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真的假的?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7年前我開始有了一個滿讓人眼睛一亮的資歷『國際催眠治療師』。我當然會在講師經歷上放上這一條,因為,很容易開啟課程上學員與我的對話!
在講師自我介紹時看見我的履歷通常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催眠治療師』這個項目。學員總是劈頭問:『催眠是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啊!』(不然我玩假的嗎?)這樣的問題,其實提問的人要得到的答案當然是『更深層的答覆』,例如告訴他們『催眠是如何做到的?或被催眠到底是怎麼樣的感覺』(這跟女生跟男生問道:『你愛我嗎?』一樣的邏輯,越簡單的回答要需要好好回覆,如果這時候你好好的回覆她,『天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一樣,你會得到對方很滿意的回覆。(是吧,流傳千年的好話)

那麼,回答的內容與方式當然有很多版本,要依據對方提問的背後真的好奇的是什麼。簡單的回答則可以很陽春的,像是下面我要說的。

催眠,是一種『意識變動』的狀態。
進入高度專注,注意力窄化到只注意你給他的訊息以及指令。對於催眠師給的訊息不懷疑或者相信,而做出訊息期待被催眠者做出的反應。

我這麼說,你會『聯想』到什麼呢?

催眠,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不是嗎?
電視購物的倒數優惠、明星代言產品的說詞、你的家人或重要他人傳遞給你的信念等等。

這樣說來,好像把催眠師的『神奇功力』給頓時間『打入凡間』,但事實上,一位好的催眠師確實能夠解決你生命難解的議題,如果藉助催眠,可以快速移除的壓力與痛苦。因為,催眠『繞過了大腦的批判機制』進入了潛意識與其溝通,建立關係。找到更好的資源與力量來幫助『意識』與『認知』的盲點和困境。把『繞過大腦批判機制』說的更白話一點,就是那些腦袋裡的思想,不構成牽引你的壓力,你不在忙於跟誰辯論,可以更輕鬆一點與催眠師的引導互動。
資深的催眠師,能夠找到與潛意識溝通的方式,並取得潛意識的信任,解決你卡住的難題。或者,達到你要的改變。我不是很喜歡高度商業包裝出來的催眠師,但我相信生命能夠幫他自己找到最適合的引導者,進而整全自己。
每每看見許多人對催眠的好奇,其實是振奮我的(到不是因為有商機了)而是,原來每個人都是很渴望更深的瞭解與擁抱自己的。許多卡住的地方,也有機會被生命的主體看見、接納、釋放了。
很喜歡侏儸紀公園中很有名的一句台詞:『生命會找到出路』。





    蕭蕭
    蕭蕭
    冒險教育引導員─帶得很感動; 催眠治療師─哭的比案主更多; NLP訓練師─發現心理世界比魔術還有趣…… 現在著迷的是,對自己更深處的探索; 相信的是,生命有無限寬廣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