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真理台文校友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刊載在真理台文系年刊第4輯「藝采台文」
我不是真理台文出身,但真理台文的校友卻讓我印象深刻。「熱血」是我目前所能想到,一個最能夠概括他們作風的詞兒。他們的認真、熱情、行動力,我望塵莫及,只能站在塵土堆後欣賞──沒辦法!誰叫我如此懶散、玻璃心?也不像讀者您,與他們有幸置身在一個類似保溫杯的環境,維持原初的心靈溫度,以及可貴的質疑、批判能力。
我看到什麼了呢?在此,不好意思說出他們的名字,勞煩大家發揮一下想像力。猜錯、想不到也沒關係,因為重要的,不是他們的名字,而是他們曾在這裡求學、工作、教學,將這裡習得的知識、工作經驗,或是透過課程活動鍛練出來的批判思考、行動力,發揮在職場、學界及日常生活,讓我與其他人不僅見識到他們的個人能力,也間接認識真理台文系。
畢業後要做什麼工作?還是要升學?」這個問題是許多台文系所學生不得不面臨的大挑戰。幾位我認識或僅有一面之緣的貴系校友,他們就以認真的態度與毅力「回答」這個問題。
一位我認識的真理台文系校友,當時他就讀成大台文所。老師上課的時候,我有時分心,有時悄悄打瞌睡,但他總是專注聆聽,做筆記,並勇於發問。畢業以後,他做了一個我完全料想不到的工作,那就是「禮儀師」!他接受某企業的培訓,成為禮儀師,做了很多年,至今仍是。他的選擇打破我對台文系所出路的迷思,誰說台文系所畢業出來的人只能從事文字相關工作?只能當教授、老師、編輯、記者而已?運用自身從文學活動、系所課程、田調作業,以及自我閱讀開發出來的察言觀色能力、對生死的省思,去當一名禮儀師,協助眾多死者親友處理後事,陪伴客戶度過這段艱困、難熬的歲月,不也可以?
另一位校友是我在外面工作時,偶然認識的。據本人調查,她是真理台文系第二屆的學生。某天,我有幸聆聽對方約略分享過往的工作經驗,這才知道:當年她進公司,並不是當文字編輯,而是企劃人員,每天過著非常忙碌的生活,最近才升為某學科領域的副主編。「她在公司當企劃人員?」是的!你沒看錯!雖然台文系所的課程無法提供學生企劃的概念及相關知識,這些東西需要去商學院修課、旁聽,或是花錢向外面的講師學習,但是企劃工作所需要的口語表達、報告書寫、資料收集與整理、POWERPOINT製作,以及影片剪輯等等能力,是可以在台文系所的課堂、校內校外的社團活動鍛練出來。
除了畢業以後進入其他產業,我所見的真理台文校友,也有人選擇升學,或是以某份工作為主業,文學創作為副業。一位,目前在清華台文所就讀,雖然他不用為學費、畢業以後的出路煩惱,仍然兢兢業業面對每一門課、每一份報告、每一場研討會。看著他斑白的頭髮及略駝的背影,我除了為研究所時代的不用功感到慚愧,也為他的認真、熱情感到有些驚奇。無獨有偶,已故的陳恆嘉老師,儘管已經在真理台文系開課,他仍然到成大台文所唸書、拿學位。這兩位真理台文系的歐吉桑都很熱血!除了自身的人格特質,他們工作或就讀的真理台文系,大概也為他們的熱血添加了點什麼吧?
另外一位是我的朋友,一邊工作,一邊完成學業。就讀真理台文系期間,除了完成課業,她還做了兩件事,一是學習台語、客語,利用台語、客語寫作詩歌。一是投入大量時間訪談某位台灣前輩作家,為對方寫一部傳記。與上述的校友相較,她也非常熱血!畢業沒多久,就進入台北教育大學就讀台灣文化研究所,就讀碩士班。雖然我還沒有機會聽她訴說,她在真理台文系四年,究竟學到了什麼,不過可合理推測:她對田野調查的重視、訪談技巧的磨練、台灣文學知識的積累,應該受到真理台文系不小的啟發。
我相信,之後還會遇到更多真理台文的校友,也許是正在閱讀的您,或是您的同班同學、學長姐、學弟妹,總之,祝 您們求學順利,在真理台文系度過充實又美好的四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