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罹患糖尿病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標題,是一種期盼更是必須持續監督自己不可發生的事情。
報導說,如果父母中有一人罹患糖尿病,子女得到的機率是25%。我父母都有糖尿病,所以加起來有50%。
因為先天因素,聽阿母說我從小體弱多病,她以前很擔心我養不活;還聽說小時候穿每一件褲子,都會滑下來,因為實在是太瘦了(真的很難想像,現雖說不是肥仔一名,但也是挺壯碩的......BMI在過重範圍)話雖如此,從小在體能上,從來不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就是在心態上,不會跟自己說,因為我身體差所以就跑得比別人慢。印象中,學生時期的體育成績不錯(除了立定跳遠之外,只能跳120公分;聽說正常值應該是跳和自己身高差不多,我足足少了......34公分),800公尺長跑、仰臥起坐,都是班上前幾名。或許就是覺得「體能好=身體健康」所以在30歲前,一直沒有很意識到「追求健康」這個心態。至多,就是太胖體態不好看,要減肥。覺得減肥是為了美觀,和健康沒有這麼大的直接的關聯。或是說,你清楚肥胖某種程度會影響健康,所以瘦了絕對比胖了好。
好了,話題有點遠了。想說的是,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兩老有許多慢性病的藥,剛好卡到滿三個月要再抽血檢查一次,但是疫情這麼嚴峻,怎麼敢讓他們去大醫院。所以,我就成為他們的小跑腿,找了可以開慢箋的社區診所,再去藥局幫忙排隊領藥。無論是診所還是藥局,那個人龍實在是......多到非常可怕。我全副武裝去,然後只要有人離我很近,就立刻彈開。
那天最大的心得是,「絕對不能讓糖尿病上身,因為如果在我60、70歲時,全世界又有一個莫名可怕的傳染病,到時候家人不在了,我(也極度可能)沒有子女能幫我做這些跑腿的事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瞬間那種對於減肥追求是為了「體態美觀的心態」立刻180度轉到「追求健康」,當下,覺得十分的神奇,也十分珍貴。
說到底,體態美醜的在乎,好像都是一陣一陣的,如果一直以外在因素來要求自己做某件事情,當那個價值觀或是其實你不是那麼在乎的時候,這件事情就會瞬間被擊毀。畢竟,美醜很主觀,而且也會隨著年齡增長改變,小時候可能覺得一定要是竹竿才好看,但是到了現在,可能就是可以接受BMI在過重範圍不要超出肥胖就好。反之,找到一個內在核心,持續做某件事情的成功機率,或許會高一點。但是那個內在核心的動機,必須非常強烈,強烈到甚至能成為一種生活信仰。
但,說得這麼好聽,我現在還在慢慢調整心態中,就是每當到了每日運動時間要站上瑜伽墊或是想要打開洋芋片大嗑時,還是要告訴自己「for your health not for your beauty」(well,人人都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但我覺得這句話不對,應該是說愛美是「某些人」的天性,且不分性別,應該是和基因(?)有關,因為我一直就是.....可能.....對於美的追求,在大學畢業後就用完了。哈哈哈哈哈哈)
這一篇只是想要記錄幫父母奔波拿藥的心態轉變。很多健身教練都說過得事情,就要為了健康而不是為了瘦身,才有可能成功。以前知道是一回事,但是心態真正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就希望自己每當又碰到意志力不堅定的時候,就回想那天戴了口罩面罩,來回走路加排隊總計快2小時,以及未來當家人不在時,若未來的自己成為現在兩老必須長期拿糖尿病慢箋時,請記住當時自己內心有點恐慌與不安。就,又可以乖乖運動和不亂吃東西了,吧?
    編輯凱西
    編輯凱西
    一些突然有感而發的文字書寫。 有時寫書評、有時寫劇評。 但更多的時候,是寫內心小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