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畢業了,紀念在成教所的日子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說說我念研究所的故事,其實想念研究所好一陣子了,但畢竟是上班族,只能念在職班,因此選擇少很多,而我又是興趣很廣的人。

一開始我想的是跟工作有關的系所,但我只能說,好險我沒去念……不是說這些系所不好,而是我絕對會後悔,因為我工作被換來換去,一個工作做幾年就被換掉,如果論文題目又跟工作綁在一起我麻煩就大了。

至於跟我興趣有關的,當然首選是台文所,但總提不起勁,講白一點,都出好幾本書了,念文學研究所似乎要有更強的目的才能讓我有足夠動機報名。

最後唸了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成教所),因為我想的是或許以後可以從事寫作教學。

有這樣的念頭之後,一開始就想針對寫作教學這個區塊做研究,只是實際研究的點什麼還不清楚。

就這樣,2020參加說明會、送了書審資料,也理所當然的過了,然後2021的二月參加口試,同樣很理所當然的過了,接著五月報到,九月開學,結果是線上上課,因為三級警戒……

老實說,線上上課真的太容易分心,而且無法與同學有好的互動,真的還滿嘔的,卻又無可奈何,過了半學期,才第一次到學校上課,之後兩年的上課期間,偶而因為老師確診之類改線上上課……

因為修業年限是兩年半,所以2023的六月先偷跑畢業典禮,我也在畢典之後做計畫口試,然後2024一月論文口試,然後取得學位離校。

真的兩年半給他畢業了,感謝上帝,因為後期真的非常趕。

是這樣的,我六月計畫口試過了以後,立刻安排七八月訪談(其實也就三個半天),也都順利完成,但接著九月卻發生狀況,那段時間身體不適,視力突然惡化,連帶把論文擺著毫無進度,直到十月老師發起研究生的團體線上會議,我才上線說我要開始整理資料了,而且要趕十二月提出口試申請。

於是我花一個月完成逐字稿整理,再一個月把論文初稿生出來先報名口試,才趕上1月中口試。

仔細算算,計畫口試(前三章)我花兩個月,然後後兩章我花兩個月,修改大概花半個月,訪談則花了三個半天的時間,總之前前後大概就五個月寫一本9萬字的論文吧!

這樣應該速度算快吧!

這也是因為我的作法多少有點偷懶(或者說--值得學習),這也跟我上面提到不選跟工作有關的題目,而是挑自己喜歡的題目有關,因為我的題目跟寫作瓶頸有關,這本來就是我的「生活日常」,訪對對象則是作家,本來就是我的交友圈內人士,而且全都是不介意講一堆意見的人,更別提表達能力比一般人好這一點了,因為全是作家。

所以我找訪談對象非常順利快速,訪談時也能快速蒐集到想要的資訊,而且是品質不錯的內容,就算沒問到,傳個訊息人家會回我不錯的內容了……

然後題目則是我自己也很有感的寫作瓶頸,腦中早有各種相關資訊可採用了,講白一點,就算完全不訪談,光我自己的經驗也能掰出論文七成,剩下才是我問到的新內容,以及文獻回顧的學術內容。

當然,關鍵就是剩下的三成,這讓我自己的空想變成一份有學術價值的論文。

總之可以順利畢業真是太好了,其實視力退化那段時間有點想放棄,之後雖然又開始寫,卻又有點懷疑時間太趕會寫不完,實際上最後兩週是以一週一萬字的速度寫完的,

當然,倉促寫完一回事,身為作家,潤稿才是最大工程,總之最後為了讓內文通順易懂,各標題可以字數對仗工整,還有所有圖示都要美觀易讀,其實花不少時間去反覆修改,但最後還是在時間壓力下送出去了。

也還好有太太幫我看稿,其實這次除了指導教授的指導,我太太也有指導我啦!

不過事情還沒結束啦!這本論文我本來就是為了當成我真正想寫的書的熱身,將來我會把論文資料再更多延伸,寫一本毛毛牙的小說創作教學書啦!

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囉!呵呵,這本書可是有研究理論基礎的,不是單純個人經驗分享阿!

真的很感謝老師的指導與同學的相挺,這要特別記下來,因為我們班趕在兩年半最短修業年限畢業的有五個人,其中四個人是同一個小組的,簡單說,我們這個小組全員畢業了,可喜可賀。

只能說,還好有同組同學互相打氣,雖然我們指導教授都不一樣,題目更是天差地遠,但只要互相提醒,一樣能有很強的督促力量。

我還是我們小組最晚畢業的勒!

能重回校園真是太好了,這世上很少有事情比當學生更輕鬆愜意的,以學生身份在學裡面散步,腳步真的比較輕鬆啊!

祝我自己畢業快樂,是真很快樂阿!

raw-image



178會員
75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