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為什麼總是感到很受傷:五個精神分析的真實故事,帶你找到不斷逃跑的自己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個小故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透過諮商過程帶你了解不斷逃跑的自己。
故事1 害怕結束工作
文延是個自由工作者,從事藝術相關產業,擅長寫作。
接電視劇本案子類的創作總在工作進行得很順利,或是原本模糊的想法逐漸有清晰的輪廓時,下意識中斷這樣的狀態,最近工作進度總是不如預期。
「靈感」之神降臨的時刻,劇情發展會非常順利,台詞一句接著一句,但文延會突然緊急「踩煞車」,跑去回覆好幾天沒回的信、去洗碗或洗衣服,再回到位子上時靈感已經消失了。
故事2 太太最近很奇怪
太太洪珠從一個月前開始會對孩子發脾氣,出手打小孩,打完之後卻像變成另一個人一樣,驚覺自己的舉動而嚇到難過痛哭。
先生永才想請住比較近的岳母幫忙,一提到岳母的事情,洪珠就會變得很「敏感」。
「不能因為一個孩子照顧不好,就給媽媽添麻煩,要是讓媽媽知道,那她會有多失望......」
小孩與媽媽間並找不出任何誘發「移情作用」的共通點,洪珠的行為背後原因?
故事3 我今天要放棄你
京民兩個月前恐慌第一次發作,與幾個感情很好的哥哥們聚在一起喝酒,在談論到某個話題時感到無法呼吸,接著開始頭暈、冒冷汗、全身不停顫抖、心臟劇烈跳動,感覺再繼續下去就會死。
會談過程中,京民為什麼會在生活中「反覆」用「放棄」這個詞呢?
「哥哥們對我說『不要太勉強』的時候,我開始在想難道我也得放棄他們了嗎?」
不符合標準的、無法認同的,心情就不好,不能被任何人小看的京民,一直以來放棄了很多關係。
自戀與羞恥心間的關係? 「誇大的自我」讓京民做出「反射性」思考與行為?
故事4 暴飲暴食不是問題所在
恩兒是和母親一起來會談的,從媽媽口中得知:「恩兒大學畢業三年了,卻還是沒有一份像樣的工作,一開始說要畫漫畫,但現在連漫畫也不想畫了,一整天關在房間裡。幾天前大半夜突然跑去吐,還發出『嘔、嘔』的聲音,我覺得很奇怪,硬闖進去房裡看,發現地上散落著零食的包裝。」
人為什麼不會輕易改變? 改變運作已久的行為模式,非常不容易。
故事5 還是開藥給我吧
凡事一定按照計畫行事的申昱是個整形外科的主治醫師,大約在一個月前開始,躺下後要翻個一、兩個小時才能入睡,即使睡著後經常睡到一半醒來。
精神分析師判斷申昱有「強迫型人格障礙」,社會環境造就的個性? 有計畫、完美主義的個性幫助申昱成為醫師,但如果想結婚,這樣的個性會讓申昱與女友的關係產生問題。
控制自己、周遭所有人的申昱,似乎連會談時也想要掌控,不配合,想改變自己的意願不大......
看完了這5個故事,你最喜歡哪一個呢? 哪一個故事最讓你印象深刻,產生共鳴呢?
每個故事我都很喜歡,同時也很心疼加無力感,畢竟行為要改變很困難,大多數人生活了一輩子,也很難察覺並接受自己擁有破壞性想法。如果從中挑選一個最喜歡的,第3個小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故事的後半段有看到個案小小的改變,讓我有種感動。
********
書中可以學到一些專有名詞的解釋,為了讓讀者能了解個案的問題,作者會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做說明,例如「心理利益、自我效能、恐慌、心智化、產後憂鬱症」等等。

精神分析師對個案提問以及說話的方式,會讓讀者知道為什麼他會這麼做或這麼問的意義。

每個對個案的提問都是幫助自己及個案了解問題的根源,透過「引導提問」的方式,而不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讓不管是讀者的我們,甚至是個案,在會談過程中學習沒有醫師協助的情況下,會對自己提出問題,並自己找尋問題的解答。

不論是身為精神分析師,或是看著書中小故事的我們,也會在這個過程中思考個案的問題及自己的問題。

每次會談結束,精神分析師會把內心的疑問及面臨的困難在書上提及,個案辛苦的地方及改變的漫漫長夜、痛苦、退縮也是如此,讀起來令人感動、難過,為他們加油。

『為什麼總是感到很受傷』網址連結 →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蝦皮 MOMO購物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