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日記〉七:內心對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擺開室內晦氣,多久沒有到外頭呼吸空氣?
就現在一樣,過了許多感覺沒有真正的生活,每天被動的讀書,考試、寫行程,一日要做的事都在為明天的目的而做,沒真正為自己想過:你到底需要什麼?擁有什麼,就連思考的機會都沒有。上大學之前,根本沒意識到這些,與內心自我溝通的次數跟現在比較,是很少,頂多憑著當下意念處事,然而我認為要聽見內在,有兩種方式比較容易知道,一是在無人打擾、無行程限制、無任何訊息干擾下,使能覺察到、不自覺的發現:我剛剛在跟自己聊天唉!放空的時候能讓我意識到生活的目的。
在大學生涯中,因為離家,少了家人的關心,而且生活習慣也比過去在都市裡清閒許多,一個人時間變多,限制框架少,再加上有門課程老師要大家加利用寫作來認識內在自己,不停的寫,把當下念頭寫下來,紀錄點滴的方式逼迫在那時與自己對話。一年了,習慣把內心隱藏性格給挖出來,有時情緒差,或者不順心時,就有可能是外在與內在心靈不平衡緣故。而第二則是遇到極大刺激,也許是開心或悲傷,在當下心智無法有條紊地處理掌控時,會引發內在屈服樣,有點像前幾篇提到的「諦念」,而此種同樣是被動地「談話」,以我的經驗,就是不經大腦三思,使得往後外在自我感到「悔不當初」的感覺,所以我比較偏好前者的方式來溝通。
不過,就算是單純靠寫自來聊天,也有懶得寫的時候,上課上得累,昨天讀書讀得晚,看某綜藝節目看得多(笑),常常遇到懶得動筆的狀況,不見得靠著書寫來解決問題,因此,出去走走就是我的選擇,透過不被人干擾環境,儘管是在車如龍的馬路,被動地接收,也能讓我心境平和下來。
李泓穎
李泓穎
平常愛裝個文青,現已入植物坑快一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