透支,身體對於我們的愛更勝於它。
    「真的很對不起脖子、眼睛、手臂、所有的細胞....」道歉的念頭一起,身體隨即軟化下來,是那麼輕而易舉地原諒了我。它是那麼的包容我......
  • 瞬間即永恆
    拉伸完的靜坐,或許是因為前面做了伸展,身體有了暖身後變得較為柔軟,很快地可以安坐並聆聽指導語進入狀況。奇妙的是往常在靜坐時總有一小段時間令我感覺不耐煩而必須要「與困難共處」:不論是心浮氣躁的念頭,或是腳麻不舒服的感受,在此次的三十分鐘靜坐完全都沒有出現,反而感覺時間很快就過去,好似只有十分鐘般的短暫。而在靜坐的過程亦像是進入一種空無的感受,沒有自己也沒有別人,世上再無事。
  • 提起,放下,才能前進
    正念走路,細細品味腳至全身的每一個動作和感受,我看著自己的腳不斷的提起與放下,之後才能前進。人生不也是如此嗎?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免不了要提起一些責任一些承擔,也需要不斷的放下和捨棄,才能繼續前行,不至於困在過去泥沼當中。每天的步行,身體已經默默在告訴我們這些智慧,端看我們是否能夠領會。
  • 正念飲食
    午餐,一個素便當,菜色五顏六色,油亮油亮,聞起來有一點油味,也有我不喜歡的茄子,但是「與困難共處」我依然嘗試吃了幾口,沒有想像的難吃,也許很多困難都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吧!
    馨香紫米飯越嚼越香,舌頭逕自動化般的如洗衣機攪動翻轉,似乎也不太受大腦控制,自己就會執行「協助牙齒和吞嚥」的動作,「到底是誰在吃」?我覺得有點奇妙有點弔詭。
    另一方面想來也是好笑與悲哀,吃飯吃了那麼幾十年,還需要上正念課程來教自己如何好好吃飯,其實我們不正應該是每一餐都是那麼愉快活在當下的用餐進食嗎?是什麼把我變成今天的樣子?我們又為什麼放任自己至此?
  • 身體掃描
    課程中許多身體掃描都是回家作業,累積六周的實作練習,從一開始的幾乎秒睡到後來可以比較完整與清醒地聽指導語進行練習,身體掃描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可以在身體上遊覽,去「看」每個部位,這個練習讓我與自己的身體關係更進一步。
  • 舒緩伸展
    相較於上午的極限伸展,下午的舒緩伸展非常舒服和緩又溫柔,身體也更有餘裕空間,感受自在。
  • 活在別人的眼睛裡
    全天不用與他人有眼神交流和交談很讓我開心,日常生活中或是在職場,免不了要打招呼或問候聊天。若是沒有和別人交流也擔心人家會誤會是不是心情不美麗。但其實有時候只是想靜一靜,沒有討厭誰,也沒有心情不好,不笑也不是擺臭臉。
    群體生活總少不了的社會化行為,讓人有點沉重。
  • 慈心觀
    當老師很有力量的說出「願~自己平安」時,心底湧起暖流與激動,那麼強大的祝福,那麼撐托著我,我怎麼能不平安、自在喜樂和健康呢?
    慈心觀彷彿一個同心圓,由自己為中心一直向外滿溢,祝福了自己在祝福敬愛的人、有心結的人、所有的人....
    有了愛的力量,我們將不枯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