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對線上教育的看法--如果這是會考作文題目,你會怎麼寫?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值教育界兵荒馬亂的時期,大眾對於線上教育的反思與討論也紛紛蜂起於網路。那麼,接下來的升學考試作文題目,有沒有可能以「線上教育」為題呢?我不敢百分百保證,但絕對很有可能。
  • 適合對象:國小高年級、國中
  • 付費訂閱可看:試擬〈我對線上教育的看法〉作文題目
這陣子,許多老師與家長被線上教育搞得焦頭爛額,無不衷心期盼早日回到實體教室上課。然而,疫情的變數太大,還有變種病毒在蠢蠢欲動,我們不得不做好心理準備:恐怕線上教學將會取代課堂教學,成為常態……
正值教育界兵荒馬亂的時期,大眾對於線上教育的反思與討論也紛紛蜂起於網路。那麼,接下來的升學考試作文題目,有沒有可能以「線上教育」為題呢?我不敢百分百保證,但絕對很有可能。因此,上週我在國中作文班上,便模擬會考作文的出題形式,出了這一道題(請見附錄),帶學生撰寫〈我對線上教育的看法〉。
一般來講,學生的見識有限,可能還看不清線上教育的發展趨勢、前景和隱憂,猛然求要他們提出個人見解,一定會慌了手腳,「怎麼辦?這麼大的課題,我要從哪裡談起?」。
別擔心,我在〈世代、趨勢、未來……搞得我好亂:遇到空泛的作文題目,該如何處理?〉一文當中,曾分過一個解題訣竅,那就是:
以「」為出發點,先掌握個人的經歷、興趣及專長,再據此描繪那些空泛的概念。
所以,我先請學生回顧個人的線上學習經驗,點出他們所觀察到的其中一個問題;接著,只要充分舉例說明,並提出解決方法即可。如此一來,這麼大的課題,瞬間縮小到學生本身熟悉的經驗,不就容易處理了嗎?試舉幾個學生所觀察到的現象:
  • 有同學在上課前和男朋友講電話,卻沒注意到麥克風已經打開,於是,綿綿的情話傳進全班同學和老師的耳裡,害大家尷尬不已。--我的學生透過這段經歷,想探討線上教育與隱私教育之關的關聯。
  • 有同學一上線就不見人影,不管老師如何呼喚,就是不出聲。課後,老師打電話給該名同學,他才找藉口搪塞,但下次上課卻依然故我。--我的學生透過這段經歷,探討培養自制力重要性
  • 我的學生原本就有近視,這一個多月以來,發現近視度數加深許多,盯著螢幕不到十五分鐘,眼睛就痠了。--他透過親身遭遇,探討線上教育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上述三個角度都是不錯的切入點,值得好好發揮。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討論這些議題的文章,既然是平時練習,沒有時間限制,不妨鼓勵學生上網搜集資料,再加以組織,引用進文章裡,增加說服力。
好了,話不多說,快來看看我所設計的題目,然後提起筆來練習看看。說不定下次考卷發下來,見到作文題目,你的嘴角就揚起來囉!

附錄:〈我對線上教育的看法〉題目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7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