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當家:與輪椅上KOL的對話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來當家系列,希望透過和不同專業間的互動,了解受訪者看待工作的觀點。
這次和我對話的夥伴非常地特別,除了我們已經認識多年外,在我心目中,他也是真真切切的 一位KOL (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長期以來,他不只是一直努力地為身障權益發聲,也不遺餘力的勘檢無障礙設施、關懷弱勢的傷友等。
但其實,他跟我一樣都是服務身障者的專業人員,不同的是,我認為他有著有廣的眼界,憑藉著更貼近障礙真實的感同身受而比我有更深刻的、看事情的角度。於是,針對近期我遇到一個因為無障礙環境而可能影響身障權益的問題,馬上就想到能趁機找他聊聊天,究竟我跟這位特別的專業人員可以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呢?
這一集我們討論到的議題主要有以下三個:

一、因為無障礙設施不足,而導致身障者必須放棄使用相關資源時,怎麼辦?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輪椅使用者因為無障礙設施的不足,而必須放棄特定場次的職業訓練課程而感到非常生氣,主辦單位只能建議他參加專為身障者開辦的專班,對於這樣的建議,他覺得社會對身障者很不友善。
事實上,無障礙的概念不僅僅是硬體設備上的層次,而是該進一步涵蓋到尊嚴、機會均等、沒有歧視等等更廣泛的面向。因此故事中主角的訴求不單單只是設施上的落差,也是一種機會不均等的實際體現。不過,從實務狀況來看,設施設備的改造,需要花一些時間和經費,也或許真的有其限制而無法落實,但也不能因此就停止無障礙環境的改善。所以,除了對個別承辦單位生氣之外,更務實的做法或許還能適當的、公開的向公部門表達出自己需要友善空間,將這樣的建議透過公開的管道提出來,然後督促並給這個社會一些時間醞釀和發酵。
我知道我們的社會做得還不夠好,但環境的改善需要的是更有影響力的聲音、更有影響力的意見表達,想辦法集眾人的力量,或是讓自己的意見成為有影響力的聲音,才能幫助身障權益的倡議加值。
二、多數人並不愛分享自己的「不能」,為何「你」願意用詼諧正向來分享自己的障礙?
很多時候歧視來自於不了解、胡亂猜測,而有許多的臆測,敞開心胸分享其實是為了增進理解,而達到消彌歧視。生命中許多狀況都是如此,我們常會覺得自己被誤解,然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確實本就不容易去很好地的了解別人。
以障礙為例,相信透過正向、轉念的方式來面對、分享我的生活中的不便,就能很好的向別人傳達,就如同雅如&昭坤合著的書名提到的:「人生不完美,依舊好得很」,不只用正向的角度讓生活更精采,也能夠透過自己的生命歷程去影響別人的生命變得更好,這是一件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啊。
三、關於夢想的實踐
昭坤相信從分享自己的故事開始,希望能夠鼓勵更多同伴們為自己的權益發聲,消除這個社會的歧視、不平等。有一天,身障者可以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會因為障礙的因素而受到影響。


結語:
訪談後,我感受到一股滿滿的熱情,是對自己喜歡的事情的執著、不放棄的勇氣,然後善用自己的優勢,讓自己與眾不同,讓生命過得更精采,如果你想放棄,......。很榮幸這集有機會和兩位夥伴來一場讓我印象深刻的聊聊天,我們一起加油。

【本集特別來賓】
林昭坤/台南無障礙協會理事長
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張雅如/愛無限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講座邀約,歡迎聯繫他們:)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追蹤我的IG: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